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sunnywang

smile forever.

 

科大50周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即将迎来她50年华诞,信息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中传播开来。
     
    今日忽然想念科大了, 去了瀚海星云看看科大50年,心中难免感慨。

    科大从建校,少年班,从北京迁入合肥,全球科大人, 点点滴滴俨然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枝奇葩。

   建校的目的是很明确, 是建国初期人才缺乏的大环境下, 我们一些科学老前辈为兴国在出外访问多次之后一起创建的一个培养中国科技人才的摇篮。

   中国刚刚解放, 科大经历了中国发展初期的各种政治洗礼,但是我们老一辈科学家以一种为科学献身,为国家发展为己任的情怀,经受了各种屈辱,咬牙度过了各种困难,视科大为家, 学生为子,力保科大稳健发展。
 
  科大得以保存,得以健壮发展,是多少科学北斗的心血。

  科大俨然是他们的理想、他们的奋斗、他们都投注了自己的毕身精力。

  科学迁入了合肥。默默的这又是30年。


      这30年里,很多人说我们不再受重视, 我们不再是那样优秀,我们不再培养出那样的高科技人才, 我们落后了,甚至有人说我们的育人模式有了问题, 我们的办学方针出了问题。

   合肥地处中国内腹,的确不是中国经济、文化、信息、高新产业或是工业发展的重点城市。

 合肥像是一个温婉闲情的小家庭院,那样安静,那样的紧凑有致。说文化底蕴远不及13朝古都西安,谈及秀美无法和苏杭并论,再看气候虽四季分明适合植物生长,可是北不北,南不南,没有暖气, 南边、北边的学生来这里都怕是不适应。饮食文化,也远不及游走在城市那样多种多样,随心所欲。


   但是治学,育人,合肥的确很不错。因为他的安静,与尘世的浮躁相比,这里更厚重。

  科大生源的质量2007已经名列全国第2,仅仅位居清华之下。

  50年周年之际,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科大又在一段的徘徊中从新的再次认清自己,明白自己的路。

   科大要立志培养出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和一批优秀的科研人物。
 
   我相信,科大一定可以。正是她位居合肥,正是她的初衷。


  李曦院长曾说:我们科大学生和别的学校的学生区别在哪里?那就是我们的学生的踏实、认真、勤奋,做其他的学生不能做的事情,吃其他学生不能吃的苦。

         
是的,这才是科大。 才是老一辈科学家的初衷。
 

认识科大人, 定位科大人,这些已足已。

 
   

posted on 2008-07-07 11:50 sunnywang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aily lif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公告

silence is gol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相册

收藏夹

BI

english

friends' blog

knowledge

PM

tools

universities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