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sunnywang

smile forever.

 

pm 四个方面的意识必须到位

  我问他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他说最大的难题莫过于人才的匮乏,要实施产品管理,产品经理不可获取,但是在长沙,要招到一个产品经理显然是需要时日的。
       因此,公司就决定主要走内部培养的路子,但是这样就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如何让这些人尽快转型为产品经理。
       他告诉我,目前他的思路就是两个:
       1、思维模式上的转型;
       2、工作技能上的转型。
       但是在他看来,现在最需要的是思维模式上的转型,因为工作技能是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的,但是思维模式如果在一开始就没有贯彻到位的话,那么,要成功转型为一个产品经理几乎是不可能的。
       于是,我问他在这个思路上有什么具体打算没有,他告诉我,他认为有四个方面的意识是需要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必须传达到位的。
       我问他是什么,他于是给我发了一个图,然后和我说了起来。
     
沟通能力
       产品经理通常都需要和公司其他职能部门的同事进行沟通,沟通能力毋庸置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事实上,产品经理的大量工作都是从沟通开始的,比如:
       1)和业务人员/行业人员沟通,了解市场状况和市场前景;
       2)和客户/用户沟通,了解现状和问题,根据这些去分析问题分析需求;
       3)和开发沟通,了解技术可行性;
       4)和运营人员沟通,了解操作可行性;
       5)和其他产品经理沟通,了解现有/其他产品(线)现状,借鉴和获取经验。
       这其实是一个常见的思路:
       产品经理需首要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够在沟通中获取到需要了解的信息,经过大脑的加工,形成做出分析判断的依据,最终做为考虑产品的基础。
       因此,是否能够在沟通中获取足够的、有用的信息,是产品经理必须要把握的。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沟通不是简单的谈话,而是需要很多方法和技巧的,但是对于刚刚入行的新人来说,或许应该从最笨,但是已经被无数案例证明很有效的方法开始。
       方法是什么呢?
       就是:主动+软磨硬泡。
       在没有那么强的事先准备和沟通技巧的情况下,没办法,只能多问多听多想,直到自己需要的东西都有了才罢休。只要足够真诚+足够主动,相信没有什么人那么铁石心肠会一直拒绝。当然,尽自己所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沟通来说永远都是必要的,否则诚意又怎么体现呢。
       而且沟通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想法顺畅简洁的表达出来,让对方能够明白自己的意思,并且接受自己的思路或者方案。
这点也非常重要。


学习能力
       大量的沟通带来大量的信息,信息的消化处理能力自然变得很重要。
       先说消化能力,在我看来就是学习能力,也就是说,如何把别人说的、自己听和记来的主观和客观,确定和不确定的信息,变成真正自己需要的东西。
       如何才能“消化”得好?
       形象点说,就像吃饭要细嚼慢咽一样,只能多“琢磨”。
       琢磨什么呢?细数起来,各个行业,各种产品琢磨的东西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个人尝试简单一句话概括:客户/用户琢磨什么,我们就琢磨什么(解释一下:这里的客户/用户并不是市场上的客户/用户,而是产品的相关人员)。
       用户想要什么?客服想要什么?开发想要什么?营销想要什么?为什么要这些?现在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说产品经理累,什么事情都要站在所有参与人的角度上把问题考虑一遍,能不累么……
       琢磨到什么程度,可以算是“明白了”,“透了”?
       有个简单但实用的办法,对每件事都问一句“为什么”。
       自己能解释清楚了,就算是透了。
       有很多我们认为“自然”的事情,背后一定都有其存在的道理。
       我们常说“产品经理是讲道理的人”,能不能挖掘出来这其中所有的道理,往往取决于是否对于那些看似“自然”的事情多问一句“为什么”。
       所以,我们经常说产品经理要“怀疑一切”,通过不断的质疑和解答,最终成就产品经理成为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当然打造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不容易,这需要的就是“多听、多看、多思考、多实践”这就是我说的学习能力。

