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辰cad软件

统计

最新评论

南车戚墅堰所:浩辰CAD充分满足专业化设计需求

  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原名: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简称:戚墅堰所) 创建于1959年,是我国机车车辆材料及制造工艺的专业研究机构,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和权威供应商,是江苏省轨道车辆材料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和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戚墅堰所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相关标准的制订,同时承担行业理化、计量、能源的检测评定等任务。五十年来,戚墅堰所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作为产业核心,依托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材料工艺研发和多专业技术集成的综合优势,开展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合资合作,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开发了一大批适应中国铁路装备发展要求的新产品,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齿轮传动系统、工程机械、汽车配件等产业板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印度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

 

 

 

用户需求分析:

  中国南车具备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相关零部件自主开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其中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负责着其中钩缓装置、基础制动单元和齿轮传动等关键技术。戚墅堰所位于常州市戚墅堰区,拥有员工1000余人、实力雄厚。

  信息化推进需求迫切。在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动车组投入运用,标志着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而在投入使用的52列动车组中,中国南车及其合营公司就提供了47列;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正式运营,在这条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上,行驶的主力依旧是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仅以北京为例,08年南车集团需要向北京一号线,四号线交付使用的地铁机车就达318辆;并且,我国已经宣布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为了给其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完全由我国自主进行的时速350公里及以上等级的高速列车研制已在中国南车全面启动。

  南车之前选择了国外CAD正版软件,由于版本过低,在设计功能上已不能满足企业需要。戚墅堰所人员众多,在技术服务上需要软件厂商提供周期短、频率高、且多种形式的技术支持服务。

  由于企业很多图纸有自身标准,需要软件厂商在短期内能为其定制特殊的图纸、明细表需求。南车戚墅堰所有一定的企标零部件、为提升设计效率、要求软件厂商要有专业软件开发基础,能提供国标零件库和企标零件库的开发能力,同时零件库可执行参数化编辑,最大程度减少设计人员在绘图方面耗费的时间。经过各方选型,最终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选择了浩辰CAD软件作为其解决方案提供商。随后,经过双方技术人员细致沟通,在全所实施了浩辰cad平台软件和机械专业软件产品,定制了GRX、LISP软件加载模块,主要用于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图纸的设计和修改。

 

  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速轨道交通重要研发机构,国家重要保密单位,浩辰技术人员要想进入也需要层层检查。

  

  遥望南车戚墅堰工艺研究所厂区外景,蓝色宣传板上醒目的标语“坚定信心 克难奋进 进一步开创戚墅堰所快速发展新局面”吸引了我们。金融危机下,中国制造装备企业如何开拓新局面,作为一家为中国信息化服务的CAD软件企业,我们也想通过这次回访,从南车的相关领导和工程师的只言片语间去体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工程机械事业部:张工

 

  我大学时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在合肥工业大学上学时接触了四年的AutoCAD,所以对于它的操作界面和命令都比较熟悉了,来到南车听说用的是国产的浩辰CAD,开始感觉有些好奇,后来使用后发现原来国产的CAD已经达到了很不错的性能。目前我们主要完成工程机械的设计工作,感觉性能上比以前我们买的AutoCAD低版本提升了很快,所以要说浩辰怎么样,我也不好说,没有用过AutoCAD高版本,目前的浩辰CAD能够满足我们的工作需要。

至于改善的地方我也提一些建议,像我们这种大型企业,有很多自己的零件标准,最好能够结合我们院的需求定制一下。那样就非常方便我们的设计工作了。

工程机械事业部代表性产品:

 

工程机械事业部 王工

 

  我们目前从设计到打印都在用浩辰CAD,感觉上手很快。相比于我们以前用的AutoCADR14,感觉速度上有很大的提升。但我也提一个建议,最好能在CAD软件中做一个功能的详细介绍,就像浩辰的技术人员给我们讲的新功能,感觉有很多我们在工作中都没有发现,这些都对设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汽车配件事业部 孟军:

 

