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购买或开始使用自动化软件测试工具以期来提高软件测试工作的效率。然而尽管购买到了适合自己公司或产品的软件测试工具,却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着其中有很多的原因,本文主要针对在软件测试工具培训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部分内容参考Jose Fajardo的《A Detailed Look at the Idiosyncrasies of Test Tool Training》。

        在购买软件测试工具,工具可用之后,可能由于软件测试人员对新工具或工具的替换,甚至对自动化测试的不了解,软件测试工具的升级,工具对公司产品需要大规模定制等原因,软件测试经理往往应该考虑如何通过培训可以让大家最快的熟悉并能掌握使用工具。

· 打消对软件测试工具不现实的期望

        首先测试经理们应该打消希望软件测试人员在短短23天时间里就能迅速掌握测试工具并能快速运用到实际项目中去的期望。一般来说,短期的培训特别是前期的培训只是教大家录制/回放脚本的基本操作,参与培训的人员无法马上就将工具熟练的运用到各种复杂的项目或产品中。针对这种情况建议测试经理为软件测试人员指定一个有经验的导师或软件测试工具专家以解决测试人员在实际使用测试工具时遇到的问题或不断灌输好的自动化测试方法。

        软件测试人员也应该打消在真正使用工具之前对自动化测试工具的一些不切实的的期望,如测试工具可以做替代所有的手工测试,自动化测试就是录制/回放等。这样在碰到问题时可以避免自己钻牛角尖,或对工具的失望。

·甄别软件测试培训师

        测试经理需要慎重的考虑培训师的选择。一些公司会联系外面的培训机构或卖工具给自己的公司。这时测试经理需要问询关于培训师的资历等相关背景资料,特别要注意培训师是否有实际使用工具的经历和时间。

        还有些公司会直接雇用培训师直至项目完成。这时更需要鉴别培训师的资格。

        另外有时在本公司内部可能已经有些测试工具专家,他们已经有了适合公司的培训资料和供应商的通用培训资料。

· 挑选需要参与培训的人员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录制或自动化测试脚本,所以最好不要大锅饭似的展开培训。测试经理应该根据项目或人员的配备划分优先级别。需要实际参与或核心的自动化测试人员具有最高的优先级别,其他的测试人员可以参与概念级的工具培训或通过本公司的工具专家提供非正式的培训。

·培训培训师

        在外部的培训师离开之后,已经获得培训的人员可能需要对那些没有参与培训的人员提供培训,他们需要将自己获得的知识传递给别人。所以测试经理需要在培训之前就告知第一批参与培训的人员他们以后需要给其他人提供培训的要求,并且在培训之后列出一个计划。

        当然还需要给以后需要提供培训的人员以专业的培训技巧的指导。工具专家不一定就具备可以公开做培训的素质,有些人可能会面临培训时紧张,培训结构不合理,表达不清楚等问题。这些都会阻碍他人接受到正确的信息。

·审核培训资料

        软件测试工具培训资料对于培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培训师通过它来组织自己的培训进程,参与培训的人员通过它来了解培训的内容及以后的回忆。所以培训资料必须能全面的但又简要的反映培训的条目。测试经理最好能亲自或指派其他的人审核培训资料。

·反馈机制

        在培训之后,需要及时收集参与培训人员对培训的意见,并及时改正或改进。还可以通过培训后的小考试来加强培训的效果。

·记录下未解决的问题

        在培训过程中,参与软件测试工具培训的人员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那么培训师就有可能对有些问题暂时无法回答的时候。所有培训师要记录下此类问题并及时给予回复。

        在实际使用软件测试工具时,也会碰到一些工具无法支持或工具的bug等问题。软件测试经理也应该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此类问题,并从工具商或公司内部征集解决放方案或暂时的权宜方法。它们也是知识库(Knowledge base)的一部分。

本文转载自51Testing软件测试—软件测试工具http://www.51testing.com/html/82/n-80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