 

分析判断能力
       说到分析能力,我认为是产品经理很重要的一个职业能力。
       我们企业比较特殊,基本所有产品的“需求”都是来自合作方。
       在这种情况下非常考验产品经理的分析判断能力。
       年轻的产品经理这时候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把自己当成了传话筒。
       每一个传达过来的所谓需求没有经过具体的分析和判断,拿来就去做,就去实现,到最后搞的产品在技术上和应用上都无法完成,但又没办法在这个阶段再和合作企业去协商探讨,所以出现了一大堆的问题。
       这个还不是最麻烦的,麻烦的是,问题出现了,但还都有借口,比方这样的借口,合作单位太强势,无法拒绝。
       在我看来这是站不住脚的借口。
       我们说作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单不说别的,直接就把收集来的“问题”当需求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即便合作企业是强势的,作为PM, 在拿到“问题”以后一定要经过认真的分析,判断,看这个问题到底是不是能够促进这个产品的发展,是否能够带来效益,是否能够让客户接受,是不是一个可以改善现有产品的一个有益的或有害的元素。
       如果无益的,就要客观的,认真的与合作企业沟通。
       如果是有益的,那再把这个“问题”转化成产品管理中所定义的需求。
       只有这样,产品才会越做越顺,越做越好,不管现在的企业形态如何,如果产品经理丧失了分析判断能力,那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从现在开始不加强分析判断能力,那么更谈不上未来想做一个好的产品,市场认可的产品,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则更不靠谱了。


归纳能力
       归纳能力其实核心就是思路问题。
       思路再细化就是对现有所有问题的再分类,再规划的过程,让以前混乱的信息清晰呈现,达到符合逻辑,可执行的目的。
       这就是思路。
       这就是归纳能力。
       我个人认为这还是挺考验个人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基本可以做到一问题一思路,一问题一解决。但是如果有两个问题呢,两个相互矛盾的问题同时出现呢,三个问题呢?四个、五个问题呢。当一切变的复杂的时候,就要考验我们是否有这个能力去解决。
       在每次内部会议的时候我就特别感慨,我发现现在有个误区,很多年轻的产品经理把讲的如何精彩,个人观点如何强势当成了归纳总结的首要目的,但是一提到问题1、2、3,就都熄火了。
       我总强调,归纳总结的目的是什么?
       1、梳理杂乱、清晰呈现。
       2、规划整理、解决问题。
       如果脱离这两点,讲的再好,说的再精彩也基本是多余、浪费时间,当然如果在满足了两个核心目标的基础上能有好的表达能力那就是锦上添花了。
       总的说来,归纳能力要的是对所有问题的权衡,对利弊的掌控,对发展的预判,对问题的解决。
       这些才是真正我们需要的。

       小泉说的这些,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玄而又玄,不着边际的那种纯意识流,都是在他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时,所想出的解决思路。
       其实对于许多朋友来说,这四点也不是什么尖端前沿的管理思想,而只是小泉在这个带新人的过程中的真实感想。
       人人都知道产品经理不好做,但是做一个带新人的产品经理就更不好做了,我想肯定有许多朋友也在扮演着小泉这样的角色,我也希望通过这篇专访能够给这些朋友们带去一些有益的启发吧。

 

泡面感悟:
       做一个好的产品不容易,做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更是不简单。
       我从事产品管理工作六年,充分体会到做为产品经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和在产品能否成功的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从产品管理的职业能力到对行业和对整个产业的把握,对企业内部资源的把握,对市场发展的判断等都是需要产品经理做好的。
       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保证所负责的产品在市场上能够达到预期的表现,不过我认为产品经理还是应该把基本功打扎实,不要急于求成,否则就谈不上未来走向更高层面的管理和执行。

posted on 2010-11-25 16:27 sunnywang 阅读(3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M&S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silence is gol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相册

收藏夹

BI

english

friends' blog

knowledge

PM

tools

universities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