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分析——业内对软件测试分析有着不同的看法,是否取舍都有自己的市场。

A公司:软件测试流程非常严谨的公司:用户需求->软件需求->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用例

B公司:取反(软件测试流程非常严谨的公司):用户需求->产品需求->软件测试分析->用例

从A公司来看,所有输入质量都已非常稳定,具备了从需求直接到用例的粒度。软件测试只需要直接验证需求与功能的一致性即可。有点“被测试”的感觉。

从B公司来看,输入质量不高,产品需求更像一个功能清单,只知道我要什么,但是具体到你要的东西是否已经有另一种形式存在了?他与其他功能的联系是什么?他要的是A还是A'?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测试分析把问题统统理清。

结论是什么?……测试的世界里永远没有理想境界。

软件测试用例——这也许是最没有争论的东西。

我很少完全按着用例来执行,但我会把用例写得非常详细。

原因有:测试时,我已对功能验证点了如指掌。可过一阵子,我可能完全忘记它。

缺陷——需要测试来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吗?

之前看到有个文章说,提交缺陷时只需要描述现象即可,过多的分析可能会误导开发。但自从有一次,开发看到我缺陷描述中的原因分析,兴奋不已时。我才醒悟,“自己能做到的我从来不去麻烦别人”。分析问题原因也是一种测试,是对开发思想的测试。当然前提是你分析的依据是充分的。

软件测试报告——报告给谁看?

如果非要选出一个最需要看的对象。我觉得那就是你: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都不负责,那你期望谁对你的报告负责?

本文转载自51Testing软件测试网:http://www.51testing.com/html/85/n-143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