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_tulipchen--------奋斗中的灵感之源!!

***** 小 生 ******
posts - 27, comments - 3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5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背压的形成、作用与调校

Posted on 2005-09-21 16:56 k_tulipchen 阅读(55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背压的形成、作用与调校

一、 背压的形成     

      在塑料熔融、塑化过程中,熔料不断移向料筒前端(计量室内),且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一个压力,推动螺杆向后退。为了阻止螺杆后退过快,确保熔料均匀压实,需要给螺杆提供一个反方向的压力,这个反方向阻止螺杆后退的压力称为 背压     背压亦称塑化压力,它的控制是通过调节注射油缸之回油节流阀实现的。预塑化螺杆注塑机注射油缸后部都设有背压阀 ,调节螺杆旋转后退时注射油缸泄油的速度,使油缸保持一定的压力(如下图所示);全电动机的螺杆后移速度(阻力)是由 AC伺服阀控制的。
二、适当调校背压的好处

    1、 能将炮筒内的熔料压实,增加密度,提高射胶量、制品重量和尺寸的稳定性。 2、可将熔料内的气体“ 挤出 ”,减少制品表面的气花、内部气泡、提高光泽均匀性。减慢螺杆后退速度,使炮筒内的熔料充分塑化,增加色粉、色母与熔料的混合均匀度,避免制品出现 混色 现象。 3、减慢螺杆后退速度,使炮筒内的熔料充分塑化,增加色粉、色母与熔料的混合均匀度,避免制品出现混色 现象。 4、适当提升背压,可改善制品表面的缩水和产品周边的走胶情况。 5、能提升熔料的温度,使熔料塑化质量提高,改善熔料充模时的流动性,制品表面无冷胶纹。

三、背压太低时,易出现下列问题

      1、背压太低时,螺杆后退过快,流入炮筒前端的熔料密度小(较松散),夹入空气多。 2、会导致塑化质量差、射胶量不稳定,产品重量、制品尺寸变化大。 3、制品表面会出现缩水、气花、冷料纹、光泽不匀等不良现象。 4、产品内部易出现气泡,产品周边及骨位易走不满胶。

四、 过高的背压 ,易出现下列问题

    1、炮筒前端的熔料压力太高、料温高、粘度下降,熔料在螺杆槽中的逆流和料筒与螺杆间隙的漏流量增大,会降低塑化效率(单位时间内塑化的料量).
2、对于热稳定性差的塑料(如:PVC、POM等)或着色剂,因熔料的温度升高且在料筒中受热时间增长而造成热分解,或着色剂变色程度增大,制品表面颜色/光泽变差。
3、背压过高,螺杆后退慢,预塑回料时间长,会增加周期时间,导致生产效率下降。
4、背压高,熔料压力高,射胶后喷嘴容易发生 熔胶流涎 现象,下次射胶时,水口流道内的冷料会堵塞水口或制品中出现冷料斑。
5、在啤塑过程中,常会因背压过大,喷嘴出现
漏胶
现象,浪费原料并导致射嘴附近的发热圈烧坏。
6、预塑机构和螺杆筒机械磨损增大。

五、背压的调校     
    

          注塑背压的调校应视原料的性能、干燥情况、产品结构及质量状况而定,背压一般调校在 3-15kg/cm 3 。当产品表面有少许气花、混色、缩水及产品尺寸、重量变化大时,可适当增加背压。当射嘴出现漏胶、流涎、熔料过热分解、产品变色及回料太慢时可考虑适当减低背压。   
     背压
是注塑成型工艺中控制熔料质量及产品质量的重要参数之一,合适的背压对于提高产品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不可忽视!

 

Feedback

# re: 背压的形成、作用与调校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9-21 17:09 by k_tulipchen
哎,最近收到这么多资料就是没有一贴是认认真真的看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