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3  文章 - 0 评论 - 68 
<2015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广告中国绩效网,注册立刻送10元 广告中国绩效网,注册立刻送10元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1、概述

1) 链路层,有时也称作数据链路层或网络接口层,(硬件接口,ARP,RARP)

2) 网络层,有时也称作互联网层,(IP, ICMP, IGMP)I C M PI P协议的附属协议,I P层用它来与其他主机或路由器交换错误报文和其他重要信息。P i n gTr a c e r o u t e它们都使用了I C M P

3) 运输层主要为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通信。(TCP, UDP)

4) 应用层负责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

 

一个互连网就是一组通过相同协议族互连在一起的网络。

 

构造互连网最简单的方法是把两个或多个网络通过路由器进行连接。它是一种特殊的用

于网络互连的硬件盒。路由器的好处是为不同类型的物理网络提供连接:以太网、令牌环网、

点对点的链接和F D D I(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等等。

 

连接网络的另一个途径是使用网桥。网桥是在链路层上对网络进行互连,而路由器则是

在网络层上对网络进行互连。网桥使得多个局域网( L A N)组合在一起,这样对上层来说就好像是一个局域网。

有三类I P地址:单播地址(目的为单个主机)、广播地址(目的端为给定网络上的所有主

机)以及多播地址(目的端为同一组内的所有主机)。在T C P / I P领域中,域名系统(D N S)是一个分布的数据库,由它来提供 I P地址和主机名之间的映射信息。

T C P传给I P的数据单元称作 T C P报文段或简称为T C P段(T C P

s e g m e n t)。I P传给网络接口层的数据单元称作I P数据报(IP datagram)。通过以太网传输的比特流称作帧(Fr a m e )

由于T C PU D PI C M PI G M P都要向I P传送数据,因此I P必须在

生成的I P首部中加入某种标识,以表明数据属于哪一层。为此, I P在首部中存入一个长度为8 b i t的数值,称作协议域。1表示为I C M P协议,2表示为I G M P协议,6表示为T C P协议,1 7表示为U D P协议。

类似地,许多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 T C PU D P来传送数据。运输层协议在生成报文首部时要存入一个应用程序的标识符。 T C PU D P都用一个1 6 b i t的端口号来表示不同的应用程序。T C PU D P把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分别存入报文首部中。

网络接口分别要发送和接收I PA R PR A R P数据,因此也必须在以太网的帧首部中加入某种形式的标识,以指明生成数据的网络层协议。为此,以太网的帧首部也有一个 16 bit的帧类型域。

为协议I C M PI G M P定位一直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在图1 - 4中,把它们与I P放在

同一层上,那是因为事实上它们是I P的附属协议。但是在这里,我们又把它们放在I P

的上面,这是因为ICMPIGMP报文都被封装在IP数据报中。

对于A R PR A R P,我们也遇到类似的难题。在这里把它们放在以太网设备驱动程

序的上方,这是因为它们和I P数据报一样,都有各自的以太网数据帧类型。但在图2 - 4

中,我们又把A R P作为以太网设备驱动程序的一部分,放在I P层的下面,其原因在逻

辑上是合理的。

 

2、链路层

T C P / I P协议族中,链路层主要有三个目的:(1)为I P模块发送和接收I P数据报;(2)为A R P模块发送A R P请求和接收A R P应答;(3)为R A R P发送R A R P请求和接收R A R P应答。T C P / I P支持多种不同的链路层协议,这取决于网络所使用的硬件,如以太网、令牌环网、F D D I(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及R S-2 3 2串行线路等。

以太网和IEEE 802封装: 当今 T C P / I P采用的主要的局域网技术。它采用一种称作 C S M A / C D的媒体接入方法,其意思是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接入(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它的速率为10 Mb/s,地址为48 bitI E E E(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 8 0 2委员会公布了一个稍有不同的标准集。

S L I P的全称是Serial Line IP。它是一种在串行线路上对I P数据报进行封装的简单形式

P P P,点对点协议修改了S L I P协议中的所有缺陷。P P P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 在串行链路上封装 I P数据报的方法。 P P P既支持数据为8位和无奇偶检验的异步模式大多数计算机上都普遍存在的串行接口),还支持面向比特的同步链接。

