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1  评论-3  文章-53  trackbacks-0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intranet上的应用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聂学峰 来源:不祥 http://www.csai.cn  200487

一、 建立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与建立管理信息系统的相通之处

ISO9000族(2000版)在质量管理八大原则中,明确提出了“过程方法”和“管理的系统方法”。

所谓过程方法,是指在企业进行质量管理时,把与有质量有关的资源和活动作为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高效的得到所期望的结果。过程是指使用资源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活动的系统。任何得到输入并将其转化为输出的活动均可视为过程。企业的质量活动就是由一系列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过程组成的。企业在质量管理中系统地识别和管理企业所用的过程,规定每一个过程的运行方法、输入、输出,可更好的取得质量体系运行的效果。

而在进行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时,也要对一个组织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对每一项业务过程(处理)规定其输入、输入和处理的规则,在原理上与ISO9000标准的过程方法相同。

所谓“管理的系统方法”,是指企业在进行质量管理时,针对设定的目标,识别、理解并管理一个由相互关联的过程所组成体系(系统),有助于提高组织的有效性和效率。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一组要素构成系统。系统具有目标性,整体性,相关性、环境性,动态性。对企业的各个过程不是孤立的看待,而是作为一个系统看,重视整个系统内的关系,才能发挥质量管理体系的更大作用。而在建立管理信息系统时,最重要的一项是采用系统的观点,整个系统的稳定有效运行是建立管理系统的一个关键目标。

如果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访问:

http://51cmm.csai.cn/ISO/No009.htm

posted on 2006-03-14 15:38 it110 阅读(25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SO专栏

评论:
# re: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intranet上的应用 2006-10-19 17:11 | aa
aaaa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