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along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9 随笔 :: 1 文章 :: 4 评论 :: 0 Trackbacks

在近日Google总部(Googleplex)进行的一次搜索技术会谈上,Google对整个搜索用户界面的改进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首次公开了其新“整合型”通用搜索服务的一些重要元素,下面,我们将详细为您介绍Google新一代搜索服务的诸多细节。

Universal Search(通用搜索)

从Onebox开始,Google就一直努力将更多搜索服务整合到一个搜索页面中,然而,想要在不破坏页面简洁、高效风格的情况下整合新搜索结果并不容易。


“Google通用搜索将成为信息交叉式检索的终极模式,将新闻、图片、视频、书籍以及本地搜索服务有机整合,在一个搜索页面上呈现给用户。”

如图所示:(上图为未来的新搜索页面,下图为目前的Google搜索结果页面)我们可以看到,新搜索页面将嵌入一个可以在线播放Google Video的小窗口,大大降低用户在查找视频时的点击次数。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新界面设计

我们曾经为您介绍过的新导航页面也已正式启用,Google在导航条中添加新下拉式菜单,大大增加了搜索页面可选服务的数量——现在你就可以试试这个新导航条,根据你的Google帐号服务不同,可选的“More”也会有所差别。

不过,目前只有Google.com开始使用这个新导航条,Google.cn依然没有改变。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搜索实验室

Google此次公布的新特性中,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Google Experimental(Google实验室)了,在这个页面中,Google会展示所有正在进行测试的新功能以及试用方式。

1.时间轴搜索:针对特定关键词,可以展示维基百科等科研/文献网站中的历史资料与频率分部。

例如:在google.com输入搜索:nanotechnology view:timeline,如图所示,不仅出现纳米技术的内容分部,同时还按照时间轴详细展示不同年份的搜索结果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2.键盘快捷键

Google新搜索页面将添加快捷键功能,大大提高信息检索的效率。

演示链接:http://www.google.com/search?q=rattlesnake&esrch=BetaShortcuts

快捷键一览:

J:选择下一搜索结果;K:选择上一搜索结果;O/回车:打开所选则搜索结果;/:回到搜索输入框;ESC:进入搜索结果导航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3.左右新导航条

左右新导航条将大大提高搜索效率。两侧的新导航条将提供相关搜索以及更多分类搜索(产品、新闻、学术等)——对于越来越多的宽屏用户来说,这一新特性不仅有效利用了屏幕显示面积,还大大提高搜索效率——再也不用到搜索页底部寻找“相关搜索”了。

尝试一下?

左导航条:http://www.google.com/search?esrch=RefinementBarLhsGradientPreview&q=ipod

右导航条:http://www.google.com/search?esrch=RefinementBarRhsPreview&q=python


在所有Google实验室的试验搜索页面,Google还设置了反馈链接,你可以与Google开发人员分享对新功能的意见和看法。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更“善解人意”

Google将在短期内对用户搜索词组进行更智能化的识别,即便你输入的词语毫不通顺,Google也会善解人意地为你理清头绪

例如:如果你搜索“unchanged lyrics van halen”,Google会将其变为更符合常规语法的“lyrics to unchained by van halen”——不过,Google并未透露是否会在中文搜索中加入这一智能“理解”功能。

除此之外,Google还将为搜索结果提供11种语言机器翻译,方便用户查阅国外资料。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总结:

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Google未来搜索服务的发展趋势,“人性化”与“垂直化”最为合适。新搜索用户界面、更强大的关键词识别引擎以及快捷键等特性将大大提高用户搜索的方便性,而书籍、新闻、学术、产品、专利等行业的垂直搜索技术亦更加成熟与完善。

Google还有很多服务依然“默默无闻”,就如同谷歌北京研究院附院长刘骏老师所说,Google开发人员现在所完成的不过很小的一部分,当Gmail、Doc、GTalk等产品更为成熟,Google网络平台化战略的潜力将更为可观。

图文:Google“新一代”搜索体验揭密

posted on 2008-03-24 04:27 alvalong 阅读(2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