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史:吃水不忘挖井人,先记记创立者吧。

    统一建模语言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是由Grady Booch、Jim Rumbaugh和Ivar Jacobson三人共同努力,于1996年6月和10月发布。1997年11月17日,OMG采纳UML 1.1作为基于面向对象技术的标准建模语言,成为可视化建模语言事实上的工业标准。  

    1、James Rumbaugh
    参与创立了称为对象建模技术(Object Modeling Technique,简写OMT)的早期建模语言。
    OMT包括对象模型、动态模型、功能模型用于分析、系统设计、对象设计和实现等步骤。
    2、Grady Booch
    开发了Booch方法,是一个面向对象的软件解决方案开发方法,用来分析、模型化和记录系统要求。
    使用对象图、状态转换图、交互图来进行逻辑建模和物理建模。
    3、Ivar Jacobson
    创立了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Object-Oriented Software Engineering,简称OOSE)方法。OOSE是一种真正的面向对象的软件方法,突出的特点是Ivar Jacobson加入的用例驱动和方法。

(可惜,这三个人的名字不会读,有人标出音标来吗?英语水平太差。)

  UML是一种定义良好、易于表达、功能强大且普遍适用的建模语言。它溶入了软件工程领域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术。它的作用域不限于支持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还支持从需求分析开始的软件开发的全过程。

    UML可用于下列领域:
    1、机构的工作流程
    2、业务分析
    3、用户描述
    4、数据库设计
    5、对象设计
    6、组件
    7、部署(域和服务器)
    8、GUI设计

    UML是模型,不是实现,所以可用于任何类型的环境。在设计的方法,UML都独立于编程语言。当然,在某些位置,需要在UML模型做出一些决策,来反映物理和技术选择,这是UML的另一个强大特性。也就是说,不仅所有开发人员可使用UML,而且业务分析师和技术架构师能在了解所有要求、当前状态、未来状态、交互和约束前,不需要选择技术平台,即开始分析和设计解决方案。

    UML由图形符号组成,开发人员、分析师、客户、用户和其他股东都能理解。

    UML模型分为三类:功能、行为和实现。功能类别模型用来收集要求和描述功能。行为类别模型用于描述解决方案的对象和用户的行为。实现类别模型用于解决方案功能和行为的物理实现。
    1、功能模型:用例图、类图
    2、行为模型:交互图(顺序图和协作图)、状态图、活动图
    3、实现模型:组年图、部署图

功能类模型:包括用例图和类图,它们将准确了解解决方案的作用及开发方式。
用例图:用来收集用户要求。由行动者(actor)、用例(use case)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组成。
1、行动者(actor)指与系统交互的某人或某事。行动者要么从解决方案接收信息,要么将信息传给系统。通常包括人(如用户)或另一个系统。行动者一般指一个角色,而非操作者。例如:如果两个操作者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使用解决方案,则行动者是一个,而不是两个。
2、用例(Use Case)指一个过程。
类图:用于收集要求阶段。它提出总是,并验证系统确能完成要求。

行为类模型:描述解决方案的行为或交互。
1、交互图:包括顺序图和协作图。这两种图之间的区别在于:顺序图基于时间,按时间顺序显示出现的任务;而协作图显示任务和信息(对象)的交互方式。
2、状态图:显示对象的生命期。
3、活动图:描述工作流以及谁完成工作。

实现类模型:描述如何打包和实现解决方案。
1、组件图:指在解决方案中构建实际物理组件模型的方式。组件图可显示源代码组件、COM+组件及其它二进制和可执行文件。组件图还显示组件接口。
2、部署图:显示解决方案的部署方式,由处理器、设备和连接器构成。用来描述组件运行在哪些物理计算机上,以及解决方案如何与硬件交互。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

基本元素:
行动者(Actor):有翻译为参与者、角色,感觉“角色”似乎更适合,更易于理解。微软中文VISIO中使用参与者。
关系(Relationship)
过程(Process)
包(Package)
系统边界(System Boundary)

关系用来指示行动者与哪些元素有关。行动者可能与其他行动者相关,也可与用例相关。行动者与用例相关,以表明它们从用例接收信息,或将输入或信息输给用例。
用例图包括三类关系:
communicates(通信关系)
uses(使用关系)
extends(扩展关系)

communicates关系表明行动者从用例接收信息,或向用例提供输入或信息。更可能的情况是,它表明行动者与用例交互,即行动者执行用例中包含的任务。communicates关系常被称为associations(关联关系)。

uses关系表示用例使用另一个用例提供的功能。

extends关系表明一个用例可使用另一个用例的功能。

uses和extends的区别:
extends表明的是一种可选决策
uses表明的是一种必选决策

顺序图(sequence diagram)
顺序图是以图形方式记录情景(scenarios)的方式。每当要记录一系列动作时,就可以构建顺序图。
顺序图包含元素:
对象(Objects)
激活(Activations)
消息(Messages)
注解(Notes)

