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03 Posts :: 81 Stories :: 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建站技术-Serv-U FTP文件服务器组建攻略

在所有的FTP服务器端软件中,ServU除了拥有其他同类软件所具备的大部分功能外,还支持断点续传、支持带宽限制、支持远程管理、支持远程打印、支持虚拟主机等,再加上良好的安全机制、友好的管理界面及稳定的性能,使它赢得了很高的赞誉,并被非常广泛地使用着。本文将从ServU的安装和设置方面入手,向你介绍这种优秀软件的最基本使用方法 。

    一、ServU的基本情况

    软件名称:ServU (共享软件,30天使用限制)
    运行环境:除Windows3.x之外的全系列版本Windows
    下载地址:www.servu.com/susetup1.exe(2.8M)

    二、ServU的安装和卸载

    1.ServU的安装
    直接双击下载所得到的susetup1.exe文件即可开始安装工作。除了在出现使用协议那一步中需要先勾选中Ihavereadandaccepttheabovelicenseagreement(我已经阅读并接受以上协议)再按Next(下一步)按钮之外,其他均使用其默认选项即可。
    当安装完成后,系统将自动进入ServUAdministrator(以下简称“管理器”)的窗口,同时出现SetupWizard(安装向导),此时就可以根据这个向导开始建立你的第一个FTP服务器了。

    2.ServU的卸载
    选“开始→程序→ServUFTPServer”下的RemoveServU(卸载),再根据需要按提示操作即可。

    三、建立第一个FTP服务器

    为了说明方便起见,笔者在这里假设你的本机IP地址是192.168.0.1,本机计算机名为WY,你想在自己的局域网中建立一个只允许匿名访问(Anonymous)的FTP服务器,匿名用户登录后进入的将是D:\wy目录。
    在安装向导中,一般建议除了以下几个需要修改的地方之外,对于初学者来说,其他部分一律选其默认选项(直接按Next按钮)即可。
    1.当进行到有Anonymoushomedirectory(匿名用户的主目录)提示的一步时,单击其右侧的箱子图标选择好目标目录D:\wy后再按Next(下一步)按钮继续。
    2.当进行到有Createnamedaccount(建立名字账户)提示的一步时,选中No(不)一项后再按Next(下一步)按钮继续。
    当配置完成后,即可以在管理器左边框架的Domains(域名)下看到有个WizardGeneratedDomain项,其下的Users(用户)中就包含了一个名为Anonymous的账户,此账户登录后的虚拟根目录(主目录)即为D:\wy目录。
    此FTP服务器地址为192.168.0.1(或用此服务器的计算机名WY也可),默认端口号为21,只允许用匿名账号Anonymous登录。

    ServU安装向导主要内容详解
    1.IPaddress,leaveblankfordynamicorunknownIP(IP地址,如果是动态IP或不知道IP则保持为空):此项需要填入你欲为此FTP服务器绑定的IP地址。除非你的计算机有多个固定的IP地址,并且你只想其中一个被FTP服务器所使用时,才需要在此地输入那个相应的IP地址;否则一般建议,不管你是否有固定的IP地址,都请保留此项为空。
    2.Domainname(域名):此处填入你FTP服务器的域名。但域名是由DNS解析而不是由这里决定的,因此实际上你可以填入任意内容,比如像“我的第一个FTP服务器”这种对此FTP进行说明的文字。
    3.Installassystemservice(作为系统服务安装吗):此项对于操作系统是WindowsNT/2000/XP的服务器有效。选择了Yes(是),则ServU的FTP服务就会被添加到系统服务中(在“管理工具”下的“服务”中可以查看到);选择了No(否),则不会作为系统服务存在。如果你的FTP服务器是常年运行的,则建议选Yes(是);如果只是需要时才运行,则建议选No(否)。
    4.Allowanonymousaccess(接受匿名登录吗):如果你想让此FTP服务器接受匿名登录,则此处必须选择Yes(是);否则选No(否)。
    5.Anonymoushomedirectory(匿名用户的主目录):此处可设定匿名用户登录后其虚拟根目录在FTP服务器上的真实位置。
    6.Lockanonymoususersintotheirhomedirectory(将匿名用户锁定到其主目录吗):如果选择Yes(是),则匿名用户只能访问其主目录及以下的目录树;如果选择No(否),则它还可以访问其主目录的同级或更高级的目录树。从安全角度考虑,一般建议选Yes(是)。
    7.Createnamedaccount(建立命名账户吗):这里询问是否直接建立普通用户(相对匿名用户而言)账号。

