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ZAO2011-The Garden of XiangDragon

Research on Service Computing,WebServices Search Engine and so on

统计

01科研资訊

02 Deep Learning & Wind Energy

Blog Online

Email access

English Ne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Magazine

News and entertainment

Online Tools

Other Links

Polytechnic

Research SRC Online

System Developing

小说

最新评论

基于Web服务方式的医疗信息集成系统--用户手册

 


1.系统简介

1.1背景

    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医疗环境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新的医疗技术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异构医疗信息系统的存在,系统集成不可避免且迫在眉睫。可是众多医疗设备和系统各自为主,各自存储着病人的相关信息,更关键的是这些设备和系统间往往不能有效地进行通信,为实现医疗信息的完全共享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20世纪8O年代以来,国外很多科研机构和医疗系统开发商都致力于解决医疗信息系统的集成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方案,其中各种医疗通讯标准如HI7(Health level seven) DICOM(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CORBA Med (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 in medicine)COW(Clinical context object workgroup)等的制定和推广大大促进了医疗信息系统间的集成。但是由于标准组织的专业偏向性,他们所制定的标准往往不能覆盖整个医学信息领域,如DICOM 标准主要应用于医学影像领域。而且,这些标准往往只聚焦在满足医疗信息系统某一方面的集成需求,如CCOW 只实现了不同系统间界面的集成。直到现在,为了弥补标准和系统实施间的差距,仍需要昂贵的接口开发以整合即使是标准化的不同系统。

正是由于医疗环境极其复杂,不同的专业部门有着不同的需求,某个系统提供商的产品只能覆盖有限的专业领域,这给医疗信息系统的集成,实现医疗信息共享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方法,开发出了一种通用医疗信息集成接口UHIC(Health-information Integrating Component) ,并且应用到了基于Web服务的医疗信息集成平台HIIP(Health Information Integrating Platform)中,使异构医疗信息真正意义上的集成、共享变得容易,且价格便宜。本系统现在湘潭市中心医院心电生理科已经成功把心电图ECG报告集成到医疗信息集成系统。

1.2设计原理及功能简介

Server

异构系统环境

 

 

 

The Architecture

Of Health Information Integrating

Syndrome

Library

RPU

ECG Processor

Parser

RR Processor

CT Processor

DSRD

通用集成接口UHIC

医疗报告

   

1 基于Web服务的医疗信息集成架构

 

 


从图1可以看出:异构环境中的医疗应用系统的数据经通用集成接口UHIC把异构系统输出的信息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其中通用集成接口UHIC又包括了三部分:数据流重定向DSRD(Data Stream Re-direct),解析器PP(Parser Processor),报告处理单元RPU(Report Processor Unit)

主要功能:通过通用集成接口,方便把异构系统中的信息集成到服务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共享。

下面以湘潭市中心医院心电生理科报告管理系统为实例进行介绍。

 

2.安装使用说明

2.1 运行环境

建议配置如下:

CPU PentiumIII 1G以上

内存256M以上

硬盘2G可用空间以上

操作系统 WIN200/2003/XP/NT即可(不支持Win95/98/me操作系统 )

 

2.2安装虚拟打印机

控制面板打开打印机和传真,在左边的选项或单击右键选择添加打印机,弹出‘添加打印机向导’如下图2所。

2 添加打印机向导()

 

 


点击“下一步进入添加打印机向导的的第二步,如下图3

3 添加打印机向导()

 


在如上图3的对话框中,选择你要使用的打印机,这里我们选择“连接到此计算机的本地打印机”并去掉“自动检测并安装即插即用的打印机”前面的勾选.点击“下一步,选择打印机端口。

4 添加打印机向导()

 

 


若要新建端口,则选中“创建新端口”在端口类型处选则“Local Port”。点击下一步,在下面的端口中输入端口名:GridLib

5 添加打印机向导()

 

 


点击确定,进入到“安装打印机软件”如下图6:

6 添加打印机向导()

 

 


在此步骤中,选择“从磁盘安装,找到要安装的文件如下图(图7:

7 添加打印机向导()

 

 


在上图中点击确定进入,“完成打印机安装向导”.点击“下一步”如下图8所示:

8 添加打印机向导()

 

 


在“打印机和传真”文件夹下面可看到如下图9所示的ECGWriter打印机,则虚拟打印机安装完成。

9 添加打印机向导()

 


2.4安装医疗信息集成系统

客户端的安装比较的简单,一般情况为默认设置即可。点击“客户端_Setup.exe”进入客户端的安装向导,如下图10所示:

10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安装向导

 

 


选择安装语言点击下一步,如下图11.

11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安装向导

 

 

 


在这一步骤设置好文件的安装路径,点击下一步进入文件复制阶段。如下图12

12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安装向导

 

 

 


文件复制完成后进入如下图13所示界面,则表示客户端安装完成.

13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安装完成界面

 

 

 


3.操作指南  

在经过前面的几个安装步骤之后,便可以运行了。启动桌面上刚才安装的WSComp_ECG.exe进入如下图14所示程序主界面:

14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主界面

 

 

 


在主界面   1:菜单栏(文件、查看、设置、窗口、帮助)

           2:工具栏(帐号验证、打开、保存、提交报告、查询、加锁运行、用户管理、系统配置、放大、缩小、打印、帮助)

           3:病人基本信息区

           4ECG测试数据显示区

           5:医生诊断书写区

           6:心电图ECG显示区

           7:状态栏

下面将重点介绍帐号验证、提交报告、加锁运行、用户管理、系统配置这几个操作,其它操作省略.

