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下,我是一名转IT测试人,我的专业是化学,去化工厂实习才发现这专业的坑人之处,化学试剂害人不浅,有毒,易燃易爆,实验室经常用丙酮,甲醇,四氯化碳,接触多了,吃个饭都感觉在吃试剂,实属被逼无奈,只能选择转行。

在这期间我迷茫过,纠结过,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方向,后来我的发小推荐我转行去做软件测试,看他在这行发展的还挺好,我就想着要么我也试试看。然而走上这条路,我才发现完全不懂it的我,学起来也不会太困难。就这样转行测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和一群努力奋斗、满腔热血的同事们一起,燃起了我的斗志,也为自己创造了更好的前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今天我也想把我的经验和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帮助一些迷茫职业发展方向、纠结是否转行的朋友们!

首先我们聊聊软件测试的前景。这个行业前景怎么样,我入行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遇到瓶颈怎么破?这一系列问题是很多在行业外观望的同学甚至是刚刚入行的朋友都密切关注,毕竟这关系到自己未来的收入,甚至是决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下面以我多年的经验帮你一一化解你们的疑问。

如下,我将以问答的形式阐述 

1、现在学习软件测试,将来的发展潜力怎么样呢?

互联网浪潮来袭,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开始重视软件测试了。发展到2018年初来说,这个行业已经比较稳定,但是并没有饱和,缺口依然很大。

一是软件测试在未来的5~10年内发展会很快,人才缺口很大,因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把互联网带入了新的时代,软件的复杂度和信息安全使得软件企业越来越需要专业的测试人员来把控质量,测试这关过不了,产品做出来也是死掉。

二是很多测试人员的技术水平因为知识不成体系或者学的不够扎实的原因,只能做一下简单的工作,其实企业更多的需要一些技术层级稍微高一点的人才。

2、2018年这个行业有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呢?

1.纯功能测试,需求量会越来越低;

2.接口自动化测试,比重会明显增加;

3.性能测试,还是一样,人才稀缺;

4.软件测试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5.企业招人,综合技能要求会越来越高;

6.测试人员的薪资差距会越来越大;

7.自学测试,就业机会越来越少。

3、想做点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想学习自动化,如何入手

是否有技术含量,与是否参与自动化测试,没直接关系 。软件测试过程中,涉及到技术含量的内容,多的是 

比如,问题定位,需要涉及到服务器知识、各种服务架构知识、Linux知识、数据库知识、抓包工具、HTML知识等等 ,这些都可以折腾,跟单纯的自动化脚本编写相比,同样有价值 

而且,测试执行过程中,可以自己写一些小脚本,代替重复性的工作,或者实现一些手工不太方面的事项;此项,称为辅助性小工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4、会不会很难,学了之后还是不能胜任工作呢?

首先说,不难,但是要有人带,千万不要盲目自学,即使要自学,也是在有明确而清晰的脉络之后再进行自学,否则就是浪费时间。如果方向错了,每一次努力都是在倒退。

有人问学后能不能胜任工作,也是完全可以的,一般培训机构都是有实际的项目去操作的,其实自学的也最怕的是这个,找不到项目去练手。而且遇到问题会蒙圈。

一般来说,一本书,找个有经验的老师,3节课讲完一本书足以,3节课教会一个工具也足以了,最后再结合实际的项目去操作,全部都是按照工作的流程来的,又为何不能胜任工作呢?

5. 想入行软件测试,怎么入行 ? 

1)多看书 ; 

2)多思考  ;

3)准备简历 ; 

4)多面试 ; 

5)多总结;  

6)如果条件允许、时间充裕,可以去培训,培训可让你加速入行,其他价值靠自己。

6.测试学几个月就能找到6-9千的工作,这可能吗?

这已经是一线城市初级测试工程师的基本标准了,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跳,总会找到合适的。

我担心的不是你们入行之后起始拿不到这样的薪酬,而是担心一直处于这个阶段。见过太多的人卡在这个瓶颈期,一去分析,要么是说自己的学历限制、要么是说自己的年龄限制、要么是说自己的技术水平限制。可是这些都是在找一些客观条件,能拿多少薪资,看自己能干什么事,毕竟我身边大神们的逆袭故事太多了。

基本上做1-2年,薪酬过万是没有问题的,以前的一个朋友,刚去找工作的时候是8.5k,隔了一年,也就是上个月,拿到百度的offer,14k,可以说是很励志了!

软件测试这一行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我当初走的是技术路线,3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我升到了测试主管,月薪2w+,每个人擅长的技能不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去选择要走的路。

软件测试这两个路线我总结了下:

1. 管理路线:初级测试人员-->中级测试人员-->高级测试人员-->测试组长-->测试经理-->质量管理;

2. 技术路线:初级测试人员-->中级测试人员-->高级测试人员-->白盒测试/功能自动化测试/安全性测试/性能测试等

看上面的发展路线你会发现,前期走的路是一样的,这段时间在于积累测试经验,并决定自己走哪条路线(哪条路线更适合自己)。

上面通过我的个人经验对测试岗位的供求现状,可能存在的片面与不足之处,但是也能说明测试的发展前景:

  1. 这个行业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但是缺口巨大,具有系统知识技能体系的,会高级使用一些工具的缺口更大;
  2. 入门比较容易;
  3. 就业机会多,因为公司产品迭代快,个人技术能力增长也快
  4. 转行成本不是很大,相比来说,时间和资金相比开发都要少很多。

目前软件测试还存在一个现状是,这个行业大学普遍还没有专门的课程,不像开发。想要进去这个行业大多选择自学和培训两种途径。

对比市面上的培训机构,51Testing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的软件测试人员,0基础在线就业班更适合转行的人选择,不用脱产0风险学习,管就业分配而且服务多元化0基础没关系,只要明确职业规划,高薪就业无压力。

51testing提供给您最好的职业!入错行悔一生,趁年轻选对的!

​欢迎加入  51软件测试大家庭,在这里你将获得【最新行业资讯】,【免费测试工具安装包】,【软件测试技术干货】,【面试求职技巧】... 51与你共同学习,一起成长!期待你的加入: QQ 群:75543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