2) 建立、配置及测试数据链路的链路控制协议( L C PLink Control Protocol)。它允许通

方进行协商,以确定不同的选项。

3) 针对不同网络层协议的网络控制协议( N C PNetwork Control Protocol)体系。当前定义的网络层有I PO S I网络层、D E C n e t以及A p p l e Ta l k。例如,IP NCP允许双方商定是报文首部进行压缩,类似于C S L I P(缩写词N C P也可用在T C P的前面)。

 

大多数的产品都支持环回接口(Loopback Interface),以允许运行在同一台主机上的客户

程序和服务器程序通过 T C P / I P进行通信。一旦传输层检测到目的端地址是环回地址时,应该可以省略部分传输层和所有网络层的逻辑操作。但是大多数的产品还是照样完成传输层和网络层的所有过程,只是当I P数据报离开网络层时把它返回给自己。正因为不经过链路层,所以这种数据包不会出现在网络上。

以太网和8 0 2 . 3对数据帧的长度都有一个限制,其最大值分别是1 5 0 01 4 9 2字节。链路层的这个特性称作MTU字节网络M T U,最大传输单元。

T C P / I P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它几乎能在任何数据链路技术上运行。

 

3I PT C P / I P协议族中最为核心的协议。所有的T C PU D PI C M PI G M P数据都以I P数据报格式传输。

不可靠(u n r e l i a b l e)的意思是它不能保证 I P数据报能成功地到达目的地。 I P仅提供最好的传输服务。如果发生某种错误时,如某个路由器暂时用完了缓冲区, I P有一个简单的错误处理算法:丢弃该数据报,然后发送 I C M P消息报给信源端。任何要求的可靠性必须由上层来提供(如T C P)。

无连接(c o n n e c t i o n l e s s)这个术语的意思是I P并不维护任何关于后续数据报的状态信息。每个数据报的处理是相互独立的。这也说明, I P数据报可以不按发送顺序接收。如果一信源向相同的信宿发送两个连续的数据报(先是 A,然后是B),每个数据报都是独立地进行路由选择,可能选择不同的路线,因此B可能在A到达之前先到达。

为了计算一份数据报的 I P检验和,首先把检验和字段置为 0。然后,对首部中每个 16 bit

进行二进制反码求和(整个首部看成是由一串 16 bit的字组成),结果存在检验和字段中。当收到一份I P数据报后,同样对首部中每个16 bit进行二进制反码的求和。由于接收方在计算过程中包含了发送方存在首部中的检验和,因此,如果首部在传输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差错,那么接收方计算的结果应该为全 1。如果结果不是全1(即检验和错误),那么I P就丢弃收到的数据报。但是不生成差错报文,由上层去发现丢失的数据报并进行重传。I P路由选择是简单的,特别对于主机来说。如果目的主机与源主机直接相连(如点对点链路)或都在一个共享网络上(以太网或令牌环网),那么I P数据报就直接送到目的主机上。否则,主机把数据报发往一默认的路由器上,由路由器来转发该数据报。大多数的主机都是采用这种简单机制。即 I P层既可以配置成路由器的功能,也可以配置成主机的功能。当今的大多数多用户系统,包括几乎所有的 U n i x系统,都可以配置成一个路由器。我们可以为它指定主机和路由器都可以使用的简单路由算法。本质上的区别在于主机从不把数据报从一个接口转发到另一个接口,而路由器则要转发数据报。内含路由器功能的主机应该从不转发数据报,除非它被设置成那样。在 9 . 4小节中,我们将进一步讨论配置的有关问题。

在一般的体制中,I P可以从T C PU D PI C M PI G M P接收数据报(即在本地生成的数据报)并进行发送,或者从一个网络接口接收数据报(待转发的数据报)并进行发送。 I P层在内存中有一个路由表。当收到一份数据报并进行发送时,它都要对该表搜索一次。当数据报来自某个网络接口时,I P首先检查目的I P地址是否为本机的I P地址之一或者I P广播地址。如果确实是这样,数据报就被送到由 I P首部协议字段所指定的协议模块进行处理。如果数据报的目的不是这些地址,那么( 1)如果I P层被设置为路由器的功能,那么就对数据报进行转发(也就是说,像下面对待发出的数据报一样处理);否则( 2)数据报被丢弃。