对象是解决方案中的持久元素。它们可能是表、物理窗体或类。
激活是过程的执行,包括它等待嵌套过程执行的时间。
消息是对象之间执行的动作,消息标志着两个对象之间的通信,从而表示一个动作。
    消息:连接到两个不同对象生命线的连接点。此类消息表示一个动作,与接收对象的方法或操作相关,接收消息的对象执行这个请求上的动作。消息可含传给要执行方法的参数。
    消息(调用):似乎与消息是一样的。
    消息(返回):将信息返给对象的消息。
    消息(异步):发送对象将消息发送给接收对象,并不等待接收对象的响应。
(这一段好难理解,还不如这一段:
简单消息(Simple Message) 表示简单的控制流。用于描述控制如何在对象间进行传 递,而不考虑通信的细节。
同步消息(Synchronous Message) 表示嵌套的控制流。
操作的调用是一种典型的同 步消息。
调用者发出消息后必须等待消息返回,只有当处理消息的操作执行完毕后,调用 者才可继续执行自己的操作。
异步消息(Asynchronous Message) 表示异步控制流。
当调用者发出消息后不用等待 消息的返回即可继续执行自己的操作。
异步消息主要用于描述实时系统中的并发行为。
简单消息和同步消息感觉总是理解不清楚。



协作图:显示对象及相应关联
协作图包含三个基本元素:对象、链接(对象之间)、消息

对象包含名称、状态和行为。

协作图与顺序图的区别是:顺序图基于时间,但协作图不强调时间。在记录过程涉及的任务时,将构建协作图。与顺序图相比,协作图更面向对象,因为它强调的是消息和对象,而在顺序图,因为按基于时间的方式记录过程,所以强调的是过程路径。

活动图:用来构建业务过程工作流的模型。业务过程是一个过程,描述业务如何执行特定任务。业务过程涉及到所有行动者和过程。
活动图由以下元素构成:
1、泳道(Swimlanes)
2、活动(Activities)
3、转换(Transitions)
4、状态(States)
5、决策(Decisions)

每个泳道表示一个对象,对象负责泳道中发生的一切。
泳道中包含活动。活动表示对象所实现的功能。
每个活动必须正好有一个传出转换。转换有两种类型:对象流(指示活动与该活动相关的对象之间的关系),控制流(显示一个活动触发另一个活动或转换到一个新对象状态)
对象可能处于多种不同状态。对象可能有状态,也可能无状态。当对象有状态时,若执行一个或多个操作 ,或设置一个或多个属性时,则对象从一种状态转换成另一种状态。
决策基于不同条件向不同方向发展。

行为类型UML模型中的部分元素与.net语言有映射关系,具体包括:
包——命名空间(或系统)
顺序图:对象——通常是.net类的一个实例
顺序图:消息——通常是.net类的一个方法(或事件、属性)

类图(Class diagram):用来确定解决方案的(静态)结构。通过类图,可看到将实现哪些类、COM+组年和ASP页面等。也可看到这些元素的交互方式。
当开发人员开发解决方案时,类图将是主要的信息来源,从中可详细了解要开发的操作代码,以及数据类型、参数和命名空间等信息。如果开发人员需要一些有关解决方案行为的支持信息,则可查看行为图,如顺序图和活动图等。

类图的主要元素包括:包、类、关系。

对类图而言,包有两个功能:
1、可构建组合相关元素的包,以构建模型的普通视图。
2、可表示命名空间。

类包含名称(Name)、特性(Attributes)、操作(Operations)

关系包含三种基本关系:Binary association(二元关联)、Dependency(依赖)、Generalization(泛化)。
二元关联:指定两个类是相关的,即它们以某些方式交互。
依赖关系:指一个类对另一个类的构建依赖,但不维护到该类对象的永久链接。如果更改一个类,则将影响所有依赖于这个特定类的所有类。一般地,依赖关系表明:依赖类至少调用其所依赖类的一个操作。依赖关系对代码生成没有任何影响,但在项目引用中有所表现。
泛化关系:指示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子类,并继承基类的公共操作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