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ret:

  现在大家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什么样的一个测试用例才是一个比较好的用例,这是一个比较真实的现象,有这样几个问题大家可以交流一下自己的心得(如果愿意交流的朋友):系统测试的用例要如何设计才能验证需求?有时候不知道结果的情况下如何预测结果,测试用例应该在不同的阶段下实施的时候应该是独立的。一般在设计测试用例的时候要包括合理输入,不合理输入,预测结果,一般常用的测试用例的设计主要用到:等价类划分,边界值分析法,错误推测法,但是这些都是理论方面的概念,我们在实际设计当中往往并不是按照这些去做的。大家在设计测试用例的时候应该都有自己的心得,如果愿意,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分享出来大家来讨论。

  seanhe:

  我感觉测试用例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当初的那句话,能发现最多错误的,发现至今为止没有发现的bug的用例就是好的用例,我认为是错误的。

  因为,测试不是解决问题,测试用例的好坏不是指单个的用例,而是用例的覆盖度,单个用例再好,所有用例的覆盖度不够,那测试工作还是失败的。所以测试的关键不是用例设计,而是测试范围的圈定,使用的方法,用例的设计只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再说说一开始的用例怎么写,开始肯定有很多不清楚所以用例中很多的内容无法填写,所以我们应该默认用例的书写是个迭代的过程,不同阶段完成不同的内容,执行之前全部完成就可以了。

  leveret:

  用例的覆盖率也应该是从单个开始的,而且很多时候发现用例在很多输入输出方面的设计基本都是雷同的,至于测试范围的圈定,在系统设计阶段我们能考虑周全吗?考虑的出发点呢?根据测试的类别来考虑还是根据需求方面呢?不过对你所说的用例的书写的迭代过程比较赞同,我们一般测试正式开始之前会对用例有一个评审过程,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我想应该会比较轻松的。对设计测试用例的同行来说。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

  jackei:

  下面列举了我的一些看法:

  01.对于“有时候不知道结果的情况下如何预测结果”,个人觉得这个问题比较明确,如果需求无法明确,或者说需求不够明确,则对于该需求的测试用例设计应该推迟,并及时同需求人员进行交流,尽快将需求准确的定义下来。

  02.一般在系统测试阶段考虑的测试方法是黑盒测试,这时对于测试用例的设计如何使用那几种方法呢?个人认为可以先使用等价划分的方法划分出等价类,然后使用边界分析法确定下测试数据,最后通过自己以往的测试经验或者其他的经验来进行错误推测,增补一部分用例。对于这个问题,个人对于现在市面上的很多测试书籍都有负面的看法,很多书提到的一些用例设计的例子都是用windows计算器或者其他单纯用几个数字来作为例子——比如输入域是0-100,让你设计用例。很多时候我们在进行用例设计时看到的并不是很明显的数字,这些东西都是隐含在业务规则中的,感觉我们现在很多初学测试的朋友这种分析业务规则的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看不到深层的测试需求。当然这些方法也就应用的很有限了。

  03.对于“测试用例应该在不同的阶段下实施的时候应该是独立的”,我也比较赞成。个人认为关键要搞清楚测试用例的作用。作为开发过程,是先有需求人员进行需求的收集,然后是系统分析员对需求整理分析,形成用例或者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之后由系统架构人员进行架构设计,开发人员完成详细设计和编码工作——当然这也未必是一成不变的,但是大体的任务都是这么多。同样,我们看一下RUP中对于测试工作的流程介绍,为什么要把测试设计同测试实现以及测试执行明确的区分开来呢?因为测试工作现在同开发工作已经越来越相似,包括测试需求的整理、测试用例的设计以及测试用例的实现。我们现在很多同行所在的公司可能从人力资源或者从公司的流程上无法保证完全按照这个规范来操作,但是我们可以从RUP中明确测试用例的作用。用例本身就是用来指导实现的,用例实现的时候可以是自动化脚本也可以是手工操作的具体步骤。测试用例是可以同具体的应用程序实现完全独立的,可以不受应用程序具体实现变动的影响。至于为什么我将在下面说明......

本文转载自51Testing软件测试网,查看全文:

http://www.51testing.com/html/51/n-220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