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随想

1。应用设计模式时,先考虑当前面临的设计问题是什么,再考虑与之有类似设计问题的GoF模式,继而用相应的设计模式解决问题即可。这就需要在学习设计模式时理解并记住模式的起因由来,是因何种问题才有的对应设计模式。在运行设计模式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Problem Pattern,继而才有对应的Design Pattern。



2。 从client的角度体会设计模式的美
从设计模式使用者的角度来体会模式带来的美感和快感,体会OO的封装、抽象、面向接口编程等机制


3。设计模式周期表
用模式在GoF的《设计模式》书中出现的页数作为元素的数字标识,用模式的英文单词首字母作为元素名。简直就是山寨版的化学元素周期表。




4。
Observer是一对多的映射,Command是一对一的映射
Observer是对数据的变化作出响应,Command是对行为的变化作出响应
Observer把数据抽象成subject类,如price, temperature, pressure, data, time等,对外提供获取数据状态的接口;Command把行为封装成Command类,比如openCommand, saveCommand, drawCommand, helpCommand 等。

Strategy模式是对core算法进行替换,类似插件,可以轻易替换。
Decorator模式是对已有的算法进行包装,提供额外的算法,并不改变已有的基本行为,只是提供可选的新行为。

Bridge模式把属性抽象和具体行为分离
Visitor提供了扩展新函数的接口accept( visitor & v)

posted on 2010-08-04 13:05 挑灯看剑 阅读(2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架构设计/设计模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0年8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自我介绍】 08年南开大学硕士毕业 最近关注:算法、Linux、c++、高并发 爱好:滑旱冰、打乒乓球、台球、保龄球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39)

文章分类

我常去的网站

技术博客(都是大牛)

技术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