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3  文章 - 0 评论 - 68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广告中国绩效网,注册立刻送10元 广告中国绩效网,注册立刻送10元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今天在网上看到sscan函数的用法,突然想到自己以前在解析一个"Software/V1.5.3/product"这种类似的字符串时,竟用C的char *一字节一字节判断,当时怎么没有想到用sscanf解析。sscanf返回的赋值的个数。

1.         常见用法。

char str[512] = {0};

         sscanf("123456 ", "%s", str);

    printf("str=%s\n", str);

 

2.         取指定长度的字符串。 如在下例中,取最大长度为4字节的字符串。

    sscanf("123456 ", "%4s", str);

    printf("str=%s\n", str);

 

3.         取到指定字符为止的字符串。 如在下例中,取遇到空格为止字符串。

    sscanf("123456 abcdedf", "%[^ ]", str);

    printf("str=%s\n", str);

 

4.         取仅包含指定字符集的字符串。 如在下例中,取仅包含19和小写字母的字符串。

    sscanf("123456abcdedfBCDEF", "%[1-9a-z]", str);

    printf("str=%s\n", str);

 

5.         取到指定字符集为止的字符串。 如在下例中,取遇到大写字母为止的字符串。

    sscanf("123456abcdedfBCDEF", "%[^A-Z]", str);

    printf("str=%s\n", str);



头文件  #include<stdio.h>

定义函数  int sscanf (const char *str,const char * format,........);

函数说明  sscanf()会将参数str的字符串根据参数format字符串来转换并格式化数据。格式转换形式请参考scanf()。转换后的结果存于对应的参数内。

返回值  成功则返回参数数目,失败则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中。

范例  #include<stdio.h>
main()
{
int i;
unsigned int j;
char input[ ]=”10 0x1b aaaaaaaa bbbbbbbb”;
char s[5];
sscanf(input,”%d %x %5[a-z] %*s %f”,&i,&j,s,s);
printf(“%d %d %s\n”,i,j,s);
}

执行  10 27 aaaaa


sscanf(stringBuf.c_str(), "%20[^#]#%20[^\n]",......)语句中""中的内容含义为:

“%[ ]”符号用于声明字符串,它比“%s”更具体,可以用于设置读取的样式。例如“%[a-z]”只读取小写字母,读到其它字符就结束。注意,方括号中如果有“^”,代表一直读到某字符为止。例如:

“%[^#]”:读取字符串,一直到出现“#”号为止。

“%20[^#]”:读取20个字节的字符串,出现“#”号时结束。

所以,“%20[^#]#%20[^\n]”的意义就是,

读取两个20字节大小的字符串,第一个字符串可以用#结束,第二个字符串可以用回车符结束。

posted on 2007-10-10 22:27 吴剑 阅读(405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我的技术文摘

FeedBack:
# re: sscanf函数 2008-03-25 19:15 敌国
sscanf()的函数能否提供啊 ?或者在哪里有?
whhit911@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