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异次空间

:: 相对折叠空间/讨论游戏/软件设计.技术 ::

 

技术人员做老板的弊端(自我鞭策)

一直很困惑,技术人员拥有技术,但创业成功者寥寥无几。上周拜访客户,接触了几家公司后,才真正明白为什么技术人员当不好老板的原因。

有些人认为技术人员当不好老板,往往是技术人员性格比较怪,比较孤僻,不爱结交,只喜欢摆弄自己的技术,这些固然是有一些原因,但不是深层次原因,毕竟还是有很多技术人员的性格是很好的。

当然,我这儿说的技术人员,指在自己的领域能够深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的那种,而不是那些搞了几年,还只是三脚猫功夫的,这类本质上谈不行是技术人员,只能讲是技术工人。

技术人员的工作:
1、能够专研深入,尤其擅长细节分析
2、不解决问题,不睡觉,擅长加班,往往不按正常时间工作。

老板(包含CEO)的工作:
1、公司方向
2、产品定义
3、知人善用
4、营销宣传
5、维护客户

接下来分析,技术人员当老板,会出现什么情况

1、只懂自己的领域,只关心自己的领域,对于别的大领域比较陌生,有一种恐惧感,不会换大方向。

2、对自己领域的各个细分领域技术往往非常擅长,很容易扩展产品线,接很多项目,上很多产品,导致被各个小项目拖死而无法自拔。

3、技术人员算成本,往往算BOM成本,其他的费用看不到。

4、因为技术人员往往比较能干,公司的电灯,风扇,网络,网站都自己亲自来做,是最强的后勤人员,而一个公司这类事情大大小小太多太多,占用了太多时间。

5、技术人员永远觉得技术才是关键,当公司稍微一有空闲,就回去做技术了,或者去帮同事攻克难关,显示自己的能力

6、三句不离本行,什么东西都跟自己原来的对比,就如金庸小说里无名老僧提到的“学知障”。

再看不懂技术的老板能干什么:

1、技术肯定干不了,后勤也当不了。

2、没事干只能瞎逛,毕竟这个公司是自己的,所以不能闲着啊,于是就只能
a、吃喝嫖赌,这个就是做市场,搞关系,打听消息。
b、整理整理excel,列列名单,考核及人事变动

c、找人拍视频,广告,宣传

而这些,就是无聊逼着老板做了老板该做的事情,若换成技术人员,无聊马上逼着技术人员钻回自己的技术天地里去了。

技术人员要想成为老板,核心是要把自己的技术忘了,除非公司必须要这项技术,在不到万不得已,都不应该自己退回去做技术。

posted on 2012-03-30 13:34 Updraft Studio 阅读(60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技术人员做老板的弊端(自我鞭策) 2013-06-27 13:04 张鹏举

柏总,总结得不错哦。换手机支呼一下呀?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激情,努力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随笔档案(53)

文章档案(25)

@Updraft Studio@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Freelance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