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辰cad软件

统计

最新评论

客户应用很关键,国产软件是一家

  ——记国产软件用户联盟巡展近半成员过万

  国产软件用户联盟全国巡展9月18日在成都盛大启动,经过福州、广州、兰州、西安、沈阳等站之后,紧接着又将如火如荼的在昆山、济南、南京等地展开。

  盘点走过的站点,我们赫然发现申请加入国产软件用户联盟的用户已经超过一万。尤其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写下的对国产软件、对国产软件用户联盟的深情祝福。“支持国产软件,相信中国厂商”,“你们支持用户,用户支持你们”,“民智则国富,保护智力产业”……一声声祝福、一句句支持,让我们心潮膨湃、让我们眼眶润湿,更让我们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用户支持的不只是我们浩辰,而是整个国产软件产业,浩辰软件作为国产CAD软件的领导者之一,我们对行业发展负有沉重而光荣的历史责任。

  我们知道在国内“联盟”很多,但成功的很少,大多数最终沦为宣传的工具。国产软件用户联盟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中国用户竟折腰?这个问题在浩辰软件常务副总裁梁海霞心目中并不算什么秘密:“思路决定出路。”她说:

  国产软件产业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首先,我们得弄清楚国产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核心的问题不是怎么让客户买国产软件,而是怎么让客户愿意并习惯使用国产软件,应用是发展的关键!国外软件的强势和盗版的横行,导致国产软件缺乏非常成熟的应用。在我们年初发起成立国产软件用户联盟的时候,业内还没有先例,以前有软件企业联合在一起成立的软件联盟,但我们认为软件企业联盟目的不是为了客户应用,更多的是一种销售策略,为的是怎么把软件卖出去。而且这种模式从推动客户应用国产软件方面至少有以下一些缺陷:

  1、这种方式不是以客户为主体,去研究怎样让客户把国产软件应用起来,而更多的是将软件厂家的产品进行组合,形成某种解决方案。而解决方案之间的兼容、不同厂商产品之间的同步升级以及是否符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就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2、软件企业联盟必然是排他性的,无法给客户提供充分的选择空间。

  另外,成功的行业企业联盟都是由在业内能形成接近于垄断或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的厂商联合。目前国外CAD软件占有极大市场的行业态势下,我们认为走软件企业联盟的路子,初期操作起来很容易,但很难让客户接受,因为现在的客户需求是多样化的,只给他单一的选择必然限制联盟的发展,接下来路子会越走越窄。

  因此,我们认为要解决好国产软件应用这个核心问题,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研究客户在应用国产软件时面临的问题,建立一个服务的主体一点点解决,真正让用户对国产软件放心并且有信心!

  支持用户更好的应用国产软件

  年初,因为浩辰CAD用户数量多、应用好,中国勘查设计协会成立了“浩辰软件用户联席会”这是中勘协迄今为止设立的惟一的一个二级机构。在“中勘协浩辰用户联席会”成立大会上,很多客户对浩辰提出殷切期望的同时,谈到自己的顾虑“不是不想用国产软件,而是习惯了国外软件,不知道转型容不容易?能不能解决版权问题?”至此,我们豁然开朗:因为国产软件是后发,所以除了软件供应商不断改善产品、服务以外还需要提供额外的转型服务。这种转型服务,应该由一个常设组织,将用户、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法律界人士组织起来共同为国产软件的应用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提供技术服务、企业版权问题法律支持及普及政策法规培养版权意识服务。我们将这个思路与国产软件界人士沟通,得到了强烈的共鸣,超乎我们的预期。同为国产软件优秀代表的金山、永中,知名建设行业软件厂商理正,国产软件的代言人之一倪光南院士等都十分肯定“支持用户更好的应用国产软件”的宗旨,而当我们与用户代表北京城建院、北京凯蒂克设计院、西门子、施耐德等沟通时也受到了欢迎。这些积极的信息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一开始就相信自己是走在一条正确的、越来越宽广的大路上。

  大河有水小河满,国产软件是一家

  有用户对目前国产CAD软件企业间的竞争表示担心:“听说还有一个联盟,两个联盟有什么区别?会不会激烈竞争反而让国外厂商得渔翁之利?”梁海霞表示:企业发起联盟体的目的不尽相同,有务虚为销售服务的,也有务实为客户长期应用考虑的,浩辰的目的就是让客户能应用好,我们做得是为行业客户长期服务的打算,因此,我们这个联盟是开放的,只要客户需要,国产软件都可以加入进来为客户服务。国产软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当前国产CAD行业形势的战略重点不是国内软件之间的竞争,而是研究怎样增强自身的能力提高与跨国公司的竞争力。国外巨鳄实力雄厚,在中国经营二十余年,国内CAD软件厂商实力相对很弱小,全部联合起来可能也只能平分秋色,更不要说各自为战了。六国因彼此争夺小利不能相容而被秦国所灭,吴蜀因抢荆州兵戎相见而为魏国所吞,我们一定要分清主次矛盾,制定正确战略,不可因一时之小利而破坏国产软件发展的大局。所以,国产软件用户联盟成立伊始就确定了开放平等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作独占与排他性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户、政府、协会、厂商、专家)振兴国产软件。巡展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当地版权、协会、专家的大力支持,一些二次开发商将陆续推出支持浩辰CAD的版本,尤其是用户的热情让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

posted on 2008-11-21 14:37 浩辰ICAD2008i 阅读(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