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辰cad软件

统计

最新评论

cio360——光荣与梦想:国产CAD的突围之路

编者按:国际巨头包围下,国产CAD厂商经过多年的积累,逐步开始突围。但是要想站稳脚跟,国产CAD厂商一方面需要建立联盟,分工合作,另一方面要加强CAD中的协同设计,抢占发展先机。

CAD技术的发展至今已有40余年,从1965年Lockheed飞机公司研制CAD/CAM系统开始,CAD技术在机械、电子、航空、航天以及建筑等部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CAD技术使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组织生产的传统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变革,成为产品更新换代的关键,被人们称为产业革命的发动机。在工业发达国家,CAD己经形成了一个推动各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相当规模的新兴产业部门。因此,CAD技术成为反映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标志。

 

国内CAD的历史之痛

 我国自60年代开始研究开发CAD软件以来,经过“六五”、“七五”、“八五”的成果积累,CAD软件产业在建筑、石化、轻工、造船、机械、航空、航天、电子等行业,以及二维参数化绘图、有限元分析、曲面造型和数控加工编程等方面都已经初具规模,成绩显著。

在九十年代初期,国产CAD软件曾经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市场上活跃着许多的国产CAD产品,如高华CAD、华正电子图板、大恒CAD、德赛CAD、金银花CAD等。

然而十年之后我们却发现,当年的“百花”大多已经烟消云散,只有AutoCAD“一枝”在“独秀”,从R14、R2000,一直到现在的 AutoCAD 2008、2009,一路高歌猛进,垄断了中国二维CAD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原先叱咤风云的国产CAD软件厂商要么成了AutoCAD的代理,要么跟随AutoCAD做二次开发,为他人做嫁衣,还有的已经转型到 PDM、ERP领域。仍然在坚持做CAD的已经寥寥无几。

造成国产CAD软件这种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AutoCAD确立了CAD软件的标准。无论是来料加工、图纸验收、设计方案评比、AutoCAD的DWG文件成了默认的格式。

而国产软件由于自主开发,兼容性一直是最大的困扰。因为无法保存成DWG图纸,读取AutoCAD文件有数据丢失,与国外AutoCAD用户图纸交流障碍,使得国产CAD失去了大量客户。

曾经有用户用某国产软件做的图纸,因为格式不兼容,结果到了关键时刻打不开,痛失夺标机会。许多客户虽然买了正版的国产CAD软件,但不得不重新去用AutoCAD。

第二,使用习惯是困扰国产CAD软件发展的因素。学校里面老师教的是AutoCAD,学生学的是AutoCAD,毕业之后工作用的还是AutoCAD。以致相当多的人认为CAD就是AutoCAD。要让一个已经用了多年AutoCAD的设计师放着现成的AutoCAD不用,去学习另外一种全新的国产CAD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国产CAD软件的推广,阻力不在上级领导,而在于软件的使用者。

第三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国内CAD盗版情况十分猖獗,无论是国外高端CAD产品还是国内的中低端产品都不同程度地遭遇着盗版软件的威胁,盗版CAD软件使得本来市场份额小、利润较低的国内CAD厂商雪上加霜。

 

CAD厂商拼杀国内市场

 目前,在我国机械CAD市场上,已形成了国外大型CAD/CAM/CAE高端软件、国外普及型的三维CAD软件、国外二维CAD软件平台、国产二维CAD软件、国产三维CAD软件等多品种、多层次的产品,相互之间抢占市场的行动愈演愈烈,所以,市场竞争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局面。

纵观当前的CAD市场,在2D市场上占绝对优势的是Autodesk公司的AutoCAD软件。3D市场的主流仍然是SolidEdge、SolidWorks和UG、CATIA、Pro/E、I-Deas等产品。国产CAD软件方面,国内比较成熟的3D软件厂商有CAXA、中望CAD、艾克斯特CAD、浩辰CAD等。

1998年曾出现少数二维CAD软件的大降价,以几百元的价格销售曾经成为一个新闻话题。但事实证明,CAD软件的技术含量高,而且应用软件的企业个性很强,需要进行大量的技术服务和支持。所以,软件价格降低,但不给用户进行培训、升级、技术服务的做法很难保证应用效果。

近年来,普及型中高端三维CAD软件的功能竞争和价格战成为一个新的热点,这些三维软件从易学易用性、操作的效率等方面也展开了激烈竞争,功能上也从单纯的零件、装配和绘图发展到包括钣金、模具、空间布管等方面。

国产的三维软件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在功能上、操作界面以及稳定性方面,都取得不小进步,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也给国外普及型三维软件造成一定的威胁。

由于我国95%以上的产品是用通用机床加工,而非数控机床加工,还是需要生成二维图,并制作。所以,使用三维软件的作用并不很大。事实上,国外中端三维CAD软件提供的二维绘图功能并不能满足工程师日常绘图的要求,也还不完全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在二维绘图性能方面还远远不能与国产二维CAD软件相提并论。有些中端三维CAD软件还不能实现三维和二维的同步修改。

在三维普及型CAD软件方面,自2006年以来,企业的需求保持平稳小幅度增长。CAXA、中望、艾克斯特等公司的销售增长较快。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国内CAD厂商获得了充足的市场融资资金,在开展技术研发、市场销售服务、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

其次是一些企业逐步抛弃了以往使用的盗版软件,逐渐意识到,CAD软件的服务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开始重新进行CAD软件的选型。另外,华东、华南地区一些私营企业的崛起,扩大了对三维CAD的需求。

2008年在高端三维CAD软件方面,销售基本维持持平,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航空、航天、造船、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在进行复杂产品的造型方面,仍然花费百万以上的投资,购买了包括Pro-E、UG、I-Deas等软件,一些华南地区的模具制造企业,也是高端三维CAD软件的热心购买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软件的报价和实际成交价格差异非常大。

