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along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9 随笔 :: 1 文章 :: 4 评论 :: 0 Trackbacks
 ■本报记者 祝慧

  网络实名大战和域名抢注运动并不是件新鲜事,其中蕴涵的商机让很多人趋之若骛。在这个热潮尚未散尽的时候,一个新的热潮又来临了。

  记者从中国总机了解到,在其推出电话实名服务两年来,电话实名注册量已经突破了十万。

  蕴藏巨大商机

  互

联网自兴起以来,成为很多人的掘金地。受益于这块宝地,无数人的发财梦想得以实现。也正是因为其所蕴涵的巨大商机和投机,抢注网络实名和域名掀起了令世人关注的狂潮。

  在抢注网络实名和域名之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有人从中寻找到了灵感,电话实名应运而生。所谓电话实名,就是指打电话的人只要打入一 个固定号码,向接线员报出想要的企业名称或者是个人名称,则接线员会直接将电话转到这个企业或个人,简而言之,就是“让需要最快找到你”。

  与互联网不同,电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发明出来了,其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平凡而重要的角色,对使用人群也没有任何特殊的要求。这样说来,按理电话应该埋藏更大商机。然而,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电话中的商机似乎被忽略了。

  “一方面太多的数字让人很难清晰记住谁是谁,另一方面,使用800、400等容易记住的号段又需要大额通讯费。”中国总机副总裁褚朝晖告诉记者,如果解决了这两点,电话带来的商机不会比互联网少。

  褚朝晖向记者介绍,中国总机自2005年8月在全国首创了“打电话直呼其名”的电话实名服务以来,今年11月已经突破了十万大关。

  中国总机首创的“打电话直呼其名”的电话实名服务是以企业的“公司名称”、“品牌”、“商标”、“产品名称”、“行业名称”等作为标识 的一种现代化的中文通信方式。它主要致力于“改变沟通,改变生活”。用户只需记住企业的“电话实名”,拨打4008-100-100,转接企业的“电话实 名”,即可与已注册的企业通话,而无需再记一连串的数字。更重要的是这个号码可以实现全国联通,而且只收主叫方的本地市话费用。

  “记得住,找得到。我们的电话实名自投入市场后,不但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更受到大批知名品牌和企业的欢迎,特别是对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褚朝晖说。

  此外,与火爆的网络搜索竞价排名相比,电话实名的惟一性,使得其游戏规则只限于“先到先得”,后来者即便愿意付出更多的代价,但只要是排在后面,结局都无可逆转,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与先前抢注到的用户私下协商。

  据资料显示,互联网方面,仅在2006年初,全球就已经有16个域名交易超过了10万美元,Macau.com卖了55万美元,On.com售价则高达65万美元。从中不难看出电话实名所暗藏着的商机。

  更重要的是,与网络不同,电话实名还受到中文语音语调的限制,一旦一个名称被注册后,与其同音不同字或不同调的名称,将无法进行注册。这使得电话实名资源显得更为稀缺。

  也正因为此,2005年中国总机进入电话实名转接服务领域时,市场上仅此一家。但两个月后便开始出现跟风抄袭者,而今这块市场上已出现 不下十五家类似企业。“跟风企业模仿的只是我们的产品,但他们模仿不了我们的方向。”尽管出现众多跟风者,但褚朝晖对自己的产品还是很有信心。

  褚朝晖透露,目前,中国总机已有注册企业3.8万家,平均注册电话实名2.7个。此外,据数据统计,已有千万人次使用了该项服务,有些实名一周被叫率高达1000余次。

  习惯培养成瓶颈

  虽然电话实名蕴涵巨大商机,抢注也非常火爆,精确转接的方式可以使人们快速找到自己想要找的信息,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如今的人们似乎更习惯于在google、百度之类的网站上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

  “不可否认,在现阶段,电话实名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它的知名度还不够高,我们还处于培养人们习惯的时期。”对于培养人们习惯,褚朝 晖坦承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过他认为,虽然让人们培养这一习惯并不容易,但是一旦培养起来,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这就仿佛以前人们上网查找某 一个公司,需要输入复杂的域名。但是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以往的习惯,现在人们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在网上找到成 千上万与之相关的链接。中国总机也是这样,我们希望以后每一个人都知道中国总机,知道4008-100-100,知道在寻找某些信息的时候拨打这个电 话。”

  此外,褚朝晖还表示,对于未来,仍是希望语音搜索的发展与融合。“互联网与电信网络的结合是服务的必然方向。”

  据记者了解,今年十月底中国总机就在网上推出了“物流搜索”。“这是向语音搜索发展的一个小小的尝试。物流和票务是我们现在最热门的实 名注册领域,也是数据量最大的两个分支,我们现在提供物流行业的检索、转接、回呼服务。随着数据量的继续扩大,这样的行业搜索我们也会逐步展开,直至覆盖 到所有行业类别。”褚朝晖表示。

posted on 2008-03-05 17:36 alvalong 阅读(1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