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sunnywang

smile forever.

 

写给欲从事产品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写给欲从事产品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Posted by 弹涂鱼 on 2010-11-12 11:03:18 View 431 Comments 6

       当前正在热烈上演的各高校2011校园招聘会上,“产品经理”、“产品专员”、“产品工程师”、“产品助理”、“产品运营经理”等之类的职位频频出现,很多公司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产品相关岗位,盛大网络、万兴软件等公司甚至还标示高薪寻求产品经理人才。 与产品类岗位招聘需求火热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却廖廖。

        产品类岗位到底是干什么的,产品相关岗位的职责与能力需求是什么?不管哪所高校哪个专业的毕业生,本科也好,硕士也好,都觉得自已是没有学过什么产品学的,更不用说会有什么实践的经验或者深入研究了。在中国的高等教育课程体系里,是没有“产品”相关的院系科目的,从来没有《产品学》《产品管理学》这样的课程或教科书。应聘者想象不出来这些岗位笔试与面试环节会考些什么内容,会问些什么问题,没办法做有针对性的准备。有些同学试着到网上查找一下这方面职位的应聘指南或者求职攻略,会发现产品相关岗位在业界里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产品管理成熟的理论体系或者产品岗位能力胜任模型还是很少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说法不一。

       有了这些疑问和困惑,产品类岗位被很多应届毕业生求职的时候就直接过滤掉了,或者问一问也只抱着撞运气的态度尝试一下,显示不出任何应聘的信心与底气,导致应聘成功率比较低,招聘单位的招聘效果也不理想。从我几年来的应届生校园招聘实践来看,每次宣讲会上几百个同学来参加,投递简历应聘产品方向往往不到几人,经过笔试面试下来录取的结果可想而知了。常常最后发出录用意向的产品人员,是在招聘面试过程中,考官发现其具有做产品的潜质,主动建议给原本投其它方面职位的求职者的。

       那么,什么样的应届毕业生可去挑战产品类岗位呢?一起来解读几家比较知名的企业2011届校园招聘中的产品岗位招聘海报信息。

       阿里巴巴“产品经理特训生”  http://campus.chinahr.com/2011/pages/b2b/jobs.asp

       猫扑网“产品助理” http://campus.renren.com/campus.php?act=jl&operation=2&did=&jid=149

       万兴软件“产品专员” http://www.wondershare.cn/job-recruitment/recruitment-post.html

       金山软件“产品工程师” http://kingsoft.zhaopin.com/

       开心网“助理产品经理” http://www.kaixin001.com/yingcai/sjob.php

       ……

       从上面各家的招聘职位的工作职责描述来看,基本上大同小异,其共性可以概括为产品人员的工作内容,一般是以下几个方面:

       1. 市场与用户需求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洞察行业机会,进行概念产品的策划和设计

       2. 不断升级和优化已有产品,跟进竞争对手状况和客户反馈,全过程跟踪产品开发实现状况,进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3. 策划产品商业化运作方案,推动并跟进产品商业化运营,对产品运营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

       从上述职位中产品人员的工作内容来看,这几年,业界不断地宣扬“产品经理是CEO的学前班”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产品管理,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管理新课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与企业的重视,从快速消费品,到高科技产品,到软件与互联网,到文化与传媒,各个不同的行业都在兴起产品管理的热潮。产品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并且有全面化的趋势,这种全面化的趋势表现在产品管理从研发体系,或者市场营销体系之下,逐渐独立成为企业级的管理体系,各企业也建立起与产品管理相适应的组织结构与管控机制。因而,可以说产品相关的岗位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方向。

       产品类岗位的核心是产品经理的概念。产品经理,简称PM,(常常被人同Project Manager、Program Manager混淆,我将另文辨析它们的区别),其职能定位有一般产品竞争分析与用户需求管理、产品创意与策划、产品原型设计,产品运营规划等等,这些职能由于各企业规模不同、各环节专业技术不同,可能都定位为产品经理一人的职责,也有可能分别由专门的职能岗位来完成,却由产品经理做统筹与跟踪。配合产品经理工作的,就会有产品专员、产品助理。当然高级的产品经理也被称为产品总监,甚至首席产品官(CPO),这是一个完整的职业通道。

      “高墙起于垒土,飚风生于青萍”。产品经理无疑是一个高度复合型能力岗位,对于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不能认为做产品工作就是一个高级管理者,而应该清楚地意识应届生从事产品工作一般开始于产品经理职能的某一部分(如产品原型设计、需求分析、产品跟进)。把具体的单项的职能做好了,再扩展工作范围,向复合型人才发展,成长为优秀的产品经理。

       有意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朋友们,该如何去衡量自己是否适合于这一职业方向、产品相关岗位需要具有什么样素质特征呢?