在这一领域,西门子、PTC、SolidWorks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相对要高一些。值得欣慰的是,国产CAD厂商正逐步扩大在高端CAD市场的份额,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展望2009年的CAD软件市场,企业将逐渐从单一的对CAD软件的需求发展成为对CAD、CAPP、 CAM、CAE、PDM、MIS/ERP等技术的集成软件的需求,从单一考虑某个软件的功能发展为考虑企业级信息集成系统的整体功能和各个子系统的信息共享。

企业对CAPP、图档管理、PDM等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将会迅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国内企业的利润严重下滑,这将影响他们在IT方面的投入和预算。

 

国产CAD的超越之路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国产CAD厂商逐渐摸索出了兼容、替代、超越的独特发展模式,成功打破了国外软件的垄断。目前,国产CAD软件已经迈上了全新的超越之路,成为整个CAD产业链的中心的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与灵魂。

制造业信息化的丰厚市场确实令国产软件厂商心动,中国CAD软件厂商一直在寻求突围的机会,希望在这个迅速增长的CAD软件市场上分一杯羹。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也让国产软件厂商看到了希望。但机会并不等于市场,如今的竞争环境与十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国产CAD软件厂商面临做自主平台还是二次开发的艰难选择。

如果选择做自主平台的CAD软件,则直接面临与AutoCAD的竞争。虽然国产软件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但软件兼容性,用户操作习惯的改变问题成了国产CAD的硬伤。

二次开发相当于是一种增效工具,在CAD软件市场份额中占的比重比较小。AutoCAD的价格已经很高了,如果二次开发软件再定很高的价格客户显然无法接受。因此二次开发软件的价格普遍不高。

以机械行业为例,五年前,在AutoCAD之上做二次开发的软件厂商多达几十家,但现在仍追随AutoCAD做二次开发的软件厂商只有寥寥七八家,而且大都在积极寻求转型。

 

如何实现超越

 然而,从何处超越,如何实现超越呢?经过多种探索之后,协同设计成为国产CAD的突破口。协同设计,是指企业内不同设计部门、不同专业方向上或者同一项目的不同设计企业之间进行协调和配合。

目前,CAD软件说到底还是“单兵作战”模式,随着信息化的逐步深入,设计领域越来越需要大规模的分工与合作,所以基于产品信息共享和分布计算的网络CAD系统,代表了CAD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把协同设计作为超越的突破口,是顺应国际整体CAD市场的发展趋势的。

国产软件厂商与国外软件拼价格,拼技术并不是制胜之道。国产CAD软件重在应用,只有培养一批实实在在的忠实用户,才能在国外CAD软件的铁桶阵中撕开一个缺口,才能在CAD软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国产软件的优势在于性价比,在于能够准确把握行业客户的需求,要让用户清楚的明白与国外软件相比的价值。

国产CAD厂商需要缔结联盟,强强联手推动产业创新。成立联盟,可以避免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的恶性竞争,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产业平台,并且帮助国产CAD产业整合科研力量,攻克难关,满足市场的需要,与国际的同类软件进行公平竞争,为社会提供质优价廉的软件产品和服务。

 

国产CAD软件的春天

 自2005年初以来,我国软件正版化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在政府部门率先使用正版软件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全国正在全面推进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履行加入WTO后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同时,国外软件巨头也加大了在中国对盗版软件的打击力度。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企业越来越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国内软件产业再一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政府采购”是全球软件企业的重要市场,为扶持本土软件企业,美国制定了《政府采购法》强调要以一定比例购买本土软件产品和服务。2004年我国正式实施《政府采购法》,其中强制规定对国产软件的优先待遇。

据资料显示,2001年,我国政府软件采购额为40亿元,占到了软件市场的14.1%。2004年,政府软件采购额超过90亿元。无疑,《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尤其是对优先采购国产软件政策的推出,对于保护发展中的中国软件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带头使用国产软件有两大好处,一是给国产软件一个运用的机会,所有的软件都是在使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不断得到完善的。其次是可以给全社会树立一个使用国货的榜样,尤其是可以帮助普通购买者树立起对国产软件的信心。

但在目前的很多政府采购中,采购人常常以国产软件不够成熟为由而拒绝购买。这非常不利于国产软件的发展,也不符合政府自身的角色定位。任何软件都需要通过应用走向成熟,要求国产软件立即像外国软件一样成熟是不现实的。而且从政府自身的责任来讲,更需要政府在采用国产软件方面做更多的工作,甚至主动承担一定的商业风险。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并决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今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强调要扶持包括计算机软件产业在内的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

但国产软件的发展也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扶持,政府采购虽然有利于国产软件健康成长,但是过度保护,很容易让企业成为“温室中的弱苗”。因此,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近几年来,由于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和目标不会打折扣”的承诺已经成功在国际上树立起了口碑。知识产权问题在今年更是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经国务院同意,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被列入国家专项规划。伴随着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在本就面临着AutoCAD反盗版重压的勘察设计业和制造企业内,CAD软件正版化工作更是推进的如火如荼。

借着正版化的东风,国产CAD平台软件迅速发展。AutoCAD不再一枝独秀,以CAXA、浩辰等为代表的国内软件厂商也迅速崛起。一些专家分析,中国CAD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已经席卷而来。

而对于广大企业,软件的真正价值在于如何有效地使用软件,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因而,随着正版化工作的深入,企业用户也变得越来越理智,在选择软件时,不仅是选择产品,更是选择能够提供持续服务的合作伙伴。从这点来讲,对于CAD软件提供商,谁能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谁就拥有赢得市场的资本。

 

详情请见:cio360

posted on 2009-06-04 16:32 浩辰ICAD2008i 阅读(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