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辰cad软件

统计

最新评论

以积极的态度选用国产CAD软件 促进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

 

——西北市政院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来自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我公司此次被中设协授予“国产CAD平台软件应用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中设协对我公司此项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既然获得“国产CAD平台软件应用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大会又安排我们发言,那么,下面我简要地向大家汇报我公司选用国产CAD平台软件的一些认识和做法。

  我发言的题目是“以积极的态度选用国产CAD平台软件,促进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选用国产CAD平台软件是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的一种选择,如果我们选用了国产CAD平台软件,客观上就为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我公司的前身是“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是原建设部的直属事业单位,2000年国家进行勘察设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我院被划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成为其国有全资子公司,后在总公司的指导下,06年底完成了设计院整体改制,成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控股,美国AECOM公司参股的合资企业,名称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变更为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盗版ACAD设计院都用过,外国公司的律师函很多院都收到过,我院从03年开始,04、05年连续三年遭到外国公司的投诉和版权局责令限期整改等行政处罚,外部压力明显越来越重。究其原因,一是我国加入WTO后,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的声誉及形象,平息国际社会对我国放任盗版的指责,日益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国策提到了前沿,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了在国内推行软件正版化的力度;二是国外软件公司加大了投诉力度,甚至不惜进入诉讼程序迫使企业购买其正版软件,他们认为可以进入收网获利阶段了。

  面对严峻的形势,企业必须变,变的前提是管理层要统一认识。我院统一认识的结果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必须具有强烈的守法意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合法经营;软件正版化问题若不主动地尽早予以解决,悬在我院头上的行政处罚和法律诉讼这两把剑随时可能掉下一把或同时掉下,其后果难以想象。我院蒲钢青院长明确指示:必须抓紧制定软件正版化方案并予以实施。

  我认为这一条应该具有共性,决心要一把手下,认识必须由一把手来统一,没有这一条,正版化工作很难做好。

  我感到第二条有共性的是,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有一个符合企业实际并可执行的方案,有全院上下共同的协作努力,还要有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06年初,我院经过近三年的工作,改制方案基本敲定,此时,院长将院信息中心划入企划部领导,目的之一是要抓紧正版化方案的制定。我们在方案中确定的正版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惟有主动地尽快实现正版化,才能最终消除我院面临的行政处罚和法律诉讼的风险,才能彻底避免由此引发的对我院发展不利的种种可能的后果。我们将以往消极应付、拖延时间的做法改为赢取时间来积极、稳妥地推进正版化工作。所谓赢取时间,除了我们自身抓紧时间工作,还要让外国公司给我们时间,这中间重要的一条,是与政府主管部门建立良好的互信平台,主动汇报我们的设想、方案、阶段性成果,只要主管部门看到我们实实在在地推进正版化,一定会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本月15日,省版权局来我公司调研和检查正版化工作,对我公司正版化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正版化方案确定后,公司设立了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公司总工程师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各所、各分院的总工参加工作班子,制定规章制度,确定各部门实施正版化工作纳入ISO9000质量体系进行考核,为实施阶段做准备。

  正版化需要花钱,全部购置国外软件需要花很多钱,如果只有一条路,并且企业有支付能力,只要没有心理问题(因为我们基本丧失了价格、服务等方面的谈判权),这项工作就变得简单了。但是企业的财力是有限的,用钱的地方很多,即使有足够的资金,也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论证必要性,因为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股东对企业的基本要求。正因为这样,正版化工作变得复杂起来,要做的工作很多。好在中国有自己的软件公司,好在我们的软件公司面对强大的对手还在满怀信心顽强地发展,并且在逐渐地缩小与对手的差距。为此,我认为我们应该感谢中国的软件公司,没有你们,我们,至少大多数设计院将没有选择,任人宰割;有了你们,我们就有了回旋余地,ACAD的价格也有了松动(面对微软,我们几乎没有回旋余地)。所以,能用国产平台软件我们应该尽量选用国产平台软件,这样,中国的软件公司才能更好地生存,才能有资金投入,我们也将会有更大的回旋余地。还有,我们应该感谢中设协多年来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扶持、推广国产平台软件,让我们认识、了解了国产平台软件和它们的公司。我院最终确定了国产平台软件为主、ACAD为辅的一次性正版化方案。国产软件既能满足我们目前的工作要求又降低了企业的购置成本,同时,还是我们与外国公司谈判时很有分量的筹码。

  通过综合考察和软件试用,我们选择了浩辰公司的ICAD。因为浩辰软件是由浩辰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这首先解决了我们关注的版权问题。浩辰ICAD平台还能兼容AutoCAD各版本的绘图文件,与AutoCAD具有相同的操作习惯,这也省去了设计人员在软件转换过程中的学习时间和成本。浩辰软件还在ICAD平台之上开发了建筑、暖通、电气等专业软件,可以满足我们部分的专业需求。

  在实施阶段,浩辰公司安排了技术小组前后在现场服务了三个月时间,全面安装了浩辰ICAD和浩辰专业软件。该技术小组驻扎在我公司,细致了解设计人员的整个设计过程,浩辰的售后服务尽职尽责,这是国外软件公司做不到的。

  我公司选择浩辰,是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做的一种决策。我们的软件公司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能够生存和发展,说明他们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今天获得“国产CAD平台软件应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三十家设计院,浩辰、中望、纬衡等公司均有客户出现在名单中,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希望我们的软件公司不断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加快缩小与ACAD的差距,有序竞争,共同担负起发展、壮大国产软件产业的责任,与协会、用户一起携起手来,好好走下去,国产CAD平台软件将拥有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我公司使用国产平台软件刚刚迈开了第一步,要让设计人员使用国产平台软件象以前使用ACAD那样顺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坚持、会努力的。

  谢谢大家!

 

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企划部部长倪克非

2008年11月24日

posted on 2009-02-16 16:21 浩辰ICAD2008i 阅读(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