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6,  comments - 34,  trackbacks - 0

Cube(多维立方体)

OLAP中,一个分析主题的数据通常存放在多维数据库中或是星型模式事实表中。特别是在多维数据库中,并且提供切片、钻取、旋转等功能,可以形象地看作成是一个立方体(当然,这个分析主题并不仅仅限于三维的立方),开始cube常用于MOLAP语境中,指一个分析主题。当然逐渐地,现在也可以指ROLAP星型模式

OLAP

在线分析处理,从若干维度观察度量的技术。 OnLine Analytic Processing的缩写。

分类

一般可以分成:

MOLAP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MOLAP(Multi-Dimensional OLAP)

多维OLAP,基于多维数据存储的在线分析处理,MOLAP服务器提供数据存储管理,主题数据一般是放在物理的多维数据库当中。

Arbor Software严格遵照E.F.Codd的定义,自行建立了多维数据库,来存放联机分析系统数据,开创了多维数据存储的先河,后来的很多家公司纷纷采用多维数据存储。­被人们称为Muiltdimension OLAP,简称MOLAP,代表产品有Hyperion(原Arbor Software) Essbase、Cognos Powerplay等。

常区别于ROLAP

ROLAP

ROLAP(Relational OLAP)
关系型OLAP,利用关系数据库存储分析数据的OLAP技术,ROLAP服务器不提供单独的数据存储管理,利用OLAP元数据将星型模式雪花模式映射成cube,实际数据仍在关系表中。

为了支持满足不确定的分析需求,星型模式被提出来,它区别传统的3NF数据库设计范式,允许一定的冗余,用维度表和事实表组成一种比较形式化的ER模式,效果真的不错

星型模式

一种以利于分析为目的的ER关系模式。他的特点是以事实表(fact table)为中心,维表(Dimension table)围绕在事实表周围,维表的主键被事实表引用为外键,形成一种星型结构。事实表的复合主键即由那些外键构成,他们也都是维度字段,其余字段几乎都为度量字段。

这种模式增加的数据的冗余,但利于描述OLAP的元数据,如维度一般能够维表对应。

posted on 2006-05-25 09:20 萌芽的叶子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BI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115)

随笔档案(116)

文章分类(4)

相册

收藏夹(78)

.net中文社区

.net博客

.net英文社区

AJAX

ASP.NET 2.0

ASP.NET 学习

DataBase

ERP

E杂志

Html&Css

JavaScript

Microsoft

Open Sourse

SAP

WebCasts

WebServices

XML

其他

好友Blog

好文章连接

开发工具

控件

物流

职业经理人

设计模式

读书网站

非技术

项目管理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7039
  • 排名 - 108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