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3  文章 - 0 评论 - 68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广告中国绩效网,注册立刻送10元 广告中国绩效网,注册立刻送10元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在网络上面我们用的IP都是数字加点(192.168.0.1)构成的, 而在struct in_addr结构中用的是32位的IP,我们上面那个32位IP(C0A80001)是的192.168.0.1 为了转换我们可以使用下面两个函数 

    int inet_aton(const char *cp,struct in_addr *inp)
    char *inet_ntoa(struct in_addr in)

    函数里面 a 代表 ascii n 代表network.第一个函数表示将a.b.c.d的IP转换为32位的IP,存储在 inp指针里面.第二个是将32位IP转换为a.b.c.d的格式.


    同样inet_addr也可以进行字符串到32位整形的转换:

    首先,假设你已经有了一个sockaddr_in结构体ina,你有一个IP地址"132.241.5.10" 要储存在其中,你就要用到函数inet_addr(),将IP地址从 点数格式转换成无符号长整型。使用方法如下:
    ina.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32.241.5.10");
    有的也使用unsigned long dst_ip = inet_addr("");

    可见IPv4 套接口地址结构
    struct in_addr
    {
        in_addr_t s_addr ;
    }
    // 32bits IPv4 地址
    //网络字节顺序 Network Byte Order
    类似:
    struct in_addr
    {
        unsigned long s_addr; // that’s a 32-bit long, or 4 bytes
    };

    这里错误返回INADDR_NONE (实际上是-1,每位都是1)
    而另一个INADDR_ANY的值为0,意思是任何地址都可以。

    注意,inet_addr()返回的地址已经是网络字节格式,所以你无需再调用 函数htonl()。
    我们现在发现上面的代码片断不是十分完整的,因为它没有错误检查。 显而易见,当inet_addr()发生错误时返回-1。记住这些二进制数字?(无符  号数)-1仅仅和IP地址255.255.255.255相符合!这可是广播地址!大错特 错!记住要先进行错误检查。
    好了,现在你可以将IP地址转换成长整型了。有没有其相反的方法呢? 它可以将一个in_addr结构体输出成点数格式?这样的话,你就要用到函数 inet_ntoa()("ntoa"的含义是"network to ascii"),就像这样: 
    printf("%s",inet_ntoa(ina.sin_addr));
    它将输出IP地址。需要注意的是inet_ntoa()将结构体in-addr作为一 个参数,不是长整形。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它返回的是一个指向一个字符的 指针。它是一个由inet_ntoa()控制的静态的固定的指针,所以每次调用 inet_ntoa(),它就将覆盖上次调用时所得的IP地址。例如:
    char *a1, *a2;
    .
    .
    a1 = inet_ntoa(ina1.sin_addr); /* 这是198.92.129.1 */
    a2 = inet_ntoa(ina2.sin_addr); /* 这是132.241.5.10 */
    printf("address 1: %s ",a1);
    printf("address 2: %s ",a2);
    输出如下:
    address 1: 132.241.5.10
    address 2: 132.241.5.10
    假如你需要保存这个IP地址,使用strcopy()函数来指向你自己的字符指针。



posted on 2007-10-11 23:32 吴剑 阅读(225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我的技术文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