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辰cad软件

统计

最新评论

3D动力——浩辰软件:推动正版化工作 浩辰刻不容缓

专访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梁海霞女士

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梁海霞女士

  浩辰引以为豪的两笔财富 客户与团队

  3D动力网:近年来,浩辰等国产CAD软件无论在功能上、操作界面以及稳定性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几乎与国外软件持平甚至超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的欢迎,您能概括下中国软件的用户特点吗?这些特点和理念给我们软件商带来了哪些影响?

  梁海霞:总体来说有两个个特点:首先,与国外客户相对比,中国软件用户整体要求比较高,例如在产品的功能和 性能上。经常会有国内客户根据自己丰富的个人实践和体验给我们提出许多新功能性的建议,这样会促使软件厂商能够很快的在市场上推出新产品。但国内用户也有 一个显著特点,他们对产品功能的期望值同产品的价格通常不相符合;其次,跟国外用户一样,国内客户重视产品使用的熟练度,他在用习惯了一款软件后,不会轻 易改变方向。在选择软件之前,很少在意该软件是否创新,而更多的考虑是否与我以前用过的软件是否形似。

  考虑到以上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软件厂商必须快速迎合客户的需求,这也是短期之内用户对厂商的一种拉动。相对于用户购买软件,我们更希望的是用户使用软件,因为软件用得人数越多,这个市场面自然就会扩大,这比关起门来搞研发要好得多。

  3D动力网:您上次在工业峰会上曾经讲过,浩辰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客户的工作,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与客户一起渡过,请您谈谈最近两年浩辰围绕用户需求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与客户之间打交道,这其中有没有一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梁海霞:在我们的售后人员中,经常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客户需要的就是我们必须去做的。在每个售后的现场,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仅仅为客户解决的是软件的问题,而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软件硬件等种种问题和困难,这是多少年来约定俗成的一种职责和义务。

  在我们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生过许多故事,记得有一年我们在给深圳某设计院做售后,由副总裁带队大概七八个人的队伍,当时深圳正值七八月天 气,天气非常炎热,设计人员很辛苦,经常加班加点,我们的售后人员也跟着他们加班。不同的是,我们的售后必须不时的穿插于各个部门之间,为设计人员解决各 种疑难困惑,当时带队的副总裁现场病倒了,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深深感染了该院的设计人员。像这样的事迹在我们的工作队伍中不胜枚举。浩辰自创业 至今,一路荣誉相伴,经过十年来的发展,我们锻炼了一支团结奋进、具有很强客户服务意识的团队,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将是至高无上的财富。

  3D动力网:与其他国产软件商相比,您认为贵公司的优势是什么?

  梁海霞:每个厂家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也有推动自己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作为浩辰,我们的很多优势都是客户包括竞争对手给我们总结的。

  对于浩辰来讲,首先,多年来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稳固的团队,这个团队里的人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候与企业一起渡过,并且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第 二个,浩辰自创始至现在,一直以学者、研究者的姿态兢兢业业的做事业。了解浩辰、关注浩辰的客户或专家一致认为较之其他企业,浩辰的学术气息浓厚,技术氛 围良好。这种气息和氛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而言,每推出一样新产品,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想赚多少钱,怎么推向 市场,而是考虑我们的用户是否满意,此项产品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哪些方便和便利?能否受到他们的认可;2009年初,浩辰顺利通过CMMI L3国际评估认证,成为CAD行业首家通过CMMI L3的软件厂商。CMMI是多种模型的集成体,包括系统工程、软件采购、人力资源管理以及集成产品和过程开发方面的多个能力成熟度模型,最新版本 V1.2。CMMI的实施能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工程成本,一个成熟的软件企业应该实施CMMI来提高公司项目管理能力。CMMI认证成功, 标志着浩辰的软件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层次,进一步增强了为客户服务的能力,也为国产CAD软件行业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树立一个崭新的标杆。

  积极投身正版化浪潮 自主创新不一定从零做起

  3D动力网: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CAD软件的正版化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版权环境不断改善,这也为CAD软件厂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您怎样看待这种机遇?浩辰这几年在推动软件正版化上做了哪些工作?

  梁海霞:正版化是比较有中国特色的一个概念,其他国家没有,当然这也是由于很多原因造成的。值得可喜的是, 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强了对知识产品的保护力度,企业的版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选择实施软件正版化来提升竞争力,而且微软的黑屏事件也惊 醒了普通民众,在这样良好的大环境下,民族CAD软件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浩辰也正抓住机遇,发展壮大自己。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正版化工作的推进也是一样。这几年,浩辰也围绕正版化做了许多工作,例如,为客户提供持续的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客户问题,增强和客户的互动交流,同时面向行业,与合作伙伴搭建出许多整体解决方案。

  3D动力网:2002年初,在“自主创新”政策的激励下,浩辰从国内客户的应用实际出发,开始了国产平台软 件的创新之路。经过不懈的努力,2003年4月,浩辰成功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浩辰CAD平台软件。对此,您能谈谈走自主创新之路对企业未来发展将会产生哪 些积极意义?浩辰的成功给国内其他软件商带来了哪些启示?

  梁海霞:企业要获得长期发展的机会,就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是无疑的。但是我认为创新的方法多种多样, 并不一定得从底层起步,从零开头。浩辰在成立之初的前七八年,从研发到市场一直在走自己的路子,但后来发现我们的产品还处于研发期,而类似功能的产品在市 场上的应用已经成熟了。

  现在技术日新月异,市场风云变幻,一个环节跟不上,企业就会障碍重重。大家知道,开发一套CAD软件前期的研发投入非常之大,包括人力物力财力 等诸多方面的投入,但如果我购买一些模板进行自主研发,这必然会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当然创新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否则就会受制于人,尤其是在软件 等高端领域。

  关注三维CAD市场 以公益姿态进军校园

  3D动力网: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三维CAD,但是目前二维CAD仍稳固地立足市场,您认为这主要原因是在哪里?浩辰对于三维CAD怎么看?有哪些具体的计划和安排?

  梁海霞:关于三维CAD和二维CAD之间的许多论断经常会在网上看到,我们也一直在关注三维CAD领域。

  经常与许多国外厂商打交道,跟他们做相关交流,我发现即使是在软件比较发达的美国德国等国家,二维CAD市场依然富有广阔的前景,没有被三维市 场所取代。二维CAD与三维CAD各有优势,他们之间不是相互取代而是相互融合的关系,从发展趋势来看,二维CAD不仅与三维CAD融合,而且会与PLM 等集成系统有更多地融合,会与各种专业应用有更多地融合。现在在浩辰的很多产品中,都已经嵌入了一些三维CAD功能和性能。

  3D动力网:浩辰对教育市场如何定位?而3D动力集团一直致力于全国高校的3D技术推广和师资培训工作,对此您认为双方有哪些合作的机会?

  梁海霞:浩辰软件非常重视教育市场,早在前几年就已经进军该领域了。不过,我们选择的是一些欠发达地区,例 如新疆、内蒙、四川等地区。为什么会选择这些地区?更多的是为了行使企业社会责任。据我们了解,越是偏远地区的院校,师生对新知识的渴望愈加强烈,但迫于 经济上的压力,他们的很多想法不能付诸实施。

  浩辰在进军校园市场方面有很多特殊政策,例如向一些院校免费赠送产品、培训教师、发放教材、为学生就业做提前辅导工作等。我也了解到,3D动力集团也一直在做院校服务工作,因此我认为,共同的目标会让我们双方今后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posted on 2010-01-26 15:08 浩辰ICAD2008i 阅读(1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