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busy living

There are things in this world not carved out of gray stone. That there's a small place inside of us they can never lock away, and that place is called hope.
posts - 14,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外行”一点,又如何?

Posted on 2005-10-30 16:04 flicker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心得

   程序员大抵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职业病:谈起技术说起算法大抵都能如数家珍,口沫横飞,这厢一个performance哪厢一个reusable,有道是内行也未必看出些什么门道,外行纯粹只能看看热闹。自己写程序也不短时间了,这毛病或多或少都染了点,连每每去B1不知道点什么菜的时候,都在YY一个随机点菜系统 -- 而且不能是伪随机的。
   只是近来跟咱PM混久了,渐渐倒有些觉悟了 ---- 发觉作软件是不能用程序员的眼光看问题的,提一个众所周知的名词:user experience --- 其实一个软件好不好跟你算法好不好程序烂不烂并无直接的关系 -- 关键在于用户用起来好不好用,尤其是“外行”们觉得如何。当我们在用固定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标准来衡量一样东西的时候,往往都会忽略了这件东西的最初目的 --- 程序是写给用户用的。当我们在为能把0.1秒的运行时间提高到0.01秒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却没想到这0.1和0.01秒钟对用户而言有什么区别;当我们在为一个设计能被以后的版本所重用的时候,却没考虑到“以后”的版本还有没有做的必要。
   最近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他准备推号称高技术含量产品,就是一种电子笔,能在纸上写字,把写的轨迹投射到电脑上。我立马困惑了:论方便不如触摸屏,论成本不如手写板,这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如何体现?这正如外国人从没想过开发英文手写输入来代替键盘,而我们却在为此乐此不彼。
   用户是很傻的(因为他们不懂C,甚至不懂windows),但有是很聪明的--他们只关心一个问题:“这东西给我带来什么好处?”。市场的规则来得更简单了 --- “这东西能赚多少钱?如何赚钱?”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