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

一步一个脚印
posts - 9, comments - 1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7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小区商业物业值得挖掘商机

Posted on 2006-05-06 13:10 实战演练 阅读(3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脚印

小区商业物业值得挖掘商机

社区商业街是时下商业、地产的经营与开发联合的一种新模式,一些稍微上规模和档次的楼盘,基本上都会在社区内大搞商业物业,以作为小区的商业配套,方便业主的生活。而一些处在开发中的规模型大盘,其商业物业更是空前绝后,诸如商业街、购物MALL等动辄几万、几十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涌现于小区。那么,小区该如何打造和经营好自己的商业物业?

投资商业物业利润回报高,因而前几年已有地产商将眼光瞄准商业物业,但发展商对小区商用物业如何经营、如何使它增值则考虑得不多,众多发展商还是停留在楼盘配套需要的意识上,对商业物业的经营比较外行,走进了一些误区,因而使小区的商业物业出现许多败笔。

小区商业要“大集中、小分散”

目前最突出的一点是,发展商在最初规划时没有从经商者的角度考虑,更没有去想如何盘活这些商业物业,结果压了很多的资金,却打造出一些不符合商业需求的商用物业,其升值潜力自然不大。张总指出,小区商用物业布局规划设计要点应是:大型社区的商业布局要采用“大集中、小分散”的格局,如超市、售楼部等公共服务性的活动场地,应该集中在一起,与活动广场、车站、学校、幼儿园连在一起,可产生一个聚集效应,其商业物业很快便能旺起来;而分散在各组团之间的小商业物业,人流较为分散,可以搞一些小商品经营,如24小时便利店、饮料、药丸等,由物业管理公司来监管即可。

经营要先养商再养铺

经营小区的商业物业,可采用先用主力店去吸引人,以带动周边的散铺经营,在布局上,超市的经营应以慢慢挑选的东西为主;在招商上,最好选择广州人较为熟悉的品牌商,让刚入住小区的业主有亲切感,同时还要考虑独家经营的方针,先养商再养铺,让小区商铺的经营商形成互补而不仅是竞争;商铺开业之初,应该多与商家联手搞一些促销活动,让业主知道目前有些什么商品有优惠促销,让业主互相传播信息;商业物业之间还要互相搭配,如华南碧桂园、广州碧桂园的会所一楼,设有超市,二楼是餐厅,而这个超市的菜市场,既为楼上餐厅提供方便,又为业主提供方便,会所的人气因此而旺盛。

张总认为,现在许多的小区配套建设里,都办有学校,解决业主子女就读的问题。但有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好学生的用餐问题?有的小区在学校里面或旁边建一个配套餐厅,不仅会有油烟,而且还会引来老鼠、蟑螂等动物,影响学校的环境。这里南奥做得不错,值得借鉴,南奥在其会所里开设了一个配餐室,每到用餐时便用专车进行送餐,这样既不破坏小区环境,也有效使用了会所。

商业物业开发宜循序渐进

一个精明的地产商,会将商业物业看成是一个长线的投资,精心规划与培育。他们在一个社区的地块开发完了之后,将一片荒地变成一个小城镇之后,就应该坐享其城、坐收渔利,充分享受商业物业所带来的巨额利润。因此,张总认为,开发一个大型的居住小区,应该有一个复合营利的模式,先赚住宅的钱,再赚商业物业的钱,适当保留一定的商业物业,以获得长期隐定的收益。祈福新村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在最初规划的时候,祈福新村保留了很多商业用地,慢慢地以开发住宅来带动人气,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再建大型的商业物业配套,而且这些商业物业较为集中地在一起,形成旺盛的商业氛围,然后再将一期较为低矮的商业物业拆掉改建大型商业中心,做MALL,小区的商业物业得以良性发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