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fman
android developer
posts - 90,  comments - 213,  trackbacks - 0

学习java入门最好的书仍然是core java,不要去看thinking in java,那本书又厚又烂,里面的例子全是些toy程序,毫无意义,作者照javadoc宣科。另外,Effective Java也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实际上里面的内容jdk doc和java tutorial上面基本上都有,只不过做了个总结,方便那些不愿意仔细阅读javadoc的人。

PS:台湾的那个蔡XY绝对是个误导人的恶心家伙,就知道推荐oreilly的垃圾书,oreilly出的java方面的好书只有那么一点点,映象中有Java Threads、Java I/O、Java Swing,其他皆垃圾,尤其是那本EJB,比Ed Roman的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另外,无论你从事J2ME,J2SE,J2EE,GoF95都是必看的,如果做游戏开发,A*搜索和常用算法是必须知道的,做J2EE那些框架不一定跟着潮流走,其实真正大型的项目根本不可能用什么spring、hibernate之类的框架,如果用了那些通用框架,只能说明架构师太无能了,不能根据项目的需求写出适合项目的框架。

至于学会了java语言如何学习j2me或者j2ee,此类文章已经很多,没必要重复,只想说说没怎么被人说到的问题。

最后,java是个优秀但十分无趣的语言,其长处仍然只局限在BS企业级应用,但内存模式导致很多应用不能用java开发。
我以前用的东西都太杂了,近来也计划深究一下java
用过JCreate,JBuilder和Eclipse,最喜欢Eclipse, 但是如果刚入门写Hello World之类的小测试程序,不妨用占用资源最小的JCreate.

再给楼主转个贴,共勉
Java发展到现在,按应用来分主要分为三大块:J2SE,J2ME和J2EE。这三块相互补充,应用范围不同。
  J2SE就是Java2的标准版,主要用于桌面应用软件的编程;
  J2ME主要应用于嵌入是系统开发,如手机和PDA的编程;
  J2EE是Java2的企业版,主要用于分布式的网络程序的开发,如电子商务网站和ERP系统。

先学习j2se
  要学习j2ee就要先学习j2se,刚开始学习j2se先建议不要使用IDE,然后渐渐的过渡到使用IDE开发,毕竟用它方便嘛。学习j2se推荐两本书,《java2核心技术一二卷》,《java编程思想》,《java模式》。其中《java编程思想》要研读,精读。这一段时间是基本功学习,时间会很长,也可能很短,这要看学习者自身水平而定。

不要被IDE纠缠

  在学习java和j2ee过程中,你会遇到五花八门的IDE,不要被他们迷惑,学JAVA的时候,要学语言本身的东西,不要太在意IDE的附加功能,JAVA编程在不同IDE之间的转换是很容易的,过于的在意IDE的功能反而容易耽误对语言本身的理解。目前流行的IDE有jbuilder,eclipse和eclipse的加强版WSAD。用好其中一个就可以了,推荐从eclipse入手j2ee。因为Jbuilder更适合于写j2se程序。

选择和学习服务器使用配置

  当你有了j2se和IDE的经验时,可以开始j2ee的学习了,web服务器:tomcat,勿庸置疑,tomcat为学习web服务首选。而应用服务器目前主要有三个:jboss、weblogic、websphere。有很多项目开始采用jboss,并且有大量的公司开始做websphere或weblogic向jboss应用服务器的移植(节省成本),这里要说的是,学习tomcat和jboss我认为是首选,也是最容易上手的。学习服务器使用配置最好去询问有经验的人(有条件的话),因为他们或许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你自己上网摸索可能要一两天(我就干过这种傻事),我们应该把主要时间放在学习原理和理论上,一项特定技术的使用永远代替不了一个人的知识和学问。

学习web知识

  如果你是在做电子商务网站等时,你可能要充当几个角色,这是你还要学习:
  html,可能要用到dreamwave等IDE。
  Javascript,学会简单的数据校验,数据联动显示等等。

J2eeAPI学习

  学习j2eeAPI和学习服务器应该是一个迭代的过程。

  先学习jsp和servlet编程,这方面的书很多,我建立看oreilly公司的两本《jsp设计》和《java servlet编程》,oreilly出的书总是那本优秀,不得不佩服。

  学习jdbc数据库编程,j2ee项目大多都是MIS系统,访问数据库是核心。这本应属于j2se学习中,这里拿出来强调一下。

  学习jndi api,它和学习ejb可以结合起来。

  学习ejb api,推荐书《精通ejb》

  经过上面的这些的学习,大概可以对付一般的应用了。

  有人说跟着sun公司的《j2ee tutorial》一路学下来,当然也可以。


学习ejb设计模式和看代码(最重要)

  设计模式是练内功,其重要性可以这么说吧,如果你不会用设计模式的话,你将写出一堆使用了ejb的垃圾,有慢又是一堆bug,其结果不如不用ejb实现(ejb不等于j2ee)

   无论学习什么语言,都应该看大量代码,你看的代码量不到一定数量,是学不好j2ee的。

 

  目前有很多开源的工程可以作为教材:

  jive论坛
  petstore sun公司
  dune sun公司

  等等,研读一个,并把它用到自己的工程中来。

J2ee其他学习

  当你渐渐对j2ee了解到一定深度时,你要开始关注当前领域中的一些技术变化,J2ee是一块百家争鸣的领域,大家都在这里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例如structs,hiberate,ofbiz等等,学习这些东西要你的项目和目标而定,预先补充一下未尝不可,但不用涉及太深,毕竟学习原理和理论是最最重要的事。

目前常见j2eeAPI
  JavaServer Pages(JSP)技术1.2
  Java Servlet技术2.3
  JDBC API 2.0
  Java XML处理API(JAXP)1.1
  Enterprise JavaBeans技术2.0
  Java消息服务(JMS)1.0
  Java命名目录接口(JNDI)1.2
  Java事务API(JTA) 1.0
  JavaMail API 1.2
  JavaBeans激活架构(JAF)1.0
  J2EE连接器体系结构(JCA)1.0
  Java认证和授权服务(JAAS)1.0

  学习上面的某些API要以你的项目而定,了解所有他们总之是有好处的。

  上面印证了大家说的一句话,java语言本身不难学,但是技术太多,所以学java很费劲。回想一下,基本上每个初学者,在刚学习java的时候可能都会问别人这么一句话,你怎么知道的哪个方法(api)在哪个包里的?呵呵,无他,唯手熟尔。

posted on 2006-04-13 15:12 汪杰 阅读(25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1)

随笔档案(90)

文章分类(727)

文章档案(712)

相册

收藏夹

http://blog.csdn.net/prodigynonsense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6290
  • 排名 - 6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