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进程调度算法在工作中的使用【原创】

  今早醒来躺床上看mp5里的电子书,虽然从网上下载了好多,但是还没认真看过,正好是周日有时间就躺在热窝里品读一番。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其中讲到了怎么处理工作中轻重缓急的事情,我不禁联想到操作系统对于进程的调度算法,感觉在工作中应该借鉴该调度算法,来合理调度处理事情,毕竟我们是IT人,更应该学会怎样用此法处理工作中的事情。

    关于操纵系统对进程的调度策略简要介绍一下,操作系统作为人机接口主要是对人提供友好易用的操作界面以及管理各种系统资源,比如如何在进程之间分配CPU、内存和I/O资源,资源是有限的,CPU的主频、内存的容量、I/O资源已经固定了,那么怎么合理地分配这些资源给诸多的进程使用呢?这就需要一个科学的调度算法。现在的主流操作系统几乎都是采用基于优先级的时间片轮转调度法,基于优先级又可分为抢占式和非抢占式调度,所谓抢占式就是允许高优先级的进程比当前进程优先执行,此时需要中断当前进程的执行,并做好簿记工作以备断点恢复,转而去做更高优先级的事情。也就是说每个进程都有一个优先级,并且都有运行时间,这说明优先级表明了进程的重要性,而处理时间则表明了进程的紧急性,一个设计良好的操作系统的大部分时间应该是在处理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基于上段知识,我们可以类比如下:

计算机   <-------->   人
操作系统 <-------->   大脑
CPU      <-------->   脑神经
内存     <-------->   脑容量
I/O      <-------->   器官
进程     <-------->   处理的事情
时间     <-------->   时间

     计算机的任务是在操作系统的管理下,合理分配CPU,内存,I/O等资源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进程的运行。人的任务是在身体硬件素质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处理事情。

     根据进程调度算法——基于优先级的时间片轮转调度法,我们把工作中要处理的事情赋予一定的优先级,也就是重要性,同时还要赋予一定的时间片,也就是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事情,即设定事情的紧急性。这样我们做事的顺序是:先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如果时间片分配合理,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的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了,如果不幸没有能够在时间片内完成事情,则事情将变成重要且紧急,就此时它的优先级应该相应的提高,必须马上搞定才是,否则后果很严重;而对于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比如别人的电话、邮件回复、会议等),这些事情对别人来说是重要的,但是对自己来说只是紧急的,其优先级应该低于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也就是先把自己的事情搞定再搞定别人的事情。但是很不幸,工作中大部分人是在做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和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疲于两者的结果是最终去做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不如浏览网页新闻、聊天、喝茶、打盹),因此工作效率必然不高。

     我们可以把要做的事情按重要性和紧急性两个维度来划分到四个象限去,这个是很经典的时间管理学的四象限法。

    如何把此法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呢?
   1. 提前一刻钟到公司,写下今天将要做的事情,分析一下重要性和紧急性,然后排好顺序。
   2. 找个专门的工作记录本,记录每天的事情顺序列表
   3. 做事前先考虑一下事情应该是在哪个象限,并采取相应的做法。
   4. 下班后晚一刻钟离开,检查一天的事情完成情况,分析原因
 
   我敢打赌,这样做了工作效率肯定提高!

posted on 2009-11-01 15:30 挑灯看剑 阅读(7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作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公告

【自我介绍】 08年南开大学硕士毕业 最近关注:算法、Linux、c++、高并发 爱好:滑旱冰、打乒乓球、台球、保龄球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39)

文章分类

我常去的网站

技术博客(都是大牛)

技术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