路由表中的每一项都包含下面这些信息:

* 目的I P地址。它既可以是一个完整的主机地址,也可以是一个网络地址,由该表目中的标志字段来指定(如下所述)。主机地址有一个非0的主机号(见图1 - 5),以指定某一特定的主机,而网络地址中的主机号为0,以指定网络中的所有主机(如以太网,令牌环网)。

* 下一站(或下一跳)路由器( next-hop router)的I P地址,或者有直接连接的网络 I P地址。下一站路由器是指一个在直接相连网络上的路由器,通过它可以转发数据报。下

一站路由器不是最终的目的,但是它可以把传送给它的数据报转发到最终目的。

*  标志。其中一个标志指明目的 I P地址是网络地址还是主机地址,另一个标志指明下一

站路由器是否为真正的下一站路由器,还是一个直接相连的接口(我们将在 9 . 2节中

详细介绍这些标志)。

为数据报的传输指定一个网络接口。

 

I P路由选择是逐跳地(h o p - b y - h o p )进行的。从这个路由表信息可以看出,I P并不知道到 达任何目的的完整路径(当然,除了那些与主机直接相连的目的)。所有的I P路由选择只为数 据报传输提供下一站路由器的 I P地址。它假定下一站路由器比发送数据报的主机更接近目的, 而且下一站路由器与该主机是直接相连的。

    I P路由选择主要完成以下这些功能:

    1) 搜索路由表,寻找能与目的I P地址完全匹配的表目(网络号和主机号都要匹配)。如果找到,则把报文发送给该表目指定的下一站路由器或直接连接的网络接口(取决于标

志字段的值)。

    2) 搜索路由表,寻找能与目的网络号相匹配的表目。如果找到,则把报文发送给该表目指定的下一站路由器或直接连接的网络接口(取决于标志字段的值)。目的网络上的所有主机都可以通过这个表目来处置。例如,一个以太网上的所有主机都是通过这种表目进行寻径的。这种搜索网络的匹配方法必须考虑可能的子网掩码。关于这一点我们在下一节中进行

讨论。

3) 搜索路由表,寻找标为“默认( d e f a u l t )”的表目。如果找到,则把报文发送给该表目指定的下一站路由器。

如果上面这些步骤都没有成功,那么该数据报就不能被传送。如果不能传送的数据报来自本机,那么一般会向生成数据报的应用程序返回一个“主机不可达”或“网络不可达”的错误。

 

给定I P地址和子网掩码以后,主机就可以确定 I P数据报的目的是:(1)本子网上的主机;

(2)本网络中其他子网中的主机;( 3)其他网络上的主机。如果知道本机的 I P地址,那么就知道它是否为A类、B类或C类地址(I P地址的高位可以得知),也就知道网络号和子网号之间的分界线。而根据子网掩码就可知道子网号与主机号之间的分界线。

 

举例

假设我们的主机地址是1 4 0 . 2 5 2 . 1 . 1(一个B类地址),而子网掩码为2 5 5 . 2 5 5 . 2 5 5 . 0(其中8b i t为子网号,8 bit为主机号)。* 如果目的I P地址是1 4 0 . 2 5 2 . 4 . 5,那么我们就知道B类网络号是相同的(1 4 0 . 2 5 2),但是子网号是不同的(14)。用子网掩码在两个I P地址之间的比较如图3 - 8所示。* 如果目的I P地址是1 4 0 . 2 5 2 . 1 . 2 2,那么B类网络号还是一样的(1 4 0 . 2 5 2),而且子网号也是一样的(1),但是主机号是不同的。

如果目的I P地址是1 9 2 . 4 3 . 2 3 5 . 6(一个C类地址),那么网络号是不同的,因而进一步的比较就不用再进行了。

posted on 2007-10-25 19:43 吴剑 阅读(4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CP/IP学习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