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7,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全面的丛林法则

Posted on 2006-05-18 13:48 DK 阅读(1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作感悟放松下

全面的丛林法则,有故事为证:转载自月光博客 [ http://www.williamlong.info ]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191.html
    一
    山中有一棵伟岸的大树,它枝繁叶茂,丰姿绰约,它的顶端正极力向上,寻求最多的阳光雨露,它的枝干舒展扩张,占据最有利的呼吸空间,它的根系盘根错节,丝丝入扣,吮吸着大地最多的精华。可是,在大树的身边,几个弱不禁风的小树却在痛苦中挣扎,枝干瘦弱如草茎,叶子萎黄如残花。
    小树忿忿地盯着大树“你已经有了如此辉煌的成熟,为什么还要与我争夺生存的空间,你处处得天独厚,为什么却要限制我的发展?”
    大树冷冷地说道:“这里是丛林,竞争就是丛林的法则,因为你的生长对于我来说是个威胁。”

    二
    一棵草的种子落在了树下,在晨曦中,从土的缝隙探出嫩黄的小脸,羞涩地轻摇着自己纤细的腰肢,张望着这个陌生的世界。一滴雨露从大树的枝干上滴下,又是一滴,这珍贵的甘露滋养着饥渴的小草,草儿蓬勃地成长,她抬起头:“谢谢您!大树先生,谢谢你的慷慨和大度。”    “哈哈哈哈....”树宽厚地笑了起来,笑声在丛林中荡漾:“别客气,我们同在一个丛林,相依相偎,互相帮助是丛林的法则。尽情地长吧,我会尽一切可能帮助你的。”
    小草感动地流出了晶莹的泪滴。

    三
    小草努力长高,可每当她长到一定的高度就无力地倒下,在她倒下的地方继续生根发芽,她一次次地长高,一次次地倒下,终于长成了柔美的草坪。
    “你在干什么?这么卖力地生长。”小树低垂着头,不解地问。
    “是伟大的树,他的慷慨滋润了我,他鼓励我成长,我不能辜负他的希望。”
    小树摇摇头:“他才不慷慨,你瞧他把我挤成什么样,我都要饿死了。”
    “可这是为什么?他会如此的不同。”
    “因为你的生长不会对他构成威胁,你精心地呵护着他脚下的土地,”小树若有所思地说:“适者生存,这是丛林的法则。”

    四
    夜晚,刮起了强劲的台风,风声鹤唳,万木萧瑟。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风止了,大树折断了树干,庞大的身躯零乱地趴在地上,他看看身边的小树:“这么大的风你怎么没事?我如此坚强都不能幸免于难,而你却是如此弱小。”
    小树在风中招摇着自己身体,阳光暖暖地照在自己的叶子上:“你总是过于求大求高,你却忘记了树大招风这句老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懂吗?这也是丛林法则。”

    启发:丛林法则不止一条,除了血腥的竞争,丛林中也有合作,而且丛林中的强弱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要学会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竞争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在竞争中寻找一切可以成长的机会,在机会来临之前,我们需要做的是磨练我们的意志,强壮我们的身体,只有这样机会才不至于从手中溜走。无论在大学的整个读书生涯里,还是在未来的职场生活中,都不可能一个人孤傲地生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