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工作》摘录

     工作就是付出努力,以达到某种目的。如果我们的工作能够引导我们逐步接近那种能充分表现我们的才能和性格的境况,这样的工作应该就是最令人满意的工作了。人生只有一次!正是为了获得某些东西或成就自我,为了拓宽、加深、提高上天赋予的技能,将身心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匀称、和谐和美丽的人,我们才会专注于一个方向,并在那个方面付出毕生心血。

  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感、表达自我的机会、个人使命感以及一种活着的理由。工作的质量往往决定生活的质量。

  一个人所做的工作是他人生态度的表现,一生的职业,就是他志向的表示、理想的所在。所以,了解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了解了那个人。

   年轻人对于薪水常常缺乏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其实,薪水只是工作的一种报偿方式,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更应该珍惜工作本身带给自己的报酬。譬如,困难的任务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新的工作能拓展我们的才能,与同事的合作能培养我们的人格,与客户的交流能训练我们的品性。公司是我们生活中的另一所学校,工作能够丰富我们的思想,增进我们的智慧。与在工作中获得的技能与经验相比,微薄的薪水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应该被看得过分重要。公司支付给你的是金钱,你的努力赋予你的是可以令你终身受益的能力。

   一个人如果总是为自己到底能拿多少工资而大伤脑筋的话,他又怎么能看到工资背后可能获得的成长机会呢?他又怎么能意识到从工作中获得的技能和经验,对自己的未来将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呢?这样的人只会无形中将自己困在装着工资的信封里,永远也不懂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总之,不论你的老板有多吝啬多苛刻,你都不能以此为由放弃努力。因为,我们不仅是为了目前的薪水而工作,我们还要为将来的薪水而工作,为自己的未来而工作。一句话,薪水算什么?我们要为自己而工作。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在为薪水而工作,如果你能不为薪水而工作,你就超越了芸芸众生,也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当一个人做他适宜且喜欢的工作,在工作中发挥他最大的才华、能力和潜在素质,不断自我创造和发展,他就满足了自己自我实现的需要。有自我实现驱动的人,往往会把工作当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竭尽全力去做好它,使个人价值得到确证和实现。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他将体会到满足感如同植物发芽般迅速膨胀。

   热情是梦想飞行的必备燃料。这种燃料一旦被点燃,将让你的引擎在飞行期间生气勃勃地持续运转。有史以来,热情驱使着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士,为追求“自我实现”而在他迷恋的领域里到达了人类成就的巅峰,同时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就让热情也为你做同样的事吧。

   认真工作才是真正的聪明。因为认真工作是提高自己的最佳方法。你可以把工作当作你的一个学习机会,从中学习处理业务,学习人际交往。这样不但可以获得很多知识,还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认真工作的员工不会为自己的前途操心,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到任何公司都会受到欢迎。相反,在工作中投机取巧或许能让你获得一时的便利,但却在心灵中埋下隐患,从长远来看,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论你做什么工作,无论你面对的工作环境是松散还是严谨,你都应该认真工作,不要老板一转身就开始偷懒,没有监督就没有工作。你只有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使自己不断提高,加薪升职的事才能落到你头上。反之,如果你凡事得过且过,从不认真工作,那你就会被老板豪不犹豫地排斥在他的选择之外。

   看看我们周围那些只知抱怨而不努力工作的人吧,他们从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他们不懂得,丰厚的物质报酬是建立在认真工作的基础上的;他们更不懂得,即使薪水微薄,也可以充分利用工作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技能。他们在日复一日的抱怨中,徒随岁长,而技能没有丝毫长进。最可悲的是,抱怨者始终没有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严酷的现实: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不珍惜工作机会,不努力工作而只知抱怨的人,总是排在被解雇者名单的最前面,不管他们的学历是否很高,他们的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基本的工作要求。

   从平凡的工作中脱颖而出,与其说是由个人的才能决定,不如说取决于个人的进取心态。这个世界为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大开绿灯,直到他生命的终结。

   大部分年轻人不能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手头的平凡工作就是一座丰富的钻石矿,只要好好挖掘——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做好目前所做的工作,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钻石”——包括职位的上升和财富的增加。相反,许多人心态浮躁,他们总想:“做这份工作,有什么希望可言?”“混呗,干这差使能有什么出头之日?!”对工作心灰意冷的人,不可能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坚信世界上有很多挣钱或者成功的机会,于是他们焦急地等待,等待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行业,另外的工作职位,但决不是现在,决不是手头上这个日久生厌的工作;他们知道如何在将来提高自己,但却不珍惜眼前的机会。他们像故事中的阿里·哈法德一样,在漠视自己的工作中抛弃了本应属于自己的宝藏。

   其实,即使在极其平凡的职业中、极其低微的位置上,也往往藏着极大的机会。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比别人更专注、更迅速、更正确、更完美;只要调动自己全部的智力,从旧事中找出新方法来,便能引起别人的注意,从而使自己有发挥本领的机会。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去做,都能得到收获。一个人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就会在那里看到成绩,只要你的努力是持之以恒的。

  看看自己脚下的土地吧!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是一座丰富的钻石矿。年轻人在展望未来的时候,不要浮躁,务必要认识到自己正在拥有的一切。至少在任何工作转换之前,都要努力使自己专注于手中的具体工作,哪怕是看似平凡的琐碎工作。 
   年轻人往往充满梦想,这是件好事情。但年轻人还需要尽快懂得,梦想只有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才能得以实现。许多浮躁的人曾经都有过梦想,却始终无法实现,最后只剩下牢骚和抱怨,他们把这归因于缺少机会。

   人们往往对离自己最近的地方熟视无睹,也往往看不出日复一日的工作琐事中有什么值得挖掘的机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很容易将机会与运气混为一谈,其实,机会与运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运气,不需要做任何准备,只要碰上了,不费吹灰之力便能够财运亨通或直上青云。运气具有非常大的偶然性,任何人都不能拿自己的一生去赌。而机会,则常常把自己打扮成挑战或挫折,只有那些在平凡工作中善于用心并敢于接受挑战的人,才能发现并抓住机会。

   在极其平凡的职业中,在极其低微的岗位上,也时常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只要调动自己全部的智力,全力以赴;只要勤勤恳恳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比别人更完美,就能发现机遇,推开通往成功的大门。

posted on 2009-08-29 23:06 挑灯看剑 阅读(4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情感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公告

【自我介绍】 08年南开大学硕士毕业 最近关注:算法、Linux、c++、高并发 爱好:滑旱冰、打乒乓球、台球、保龄球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39)

文章分类

我常去的网站

技术博客(都是大牛)

技术站点

搜索

积分与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