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与工程的故事

   从前有个工匠,依靠自己的不错得手艺,闻名乡里,也因此接了不少的小工程,赚了不少钱。

     但是随着名声得增长,工程也越做越大,虽然他得技术了的,但是还是问题不断。例如:一次,雇主觉得他技术了得不用多说什么,所以只给了他一个比较详细的设计图就让他开始做工程了。这个工匠得技术果然了得,如神一般的,20天之内做成了50米高得水塔。然后他把主雇叫来就准备收钱了,但是主雇看到了却苦笑不得:原来图上得数字都是横向得,他得本意是要打一口井,没想到他把图看反了………………之后由于工程越来越大,他常常不是忘记主雇的一些要求,就是做了一些画蛇添足得事情,最过分得莫过于蛮横得雇主不断的提出之前没有约定过得要求,他的生意没况遇下。后来他不得不把雇主得每个要求详细的写到一个文档中,并写入契约。虽然在开工之前往往要费很多时间来做秀才做的事,但是由于这个文档,他减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他得生意又慢慢好了起来。后来他又规范了这个文档,使得他能够很快记住和回想起主雇得想要得东西并且能够成为法律依据。他还给这个文档起了一个名字,叫工程需求规格说明书,但是其他得工匠对之嗤之以鼻,觉得只要技术硬,心细,就没问题了,他们更愿意花些功夫搞搞发明,练习技术。

     后来他所承包的工程规模更近一步,他组建了一个工匠队。虽然他们每个人的技术都不错,但是他们还是常常疏忽,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得问题:他们做了一个东西却没有完成主雇得功能;他们做的部件之间无法合作;他们做的东西时不时功能重复;工匠A做的东西其他人都不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的,以至于A不在的时候工程无法继续。一段时间以后,他觉得他又遇到了瓶颈,他不断寻找方法,训练他得工匠队,但是往往杯水车薪。这时他又想起了他遇到上一个瓶颈时得情况,于是他们在做下一个工程之前做完需求之后开始写写画画,不久他们做成了一份文档,上面规定了每个大部件做完成得功能、所用的材料及与其它部件如何一同完成一个大得功能。虽然第一次他的队员们对写写画画得工作怨声载道,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工匠所应为得事情,但是时间一长,那些奇怪得问题发生率明显下降,开始的写画工作使他们得错误明显减少,他们也慢慢得开始主动得做这个文档了。他们把这个文档命名为工程概要设计说明书。而其他得工匠队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得错误率如此之低。

     后来他们越做越大,开了一个工匠团,大量承接工程。但是在面对超大规模得工程时,他们又遇到了困难:部件由不同工匠负责,虽然他们规定了功能,材料等问题,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其他部件会对自己得部件造成多大的影响,造成多大的磨损、完成自己的部件最多能用多少材料、在自己的部件上会发生什么事情,如何安排自己部件得内部结构使得自己得部件发挥最大作用等等。这回这个工匠,自然而然得就由开始规定大家在工程之间加写一个文档,他详细得描述了每个部件,每个工匠也欣然接受,问题迎刃而解。他管这个文档叫做详细设计说明书。

     后来他们为了更严格与全面的计划测试与方便用户使用,又发明了测试工程测试文档、用户使用说明书。这些文档,使得他们的工作效率与质量节节提高:他们在工程期间要做的只是按照文档内容按部就班进行,这个工匠团从此全国闻名………………

     后来他们写文档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做工程的时间。但是一些还停留在承接小项目的工匠却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在那个工匠里的工匠会变的像个秀才一样总是写写画画的,直到他们第一次尝试严格得使用那个工匠发明的文档………………

posted on 2009-07-11 08:57 hobo 阅读(52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文档写作

评论

# re: 文档与工程的故事 2009-07-11 18:32 99网上书城

但是随着名声得增长,工程也越做越大,虽然他得技术了的,但是还是问题不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文档与工程的故事 2009-07-13 11:27 sdg

说得真简单,楼主真能意淫。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友情连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