  目前我在做的工作主要是汽车的涡轮蜗杆、增压器的设计工作,以前在学校时都是用的AutoCAD和清华天河PCCAD,感觉零件库和参数化编辑都很方便。所以实施浩辰CAD时我就担心这些功能用不了了,现在你们最新的浩辰机械CAD2009让我耳目一新,感觉比之前的天河还好用,图库很全。

  这次你们既然来了,最好能给我们整体培训一下机械CAD,从我自身的体会,用惯了机械专业软件,会感觉比单纯用CAD平台绘图快很多。尤其像特殊符号的标注和标题栏明细表,很多同事都花费了大量时间在这些非设计环节上,未来更专业的CAD应该会帮助我们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设计产品上。

汽车零部件事业部代表性产品:

  

 

  7月的常州正值酷热季节,浩辰技术人员在齿轮设计部为工程师安装新版机械CAD软件,身上则已是大汗淋漓了。

齿轮事业部代表性产品:

 

 

决策者声音

信息中心主管 李韧廷:

  目前南车戚墅堰所主要承载着国家高速轨道机车设计任务,软件正版化自然是先决条件。在选型时,我们体会到当时在购买AutoCAD正版时出现的几个问题:

1.AutoCAD主要由代理商来销售,售后服务做的很不好

2.之前遇到问题都是我们设计人员自己解决,当时,以我们信息中心的实际情况是很难做到解决设计人员的使用问题的,所以这家CAD企业必须要能满足我们这样的大型企业的CAD应用服务需求

3.因为我们的设计人员众多,且设计任务量巨大,更换的CAD必须与之前的AutoCAD很好的兼容,同时性能也要稳定,否则将很难在南车这样的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应用起来

  同时作为CAD整体实施的负责人,我也要向那些正在考虑国产CAD的主管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

  更新要及时:浩辰CAD在我所实施后,由于应用的人员越来越多,很多问题也反映了出来,比如报错的问题。但后来我们了解到,主要是浩辰CAD的新版本升级不畅导致的这一结果,有些设计师甚至一年没有升级版本了。作为信息中心,要将最新的软件版本及时放到服务器上,并及时提醒设计人员更新。现在他们都打上了最新的升级包,以前的小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与软件公司保持密切的沟通:随着使用的深入,很多设计人员有了新的需求,可能很多都是AutoCAD没有的,像国标图库、自动排图打印、智能标注等,浩辰技术人员向我推荐了最新的机械CAD2009,我们安装后发现,里面的功能都非常实用、专业,几乎包含了设计人员提出的所有需求。

  主动联系含蓄的设计师:像浩辰这样经常来我们公司走访一下是非常有必要的,很多设计师遇到问题并不是主动联系软件公司或者信息中心,大多数是自己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对软件产生了抵触情绪,但我们走访过程中发现有很多问题就是由于沟通不畅导致的结果,像有些人误将网络版安装成了单机版,导致变成了试用版本,存不了大图,这些问题提早解决对设计师来说也是帮了他们的大忙。

  总结:通过浩辰技术人员在各个技术科室的走访,很多工程设计师对浩辰机械CAD2009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此,浩辰技术人员与南车戚墅堰所信息中心举办了小型的机械设计软件培训交流会,通过对浩辰机械CAD软件讲解,让更多设计师了解到了国产CAD的新高度。

  

  就在即将离开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时,我们无意间看到了门口的玻璃墙中展示着南车今年所取得的荣誉称号和经营业绩。

  

 

  南车50周年小海报——浩辰技术人员看到这张海报时,不由得感叹,南车戚墅堰所经过50年的发展,将我国自主轨道机车技术带向了世界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国产300公里、350公里动车组的梦想,这背后应该充满许多感人的画面和故事。而浩辰CAD作为南车技术创新的见证者,虽然在行业内拥有17年的发展历史,但相比50年、100年的大企业,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打造中国CAD第一品牌,完全替代国外CAD软件,需要浩辰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相信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征集到很多珍贵的照片,反映着用户在不同时期应用着浩辰CAD的画面。浩辰CAD承载着中国工程师的希望,由此可以想见技术近些年的突飞猛进,正是依靠工程师的广泛应用,从而将美誉一代代的传播下去。

posted on 2009-07-31 15:56 浩辰ICAD2008i 阅读(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