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ps,mpeg2 decoder and analysis

分析工具,免费下载.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4 随笔 :: 0 文章 :: 168 评论 :: 0 Trackbacks

本文为转载: 原出处为: http://www.kmplayer.com/forums/archive/index.php/t-11293.html

新兴的媒体格式——MXF

  MXF格式已经被推出几年了, 从当初一个陌生的不为人们 重视的格式 逐渐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知和认可, 现如今正被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与后期制作领域, 且有不断扩大之势, 松下公司推出的基于PII卡的 无磁带式标清摄像机, 它所采用的媒体格式, 正是MXF。
  什么是MXF? MXF如何为我们提供便利? MXF与IMX格式的关系? 所有的多媒体文件格式 都会向MXF靠拢吗? 所有的MXF文件都是兼容的吗? 我们需要一步步来解释这些问题。

问题1:什么是 MXF?
  MXF 是英文 Material Exchange Format(文件交换格式)的词头缩写, 这个名字本身就道出了它的作用是为数据的发送者和接收者 建立不同数据格式转换的通用标准。 它可在专业广播电视环境下 转换媒体文件, 本质上是一种外壳格式。 为什么这样说呢?象PC平台的AVI多媒体格式, 它是一种对音视频 进行中等压缩和打包, 介乎于压缩和无压缩之间的 文件格式。 但MXF超出了一般AVI的范畴。例如: MXF被设计可用于 包装MPEG2数据流、 DV数据流、 YUV数据流、 PCM音频文件 以及几种格式的数据库文件(同步或非同步模式)。 MXF可以同时处理打包多条轨道的 音视频和数据库文件, 它被设计为既支持流媒体传输 又支持文件的传输。所以它可以改善网络环境 因缺乏标准的文件格式 而受阻碍的局面。 实际上, 在MXF出现之前, 有过类似的格式, 例如OMF(Open Media Frame) 开放媒体框架格式, 它就是一个包含多轨媒体信息的 文件格式, 但OMF更象是AVI是为了编辑而设计,缺少MXF的网络流动性。

问题2: MXF 对我们有什么帮助?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文件外壳格式 可以满足广播制作的所有需求。 而MXF被设计为可以满足绝大数当前 和未来的媒体交换的需求。我们期望看到媒体在 不同的载体上交换, 包括:音视频服务器、 离线和近线存储系统、 编辑工作站、 录像设备 (带有以太网文件传出能力)、流媒文件格式等。 最重要的是MXF允许不同的公司 (应用程序) 间不需依赖特定的文件格式 就能交换资源。 当然,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但是,著名的公司的行动 已经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品尼高公司(Pinnacle) 最早在Liquid后期编辑系列产品中 就支持了这个格式,因为它需要用OMF在它的非编系统和 播出系统 (例如Palladium) 间建立无缝的桥梁, 爱维德(Avid)在最新的Xpress编辑系统中 也表明支持MXF (要知道, 它一直是OMF最强的支持者), 而苹果公司著名的非编软件 Final Cut Pro最新推出的5.0版本中, 已经可以直接导入MXF了。

问题3: MXF 会取代现在已广泛使用的 文件格式吗?
  也许需要等一段时间, 就象物理学家牛顿提出的惯性定律: 除非受到外力, 物体不会改变他们的状态。 现如今, MPEG、AVI、GXF、QuikeTime和DIF 广泛应用于硬盘和磁带存储。 如果将所有的格式在短时间内 都转换为MXF,那需要巨大的外界力量。 MXF将首先被新设备使用, 包括对音视频设备 和非线性设备的升级 (例如PII摄像机)。 MXF也可能被做为存储格式使用, 但需要与其他文件格式共存, 直到那些格式都转化为MXF, 所以MXF的普及需要一定的时间。

问题4: 所有的MXF文件都相互兼容吗?
  不, 因为MXF是一个外壳格式 而不是压缩格式, 所以并不能保证每一款MXF文件 都能被任何一种解码器识别。例如,将D10格式的MPEG-2文件转换为 MXF文件, 而接收端的设备只装配了 DV25 格式的解码器, 此时,MXF是不兼容的(就象我们家中的Media Player播放器 也经常不能观看一些特殊编码的 AVI文件一样)。 要做到真正的兼容,发送端和接受端设备必须支持相同的 音视频压缩或无压缩格式 以及数据格式。 MXF的操作规范定义了各种 MXF 的特性, 压缩类型, 数据结构,例如: 一个规范允许支持 D10 MPEG-2 和多轨音频格式, 另一种规范则支持DV格式 (SMTPE 314M)。当然,SMPTE将不断增加新的 MXF 支持的格式以满足行业的需求。 问题的重点是: MXF虽然不能保证100%的兼容,当从长远讲它正在向这方面努力。

问题5: MXF与IMX的关系
  IMX是索尼公司为一种带宽的 磁带格式起的名字, 这种磁带被用于索尼公司那些支持MPEG D10格式 或D10数据流的产品 (SMPTE 365M和SMPTE 356M), 它们以50M/秒的速率传输数据 (在有些产品上达到 30M或40M的速率)。例如:索尼MSW-2000系列就是支持MPEG D10格式的 IMX录像机。 D10数据流是一种只包含一系列MPEG-2 I帧的格式,这些I帧具备相同的数据量, 这种格式非常适合录像设备。 这种MPEG格式同样也是SDTI-CP传输协议 (SMPTE 331M)中一种标准的压缩格式。 IMX本身不是指文件格式或压缩格式, 它仅仅是一个带宽的类型, 这一点和MXF很相象。 所以,如果有一天推出MXF的录像带, 也没有什么新鲜。

