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导论课程

本月12日电脑与人进行世纪对话,可思考机器或诞生

中新网10月6日电 半个世纪前,英国数学家杜林提出计算机会否思考的大哉问,半个世纪后,六部计算机将与人类的“考官”进行对话,展开新一场的人机斗智。有些计算机专家认为,这次若有计算机能过关,将是1997年计算机击败世界棋王后另一次人工智能大突破。

据台湾联合报援引英国媒体的报道称,本月12日,将有六个计算机在英国瑞汀大学接受“杜林测试”。过程中,计算机将试图骗过考官,证明他们也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对话。对话将以文本(text),亦即以键盘敲出问题,从屏幕上看到计算机回答的方式进行,话题则天马行空。如果计算机的反应与人类无异,即算通过测试,证明它确实有“思想”。目前仍无计算机通过杜林设计的测试。

任何过关的计算机,将成为第一部公认具有思考能力的机器,也将是1997年IBM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人类西洋棋世界冠军卡斯珀罗夫后,人工智能的最重大突破。若是计算机能思考,人类也必须重新思考计算机是否有“意识”,而人类是否“有权”对它任意关机。

瑞汀大学的人工头脑学家瓦威克教授认为计算机是有意识的,但它是以机器的方式思考,一如蝙蝠、老鼠也有意识,但它以蝙蝠、老鼠的方式思考,与人类并不相同。

考官均为志愿者,每人坐在一部计算机前。考官可任选话题,与两个屏幕展开分开但同时的对谈。五分钟之后,考官将分析和他们对话者哪一个是人,哪个是计算机,判断错误或不确定,即算计算机过关。

根据杜林测试标准,瓦威克说,任何计算机只要有三成以上的骗人能耐,就过得了关。届时人们将发现计算机也会说出情绪性字眼,甚至懂得调情。

即使有计算机通过考验,还是会有人认为机器虽成功闯关,但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的葛雷林教授即认为杜林测试非常粗糙,人们以为进行的是人机斗智,实则是人与程序设计师斗法。

posted on 2008-10-06 20:35 王冬青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