帐号验证:点击“帐号验证”按钮,

3.1帐号验证及重定向数据

点击工具栏的如下图15的“帐号验证”按钮,弹出如下图16所示对话框:

15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工具栏界面

 

 


16 验证用户信息界面

 

 

 


选择好病人类别,再在对话框中输入病人编号,点击“验证”按钮,后台开始经服务器进行病人编号验证,若验证未通过,则弹出消息对话框显示信息提示验证未能通过;若验证通过则启动心电图检测程序(此处为:IQMark workstation.exe,如下图17所示:

17 IQMark workstation.exe工作界面

 

 


心电图检测程序启动后,按正常操作即可,最后选择虚拟打印机打印心电图报告,此时,心电图数据就通过信息集成接口自动重定向到心电图报告管理中心,在我们的系统主界面上显示出来.如图18所示:

18 重定向的ECG报告显示界面

 

 

ECG报告在我们的系统中分为两部分:文字说明部分和ECG图像部分,下面的步骤就是经过ECG报告的管理过程。

3.2心电图报告管理指南

心电图报告的文字说明中,大部分是通过重定向过来的数据,一般不用修改。因此,心电图报告管理分为:阅读心电图、诊断意见填写和报告提交及打印。

阅读心电图  相对比较简单,可以拖动ECG图像显示区的滑动条进行查阅,也可通过点击工具栏上面的“放大”和“缩小”按钮对图像进行放大或缩小查看。

诊断意见填写  医生根据查看心电图的结果,便可在如下图19所示的编辑框中填写诊断结果,

19 诊断结果编辑框界面

                  

 

为了医生诊断的方便,在系统中提供了部分诊断结论的参考,用户点击“参考”下拉框按钮,弹出如下图20所示的参考选项,用户根据诊断结果,选择相关诊断选项到编辑框中。再对编辑框中的内容进行编辑,做出最后的诊断报告,同时在编辑框的下面可选择诊断医师的

20 诊断结论参考下拉框界面

 

姓名和诊断日期。

报告提交及打印 在这一操作中,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提交报告到服务器或打印报告返回给病人。具体操作,点击工具栏中如下图21所示的报告提交按钮,将以调用Web服务的方式将报告发送到服务器;点击如图21右边的打印按钮即可打印出该病人的心电图报告。

21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工具栏界面

 


3.3其它操作指南

加锁运行 加锁运行是为方便帐号验证而设置的辅助模块,点击下图22中的启动保护按钮,弹出如下图23所示的系统加锁设置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可以选择加锁或解锁;控制进程

22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工具栏界面

 

是需要重定向数据的应用程序名,检测模式名,可以是控制进程的进程名或该进程中的模式名,做好相关的配置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应用”按钮即可应用。

23 系统加锁设置界面

 

 


用户管理  用户管理需要权限验证,点击如下图24所示的“用户管理”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通过身份验证后,弹出如图25所示的用户管理界面。在该界面中可以进行添加和删

24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工具栏界面

 

 

除用户,并可在用户列表中,选中用户右单击可进行密码修改等操作。

25 用户管理界面

 

 


系统配置  点击下图26中的系统启动按钮,启动系统配置程序如图27所示,在配置程序中点击左边的树形控件可以进行BMP设置、打印设置、数据库设置、服务器设置和系统其

26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工具栏界面

 


它设置。

26 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工具栏界面

 

 


27  BMP设置界面

点击树形控件中的“BMP Set”按钮,右边显示

如图27BMP设置界面.在该设置界面中,可以对位图

的坐标及大小进行简单的设置。

 

 

 

 

28 打印设置界面

点击树形控件中的“Print Set”按钮,右边显示

如图28的打印设置界面,除设置打印机外,还需要对

报告类型进行设置,本系统中的报告类型是根据所控

制进程的来确定,因此选择相应程序的名称或特征关

键词即可。

 

 

29 数据库设置界面

点击树形控件中的“Database Set”按钮,右边显示

如图29的数据库设置界面,此处支持四种类型的数据库,

Oracle8i及以上、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Microsoft

AccessMYSQL,其中,如果用MYSQL需要安装MYSQL

ODBC驱动程序。

 

 

30 服务器设置界面

点击树形控件中的“Server Set”按钮,右边显示

如图30的服务器设置界面,输入IP地址和端口号即可,

其中,IP地址栏亦可输入域名。

 

 

 

31 系统设置界面

点击树形控件中的“System Set”按钮,右边显示

如图31的系统设置界面,可执行文件路径为当前运行系

统的安装路径;最后请在输入框中输入服务商提供的注册

码并保存即可。

 

 

 

 

结束语

基于Web服务方式的医疗信息集成系统是适应现代管理的需要,适时开发的一款具有特色的软件。友好的用户界面,简便的操作,只需要用户轻轻的一点鼠标,就能完成往日烦琐工作,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我们热诚欢迎广大用户使用基于Web服务方式的医疗信息集成系统并长期关注我们的产品。同时,也希望能够对我们的系统提出你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根据用户的反馈信息改进我们的系统,并且会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最后对所有关心和支持过湖南科技大学知识网格实验室的人和单位表达我们最诚挚谢意!

 

                             

 

 

 

 湖南科技大学知识网格实验室

                                  实验室主页:http://dep.hnust.cn/kg

                                                      http://kg.hnust.edu.cn

                                  技术支持:email:xizao2008@126.com

 

posted on 2008-11-25 14:21 XIZAO2011-The Garden of XiangDragon 阅读(3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专业技术类研究生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