    四、常见基本操作

    在根据安装向导建立好你的第一个FTP服务器后,只能实现ServU赋予的默认功能和权限,要真正让这个服务器能被你自己随心所欲地控制,则还需要经过以下后续操作。

    1.客户端的连接
    在IE浏览器(InternetExplorer)中,客户端的访问格式为ftp://127.0.0.1,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在DOS(或命令提示符)状态下,客户端的访问格式为ftpA127.0.0.1,也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在专业的FTP客户端软件设置中,以CuteFTPVersion4.2中文版为例,在“站点管理器”的“FTP主机地址”处输入127.0.0.1,再选中“登录类型”下的“匿名连接”项即可,同样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说明
    1.在以上客户端的连接中,IP地址127.0.0.1也可以用计算机名WY来代替。
    2.除了在ftpA127.0.0.1中的“A”一定要大写外,其他地方均不区分大小写。
    3.如果在DOS下用ftp127.0.0.1的格式进行登录,则需要输入匿名登录的用户名Anonymous,此时密码为空(直接回车)或为其他任意值。

    2.对FTP用户的管理
    欲增加一个新用户(包括增加Anonymous用户),则在管理器的左边框架中选中Users(用户),然后单击右键,进入NewUser(新用户),依次根据提示为它设置好UserName(用户名)、Password(密码)、Homedirectory(主目录)等即可完成。
    欲删除一个用户,则在此用户上单击右键,选DeleteUser(删除用户)即可。
    欲复制一个用户,则在此用户上单击右键,选CopyUser(复制用户),则会多出一个名字如Copyofxxx格式的新用户,它除了用户名和原来的用户不同外,其他部分(包括密码、主目录、目录权限等等)均与之完全一致。
    欲暂时禁止一个用户的登录权限,只需先在左边框架中选中此用户,然后在右边框架中进入Account(账户)窗口,勾选中Disableaccount(禁止账户)即可。

    3.对目录权限的管理
    在管理器左边框架中选中用户名,再在右边框架中进入DirAccess(目录存取)窗口,然后在列表中选中相应目录后,就可以在窗口的右侧更改当前用户对它的访问权限了。
    说明
    1.Read(读):对文件进行读操作(复制、下载,不含查看)的权力。
    2.Write(写):对文件进行写操作(上传)的权力。
    3.Append(附加):对文件进行写操作和附加操作的权力。
    4.Delete(删除):对文件进行删除(上传、更名、删除、移动)操作的权力。
    5.Execute(执行):直接运行可执行文件的权力。
    6.List(列表):对文件和目录的查看权力。
    7.Create(建立):建立目录的权力。
    8.Remove(移动):对目录进行移动、删除和更名的权力。
    9.Inherit(继承):如勾选中此项,则以上设置的属性将对当前Path(目录)及其下的整个目录树起作用;否则就只对其当前Path(目录)有效。

    4.增加虚拟目录
    比如匿名用户(Anonymous)的主目录为D:\wy,想要能通过ftp://192.168.0.1/test的格式能访问到在E:\all\nodisk中的内容,则需要为它添加虚拟目录。操作步骤如下:
    (1)在管理器左边框架中,选择Domains(域名)下的Settings(设置),再在右边框架中转到General(常用)窗口。
    (2)单击Virtualpathmappings(虚拟目录映射)下的Add(增加)按钮,之后根据提示在Physicalpath(物理路径)下选择E:\all\nodisk,在MapPhysicalpathto(映射物理路径到)下选择D:\wy,在mappedpathname(映射路径名)处输入test,即可添加此虚拟目录的映射记录。
    (3)最后在管理器的左边框架中选中Anonymous用户,再在右边框架中转到DirAccess(目录存取)窗口,按Add(添加)按钮将目录E:\all\nodisk增加到列表中去。

posted on 2006-12-21 20:01 天空 阅读(10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骗子的系统管理工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