       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 激情和毅力:为什么把这个放在第一位。因为对于很多的应届生来说,无疑是缺乏完全对口的工作经验的。优秀老道的产品经理不是一天可以练成的,而你对所从事的工作的激情和毅力,会成为你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动力。那是什么样的激情?对你所要投身的领域的极大的兴趣,对你可能产出的成果的无限期待。毅力则是在面临彷徨、诱惑、挑战、挫折、瓶颈与失败时,你仍然能保持初始般的激情。所有伟大的产品都是在千百次失败后,锤炼出来的。也许你觉得应聘任何岗位都需要激情和毅力,然而,产品人员精益求精的理念和追求止于至善特质,让我无法想象一个容易受挫折、欠坚持的人,是如何能做得好产品工作。
  • 超群的接受能力与理解力:同学们可以进行下自测,你将自己与你的同学进行对比,你是否比常人更容易接受和理解新事物,新概念;对于同一个事物的理解,你是否常常比别人理解得更深刻,更全面?这一点对于致力于从事产品策划为中心的产品工作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任何一个产品策划活动,都是对行业洞察后形成的独特认知与概念原型,它总是要走在既有事物的前面,是引领着人们去接受与认知新事物。我们常常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来形容对一个行业理解与参与程度的重要性,产品策划,实际就是行业接受与理解基础上的领跑者。 
  • 有追求完美的一面:你可以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你一定能找到某件事让你精益求精,苛求完美。作为一个产品人员,对自己的产品的挑剔才是对用户的负责。如果什么都是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那恐怕你是不太适合从事产品相关工作的。也只有追求完美的人,才会一直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而不是常常自我陶醉的满足的眼神。
  • 思维活跃具创造力:它可以表现在你发现问题的能力上,你是否常常会对事物产生疑问?并希望深究下去。它也会表现在你的创意上,你是否感觉自己是一个富有想法的人。当然天马行空,却不付诸行动的空想主义是行不通的。这里的创意是,常常有各种各样的新鲜主张,同时也具有实现主张的路径方案,并有付诸实施的意志。
  • 信息收集与归类分析能力:信息时代,你拥有卓越的对信息的挖掘、记忆、归类整理的能力将是你的制胜法宝。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网络收藏夹、订阅目录、搜索习惯,你自会找到答案。不注意资源积累、杂乱无章都不是好的产品人员的特征。
  • 沟通能力:包括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产品人员是一个十分综合性的岗位,它需要跟用户沟通,跟开发人员沟通,跟市场人员沟通。也许有人听说过“产品经理是无冕之王”的说法,正是因为“无冕”,会成为你在沟通中的壁垒。你如何能够让你的思想得到充分的表达,你如何能够获得各个方面对你的产品的反馈,都将对你的沟通能力提出很高的挑战。产品人员与各方面的沟通形式是多样的,他可以是一次访问,可以是一份调查问卷,可以是一份产品需求文档,可以是一次产品发布会,也可以是一次培训。你,可以胜任吗?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类型,对产品人员的能力模型会还有所不同,不同的企业对产品经理人所赋予的使命与职责定位也有所差异,但是,对于一个应届生来说,如果上面的几条中,你大多都能对号入座的话,再对你所关注的企业或产品有所了解,具有一些该类产品的使用体验,不管你学的是什么专业,就可以壮胆投简历,面对产品岗位的面试官了。卓越的产品经理之路,就从这一刻开始延伸。

posted on 2010-11-25 16:22 sunnywang 阅读(4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M&S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silence is gol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相册

收藏夹

BI

english

friends' blog

knowledge

PM

tools

universities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