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太轻狂,独闯IT行。愁丝根根落,眼圈黑茫茫。bug数万种,技能要擅长。三十而立时,无房单身郎。

忘了自我介绍了,我是一名软件测试员,做这行已经有5个年头了,平时习惯了找bug,写测试用例,只认真的码过技术文章,还是第一次想通过文字为自己的职业正名!

大多数人对IT行业的印象是人傻钱多,木讷,死宅男,屌丝,996,秃顶,格子衬衫,离开电脑什么都干不了,难以沟通的神秘物种……也许我这篇文章不能改变你对程序员的最初印象,但当你耐心读完你会发现,其实程序员还挺可爱的。


1、他们,不善言辞,但付出的都是真感情!

以前看过一档相亲节目,具体节目名我已经忘记了,但那位“特别”的男嘉宾我却一直记得,因为他和我一样是一名软件测试员,他不善于沟通,在节目中面对自己喜欢的女孩也不会表达爱意。在游戏环节,规则是这样的:被电脑抽中的男嘉宾可以在他喜欢的女孩身后做一个亲密的肢体接触动作,缘分也许就是这么说不清,他被选中了!很多台下观众都喊着去抱她,去牵她手,而他只是静静地站在喜欢的女孩身后,略显木讷,不知所措下他鞠了一躬,只跟那个女孩说了一句话:我愿意把我的工资卡给你,密码你来设!最后他的真诚感动了女孩,收获了爱情!

也许此时你会纳闷,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女神凭什么跟他走,但认真想想,如果一个人愿意把自己每个月加班加点赚来的辛苦钱毫无保留的给对方,就像小的时候你愿意把自己唯一一颗糖果给对方一样,他的感情是多么单纯,多么真实。

身为程序员的他不善言辞,不会甜言蜜语,每一个动作都傻里傻气,但在那个女孩心中,他赢了,她被他认真的可爱折服了!

2、他们,与电脑为伴,却自带无穷隐形技能!

每一位程序员都是“内裤外穿”的超人,他们飞不起来,不能打怪,没有超能力,无法拯救世界更不能说有多强大,但他们的能力是无穷的,而且只在关键时刻才会显现!

刚毕业那会,我孤身一人来到上海,在一家公司做性能测试,隔壁公司前台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姑娘,也是我暗恋着的女孩,但我嘴太笨,迟迟未能搭讪。刚巧,七夕那天我们公司和隔壁公司搞联谊,我和她就这样相识了!

她很开朗,一直找话题跟我聊天,我能感觉到她对我有几分好感,聊着聊着,讲到了他们公司的技术部门,她突然冒出一句:“程序员离开电脑就是废物”,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却深深的刺痛了我,因为她不知道,身为软件测试员的我,也和电脑打交道,也是一名容易被误解的程序员。那时的我,沉默了,不知如何反驳才能为自己的职业正名!

回到家,我只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厨师离开锅就是废物,职业司机离开车就是废物,歌手离开话筒就是废物,教师离开学校就是废物,主刀医生离开手术刀就是废物……人和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人懂得制造和使用工具。”虽然有些冷嘲热讽,但这是我对我热爱的IT行业最基本的尊重!


很多人对程序员的误解真的很深,究其根本,他们真正误解的东西其实就是专业化,谁说“程序员离开电脑就是废物”?我身边就有不少程序员,他们除了写代码,找bug等还有很多个人爱好:

小波是一名酷爱电子产品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同事经常让他帮忙挑选电子产品,他总会分享各种经验,说的头头是道。女生也经常找他修电脑,只要有他在,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能很快恢复原貌。

阿威是我们公司的前端开发工程师,也是小有名气的健身达人,微博粉丝10几万,他的业余生活极其丰富,家里摆满了各种健身器材,与其说这是一种爱好,不如说是一种特长,如果不做程序员,他可能真的会去做私教。

作为一名专业测试开发工程师的晓峰,除了是万人羡慕的高薪技术大牛,还是业余音乐家,他会的乐器不止一两种,写歌填词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乐趣,其实很多程序员都有艺术天赋,因为写代码也是一种艺术,所以绝大部分程序员对艺术会有莫名的好感。

以上只是我身边的几个典型例子,还有很多程序员喜欢读书、喜欢摄影、喜欢烹饪、喜欢街舞……

只是社会在进步,处于互联信息时代,人类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专业化分工是必然选择,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社会发展,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所以,不是程序员离开了电脑就是废物,只是人家在电脑方面比你更专业更有优势,同样你使用自己擅长的工具也比我们更专业,你会放弃自己擅长的而去选择自己不会的东西吗?


再回头谈谈我自己,我是一名软件测试员,当然属于程序员,我一个人住,一个人打理生活……

我画画技术还可以,学过一段时间素描和工笔,向朋友讨教过摄影技术,在旅游景点给游客拍个照,画个个人素描应该不至于饿死……

我语言天赋还行,英语六级过了,还有三四个聊得来的外国朋友,离开电脑的话做个文字翻译应该有饭吃……

我学过吉他和架子鼓,乐谱、鼓谱称不上熟练,但基本能看懂,唱歌不跑调,地铁口、商场门口做个流浪歌手卖个唱应该没问题……

虽然我是做测试的,但早期也做过开发,认真学过Java和C语言,千行规模的情况下,我也有手写代码的能力,离开电脑似乎并不影响我有钱赚……

即便我这些都不会,我有手有脚有头脑,天桥旁边贴个膜,小区门口烤个串……也不至于成为废物。

其实像我这样独立、热爱生活、真诚、识相的程序员比比皆是,怎么就会衍生出“程序员离开电脑就是废物”这样莫名奇妙的妄言。

虽然不可否认,程序员确实不善言辞,不懂人情世故,人际交流是他们最大的弱点,但是这种性格反而促使他们更真实,也更真诚,这也是大数据时代,人类最需要的品格。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些程序员的兴趣爱好连专业人士都自惭形秽,别忘了程序员有两个大脑哦。所以该奋斗时,别那么苦大仇深,别和程序员过不去,正是他们加班加点的付出才换来了大家生活的便利!

安安静静的敲个代码找个bug也要被黑,距离十万八千里都会躺枪,做一名程序员真不容易……

欢迎加入  51软件测试大家庭,在这里你将获得【最新行业资讯】,【免费测试工具安装包】,【软件测试技术干货】,【面试求职技巧】... 51与你共同学习,一起成长!期待你的加入: QQ                     群:                    75543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