问题6: 在MXF中KLV是如何 做为一个尺度的?
  KLV代表关键帧(key), 长度(length) 和取值(value)。 它起源于最初的程式化概念。 KLV做为一种连续的、 关联的包含分段信息的数据包 被使用多年了。
  所以, KLV打包方式提供了一种 分割用户数据和确认用户数据类型 (key)的方式。 长度信息表明了 实际数据的字节长度。 SMPTE 336M定义了 KLV被应用的规范。 关键帧是SMPTE一个普遍的标准 (SMPTE 298M)。 所以, 关键帧定义了特定音频的参数值类型。 MXF是不同类型的连续的 KLV序列的组合, 包括: 音频、 视频、 索引标志、 文件头和所有的索引数据。

问题7: MXF的主要应用方向 是文件存储吗?
  不, MXF主要是一种交换格式, 虽然它确实做为 一种磁盘格式被使用, 但这个文件标准主要是 为了在流转中兼容。 下面的事例表明为什么以 MXF本格式储存不具备优势。 设想传输一个混合音频 和视频的MXF文件, 一台非线性编辑设备 为接受上面的MXF文件,必须确定MXF文件中的音视频数据, 并将它们做为 分割的文件重新写在硬盘中 (例如:分割为音频的 WAV文件和 MPEG-2的MXF文件)。选择数据指针时也需要从 MXF文件中将数据指针 移出到本地的数据库中, 这样反复地重复多步操作, 将原来简单的媒体格式读取 复杂化了,所以基于这种原因, 纯粹的硬盘上的 MXF文件不具有太大的使用价值。

  但另一方面 MXF文件分区的实际字段大小 又使它在磁盘存储中 具备一定的优势。 在一些系统中需要4K的字段空间 (或其他数量)去读写文件, MXF不必把分区按4K分割, 所以一些版本的 MXF文件在储存时 可以减少硬盘的读写次数。
  这就是说, 当把大量的媒体文件和 数据结构按MXF存取时, MXF还是有优势的, 所以它适合大量的网络转移。 实际工作中为确保兼容性, 需要将MXF做为文件 或数据流来交换, 并允许操作规范间的转换。

问题8: MXF同时支持文件 和数据流传输吗?
  是的。 数据流和文件传输 意味着同时支持在一个源头 向一个或不同的终端发送信息。 它们有各自的应用领域, 并可以共存。 文件和数据流又不同的用途:
文件:
  (1) 通过不同步式网络发送 (例如以太网和局域网)
  (2) 100%的兼容通讯协议,如FTP
  (3) 同步数据传输, 包括低于或高于实时的速率
  (4) 点到点或一点到多点的传输
数据流:
  (1) 素材被做为数据流 通过线缆以特定的速率 发送给一个或多个终端工作站, 通常是通过专门的、 不兼容的协议 (如UDP)来实现。 虽然数据流可以通过 兼容性很好的TCP方式传输, 但对许多处理数据流的 应用程序来说, 那是不实用的。
  (2) 数据流通常带着 时钟基准信号被发送, 以便可以立即在 终端工作站上被解码。
  (3) 任何在通道内的错误 可以使用附加的ECC 或其他类型的校错方式被校正。

> 对大多数应用程序来说, 文件传输有它的优势, 因为它可保证传输100%的兼容。
> 流传输方式则在 需要实时传输的领域 被广泛使用。

问题9: MXF与AAF的关系?
  AAF是高级编著格式, 它是被AAF协会的会员设计制定的。 AAF文件是通过MXF的规范被创建的, 可以被支持AAF的程序打开。 此外, MXF文件可嵌入到AAF中, AAF扩展了MXF的用途, 但它没有实质的进步。 AAF主要用于承载那些 复杂的媒体片断的合成信息。

问题10: 我们研究MXF的意图是什么?
  我们支持MXF, 是为了获得它的便利:
  (1) 使用FTP或其他方式 在前端设备上导入导出MXF文件。
  (2) 通过转码工作站 将现有的媒体文件加一个外壳, 使它获得最大的兼容性, 通过局域网或万维网 以不同的格式接受他们, 包括MXF本身。 大多数转换工作比实时还快, 如果转换过程中 没有重新编码的过程, 文件质量就不会有任何损失。
  (3) 向近线或离线存储设备存取文件

  当然, 会不断有更多的厂商将 MXF的特性加入到他们的产品中, 但同时也应看到, MXF并非一个包治百病得万能格式, 用其所能, 才能体现其真正价值。
posted on 2009-04-02 09:33 TS,MPEG2,dvbc专家 阅读(59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MXF文件格式,MXF KLV,MXF文件基本知识,MXF文件 术语 概念 2009-10-09 11:47 TS,MPEG2,dvbc专家

先介绍一下,我的mxf的知识领域是这样的:
1,能分析,demux各种mxf文件。
2,把vcd,dvd的码流文件转换为mxf格式的文件,

推荐一个网站。 http://www.mxf.info/

你说的是mac操作系统,我不熟悉,当然windos 系统有很多压制工具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