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中间件——中国中间件第一品牌

东方通中间件——中国中间件第一品牌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3 Posts :: 2 Stories :: 2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中间件中外对抗 应用才是王道

近几年,中国中间件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大体上维持IBMORACLE(BEA)、东方通中间件三足鼎立的局面。作为前三甲中唯一的国产软件,东方通中间件可谓是撑起了国产中间件的一片天空。然而,从总体上来看,国产品牌并未能在市场中占据领先优势。

2009年对许多企业来说,在现有客户群体上提升业绩都是一道坎。同样,09年的中间件市场也进入了非常时期,但这对国产软件公司或许是一个赶超机会。国产中间件发展到今天,在技术层面上实际已与国外软件没有太大差异,但为何却难以真正在市场上与国外的竞争对手相抗衡呢?

技术“迷信”

我国信息科技的发展晚于国外几十年,在基础软件方面,国外品牌更是先入为主。当我国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时候,这些国外基础软件便占据了主流,特别是在中间件、数据库软件方面,BEAIBMOracle等国外软件商从认知度上超过了国内厂商。可以说,自从国内中间件应用市场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唯国外品牌马首是瞻。

基于历史原因,中间件产业也一直存有“国产软件就是不行”的观念。在东方通中间件等本土厂商还没有发展到足够强大之前,IBMBEA就已经长驱直入,将对中间件需求最大的两大行业——银行、电信变成了自己的“后花园”。用户在进行中间件采购时,也普遍存有贪大求全,迷信国外品牌的现象,宁愿花大价钱采购国外名牌,也不愿意尝试使用国产中间件。

中间件市场对国外领先技术的“迷信”,以及对国产品牌的“偏见”,给国产厂商超越国外品牌带来更多的障碍和压力。很多技术人员,喜欢追逐EAISOA、虚拟化等新概念,从骨子里就不大相信国产,哪怕实际上国产技术更优秀,应用更便利。这种品牌偏见,就像我们当初认为温州货就是假货一样,扭转这种观念要花很大的力气。

应用才是王道

“中间件产品的竞争,其实技术层面的因素比较少。技术是一个门槛,进了这个门槛,就不再是技术的问题了。” 东方通中间件副总经理杨桦表示,从近年的情况看,无论是国内中间件厂商还是国外厂商,技术上的差异并不大。时下比较流行的EAISOA等概念只能算作技术架构范畴。作为这些概念的载体,中间件将向着深入、实用、整合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现阶段考验中间件厂商的技术实力,主要是考察其根据市场需求调配技术的能力,而非从根本性上创造新技术的能力。

另一个方面,国际标准也不再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技术人员和国内中间件厂商,已经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订中。日前,中国中间件第一品牌东方通中间件,就参加到JSR316标准的制订中,同时成为JavaEE6的标准制订成员。这些都表明,国产软件的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距甚微。更重要的是,目前国产中间件的技术水平足以满足当下企业和政府用户的需求,用户如果过于强调追求最新技术,不但成本极高,而且因为疲于应付技术更新,实际应用效果并不好。

整体来看,国内中间件厂商的整体实力与国外厂商还存在较大差距。尽管国内中间件产品的成熟度没问题,但要市场普遍接受国产中间件产品,却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当然,国内中间件厂商及其产品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如更贴近国家信息化的现实需求;积累了丰富的中间件应用经验;国产中间件产品可以在实用性和易用性方面更加贴近本地化市场需求;在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也具有相当的优势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技术、理念积淀,东方通中间件已经成为第一个进入电信、金融市场核心应用领域的国产基础软件品牌。尤其是进入2009年,东方通中间件品牌在电信市场的应用表现出从零散到规模化的趋势,而金融行业很多项目的采购单上,东方通中间件更是唯一骄傲。

行业人士预测,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蒙上了阴影,但国产中间件却面临良好机遇。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的大背景下,各行业对于信息化的需求大大增加,信息化市场不断扩展。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工作的推进,也将为国产软件尤其是国产基础软件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被视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后劲的中间件,必将大有可为。

Feedback

# re: 中间件中外对抗 应用才是王道 2009-08-19 15:07 99书城
很好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中间件中外对抗 应用才是王道 2009-08-21 17:54 罗莱家纺
不错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中间件中外对抗 应用才是王道 2009-08-22 21:55 凡客诚品
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后劲的中间件,必将大有可为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