浩辰cad软件

统计

最新评论

2009工业软件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开创工业设计信息化未来之路,“浩辰软件”蓄势待发

  经 济危机给了我国工业软件业面对未来、挑战机遇和思考转型的机会,工业信息化设计领域中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出现与软件产业链的优势生态环境特色的凸 显,使工业设计软件以及软件服务市场面临一场巨大的变革,应对后工业时代的到来,事实上我们已经到了变革的边缘,更多的企业都在未雨绸缪,准备实现更高层 次的蜕变。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计算机世界网主办、3D动力网协办的2009工业软件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顺利召开。众多知名媒体相继报道了本次工业软件高峰论坛,宣传推广铺天盖地,声势浩大。

  本次论坛以“两化融合‘软’加速”为主题,着重讨论了在国家新时期“两化融合”新政策下,我国工业软件业面对的历史机遇和创新热点,全面展示了我国工业设计信息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突出介绍中国工业软件研发的建设成果与软件产业链的优势生态环境特色。

  做为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为本届高峰论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国务院发展研究院中心局长中国信息化 推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邓寿鹏等中国软件业专家,以及c、天正科技总裁高风雷、北京数码大方公司(CAXA)总裁雷毅、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用友软件副总裁 胡斌、神州数码工程院院长谢耘等企业嘉宾一道出席了此次论坛。众多嘉宾济济一堂,共商工业软件创新发展之路。

  圆桌会议,规划“IT服务发展的未来”

  通过圆桌会议的交流形式,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发展中国的工业软件,如何给我们的工业企业、设计院的用户提供更加急需的、符合他们要求的服务。浩辰 软件常务副总裁梁海霞同到场的各位嘉宾一起交流经验、分享成果。面对主持人《计算机世界》总编孙定提出的如何加速工业软件正版化、标准化 谋求行业创新应用;我们国家在软件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在使用、推广过程中,工业软件的标准化和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是否是一个矛盾的对 立等一系列问题,重位嘉宾各抒己见,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对于工业设计软件未来道路的建设性意见。

  梁海霞认为,一方面国产软件的发展,“使用率”很关键,只有用户真正的用起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促进国产软件的发展。另一方面对工业 软件服务的未来,因为国产软件跟国外的软件相比自身存在不足,所以国产工业软件应该抓住中国软件本土化的优势,从中国客户的需求出发去定制个性化服务,解 决用户具体的问题,才是抓住服务的根本。针对软件服务与创新的对立问题梁海霞说:“国产工业设计软件存在着很大的共性,比如都面临国外软件的技术垄断,我 们不应该回避国产软件的纯技术层面仍然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通过专业周到的服务来促进用户使用产品并提出改进建议,并藉此更加深入地了解用户的需 求,从而实现产品的技术进步和创新。会议期间,梁海霞还接受了计算机世界、IT经理世界、计世网、电脑商报等众多知名媒体的先相继访问。

浩辰软件常务副总裁梁海霞

  撬动“两化融合”

  随着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柱的信息技术的发展,高科技工业产品也开始由传统的机械产品向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电子产品方向发展,技术含量大为增高; 产品的创新性、外观造型、宜人性、环保性等因素愈来愈受到重视,对传统的计算机软件开发领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明确了信息化带动 工业化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在关键的2009年,今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两化融合工作,对各行业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意义重大。

  针对两化融合的热点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也表示:“在两化融合政策推动下,尤其是在各家中国软件企业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 下,我国软件产业在这十年的时间发展势头非常好,每年年均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为行业信息化创造了极大的市场空间。”陈英还透露,根据工信部数据 资料统计,中国软件服务业2008年的收入规模为7573亿元,如果2009年完成9000亿、2010年完成1万亿,那意味着软件产业2009年的增长 率为18.8%,2010年的增长率为11.1%,从2008年到201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4.9%。

  寻找创新“支点”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逐步显现并扩大。金融危机下的企业,都以节约成本,压缩开支为首要任务,一些企业开始停止购 买软件,有些企业甚至把去年已有的软件购买预算砍掉。但软件还是要用,因为现代社会,哪一家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使用软件,软件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最重 要的生产工具之一。针对这种趋势,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开始重视软件产品的标准化与正版化工作,力图在行业服务上创新突破,部分国产软件企业已经率先走在了 前列。国务院发展研究院中心局长、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副理事长邓寿鹏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在中国软件产业完成收入7572.9亿,同比增长 29.8%。出口1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9%。凭这个指标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金融危机中,我国软件产业表现优异。”

  然而,软件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我国对于软件产品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义务并不因金融危机的产生而例外,从国际经验来看,知 识产权保护得越好的国家,其软件产业发展得越快。因此,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工业软件的正版化 标准化是两个最重要的命题。针对工业软件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副理事长邓寿鹏表示,软件产品和服务应该紧跟技术发展,并注意三个行业热点的 演进。“首先,虚拟化、云计算、超级计算的快速发展与应用,软件服务的重心正由面向终端转向面向网络。第二,经济信息化进程跨入了行业领域普遍应用,软件 的服务形式采取SaaS模式比较适当。第三,农村信息化已有率先实现三网融合的苗头,因此开发适应城乡一体化的综合信息服务是工业软件未来的应用趋势。” 邓寿鹏说。

  在2009工业软件高峰论坛上,多位嘉宾还结合工业软件的最新技术与开发趋势,未来的行业应用思路以及面对的全新市场环境展开了深入而卓有成效 的讨论。本次工业软件高峰论坛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环境下对中国软件业发展的一次深层次思考。毫无疑问,让技术更有思想,让计算更加智能化,是工业设计软件未 来的发展方向。历史上几乎每一次对经济危机的成功应对,都成为重要技术突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先导。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科技创新带来无限空间,已经成为工业设 计软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是浩辰得以长足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这些应用也是我们同其他软件厂商交流分享的宝贵财富。

posted on 2010-01-26 15:05 浩辰ICAD2008i 阅读(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