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6,  comments - 34,  trackbacks - 0
信息系统的建模方法可以分为:面向过程的建模、面向数据的建模、面向信息的建模、面向决策的建模和面向对象的建模五种。

----面向过程的建模方法是把过程看作系统模型的基本部分,数据是随着过程而产生的。最有影响的面向过程的设计方法是Yourdon设计法。

----面向数据的建模方法把模型的输入输出看成是最为重要的,因此,首先定义的是数据结构,而过程模块是从数据结构中导出的,即功能跟随数据。最有影响的面向数据的设计方法是Jackson设计法。

----面向信息的建模方法与面向数据建模方法的区别就是信息和数据的区别。信息和数据都是信息系统中最基本的术语,数据是指记载下来的事实,是客观实体属性的值,而信息是构成一定含义的一组数据。面向信息建模方法是从整个系统的逻辑数据模型开始的,通过一个全局信息需求视图来说明系统中所有基本数据实体及其相互关系,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构造整个模型,信息模型记录系统运作所需的信息实体,如:人员,地点,事物,观念等,为分析现行系统提供信息的图形化表示。数据建模的目的是设计和实现满足系统信息需求的数据库结构,即数据建模支持系统设计。

----决策支持系统由数据库、模型库和各自的管理系统组成。决策支持系统模型需要反映的问题是系统的决策制订原则和机理、系统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通过对决策系统的建模,企业的领导可以对企业有一个细致的了解,从而发现其中问题。如组织结构臃肿,职权划分不清,权力范围不合理等,据此进行相应的改革。比较成熟的决策支持系统建模方法有Petri网和GRAI法。

----面向对象的分析方法是利用面向对象的信息建模概念,如实体、关系、属性等,同时运用封装、继承、多态等机制来构造模拟现实系统的方法。传统的结构化设计方法的基本点是面向过程,系统被分解成若干个过程。而面向对象的方法是采用构造模型的观点,在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各个步骤的共同的目标是建造一个问题域的模型。在面向对象的设计中,初始元素是对象,然后将具有共同特征的对象归纳成类,组织类之间的等级关系,构造类库。在应用时,在类库中选择相应的类。

posted on 2006-05-23 09:54 萌芽的叶子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BI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115)

随笔档案(116)

文章分类(4)

相册

收藏夹(78)

.net中文社区

.net博客

.net英文社区

AJAX

ASP.NET 2.0

ASP.NET 学习

DataBase

ERP

E杂志

Html&Css

JavaScript

Microsoft

Open Sourse

SAP

WebCasts

WebServices

XML

其他

好友Blog

好文章连接

开发工具

控件

物流

职业经理人

设计模式

读书网站

非技术

项目管理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6860
  • 排名 - 108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