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中间件——中国中间件第一品牌

东方通中间件——中国中间件第一品牌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3 Posts :: 2 Stories :: 2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SOA如何掷地有声

软件世界采访东方通副总朱律玮

     /王勇

(引言)时至今日,SOA无论是被作为一种时尚潮流还是一种实际的需要,都不断的增加引用的频率。然而,从何处切入问题仍然是棋手们百思不得其解的一盘谜棋。

(正文)曾经一度SOA已死的言论如一股旋风席卷了业界。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成长曲线,到一定阶段炒作热度会下来,甚至会出现质疑的局面,但实际是促使着人们更理智的做事情,”东方通中间件副总经理朱律玮解释说,“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肯定会有一个跳跃式的发展。”

经历过刻骨铭心的锤炼,才能最终成就金刚不坏之身。SOA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完美世界。但SOA并非一定是我们精心勾勒的高高悬挂在天空中的圆月,一切符合SOA构建思想的都属于SOA。“国内一些用户、厂商、集成商把一些工作webservice化了,能复用了,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这也不能说不是SOA,尽管这与理想的SOA存在一定差距,”朱律玮说,“从这个角度说,SOA就是一种说法、思想,用不同的技术都可以去解决。”

比如数据整合,在系统建设完备的情况下,就可以建一个webservice的接口,不仅解决了异构化问题,另外,也可以做应急指挥用,从这个平台上获取数据为领导提供决策支持。这种情况下,SOA应用的很简单,一旦要求的应用多了互通互联就会带来问题,这时可以用ESB挂在同一个主线上透明的访问。如果还要支持流程的部分,就要用到BPM,再多了就要用对的图库,来对服务进行统一治理和管理。在这样一个一层层逐步深入SOA的过程,什么时候需要引入什么样的产品,需要用户根据自己的总体规划和某一时期的应用需求去决定。

“从技术上讲,SOA就是解决服务化、异构化的工具。用户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决定使用的层次,千万不要为了SOASOA。” 朱律玮说。

目前业界对SOA的实施普遍存在的看法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寻找与业务相关的切入点,第二个阶段是强调整合,建立集成的平台,解决应用集成的问题,第三个阶段是建立支持敏捷业务的SOA管控平台,使企业的业务可以大范围重用。“前面两个阶段,不同的企业应用不一样,有的从业务着手,有的直接建平台,第三个阶段还为时尚早。”朱律玮评价说。

针对目前国内SOA的应用情况,从何处切入、如何切入的问题仍然是热议的话题。一种观点认为SOA的切入应该自顶向下,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最好是自下而上。

尽管朱律玮认为这两种说法过于绝对,但从谈话中可以明显的看出他更倾向于后者。在他看来,国内更多的是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这也是由国内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这也是更现实的做法,”朱律玮说,“尽管国外可能有专门的架构咨询组来帮助企业自顶向下实施SOA,但就我们了解的电信运营商,投入上亿元做规划,由于看不到回报而停掉。”

SOA最大的作用就是尽可能的保护现有资产,在国内应用系统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现在面临的更多的是数据整合的问题,系统集成的问题,如果把多年辛苦筹建的系统推倒重来,这不仅是一件“推倒长城”的工作,也将耗费大量财力。

虽然,从SOA的理论来说,最好是有一个自顶向下的规划,然后逐步实施,但这样操作起来难度相当大,一来是很多企业没有这个财力去实践,另外就是这个规划本身很难做。“别说五年规划了,谁又知道三年以后什么样子呢,也许今年做好,明年就不适用了。”朱律玮说。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理想与现实要很好的结合。

“但自下而上也会带来问题,由于没有规划,强调数据一致性和复用问题,都会带来问题,因此要在实际过程中不断摸索,做不了五年规划,做两年规划还是有必要的,做完了以后过一年再去调整。”朱律玮强调道。

如何切入?东方通中间件提供了自己的视角。“我们认为的SOA的切入点是和现实碰到的需求是有关联的,”朱律玮说,首先是要解决数据交换、整合的问题,这之间要解决应用整合的问题,有基于数据库的整合,有基于应用的整合,在往上叠加一个需求就是服务化,当服务化引入以后,再往下一个阶段就是工作流程方面的工作,一步步支持业务的需求,这对应于东方通中间件的产品系列,有数据交换的产品,有ESB的产品,有BPM的产品。另外,东方通中间件也会考虑产品之间整合的方式,提供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

未来,SOA的产业链中会独立出来服务咨询的部分。目前,东方通中间件已有独立的小组在做咨询服务,但主要还是推动产品的销售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构建更好的基础架构。SOA是一个理想,要实现最终目标,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怎么走,需要专家学者的的共同努力和探索,也需要企业自身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模式。

Feedback

# re: SOA如何掷地有声 2009-07-07 13:24 99读书人网上书城
不错 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OA如何掷地有声 2009-07-09 16:08 凡客诚品
可以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