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研究

颠覆零售线下传统直销模式,开拓零售业新盈利渠道,挖掘线上无限商机!让电子商务化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职于博商软件(http://www.probiz.com),从事电子商务研究工作!
posts - 60, comments - 1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阿里巴巴上市意味着什么?

Posted on 2007-11-13 10:03 小扬 阅读(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1:阿里巴巴上市后,将会对中国电子商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由于慧聪、网盛科技、环球资源均已上市,这些行业网站又将形成什么样的竞争格局?对中小网商又有什么影响?

博商软件    probiz.cn答:阿里巴巴上市,让阿里获得了大量的资金注入,走到了一个历史的顶峰;对中国电子商务,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之路而言,阿里上市会让网商热潮得以延续,但太热的生意不一定好做,这是商海里的铁律。    

马云从小钟爱武侠小说。阿里的上市也就意味着她得按照上市的“武林规矩”运作,几大B2B领域的网站将遵守相同的游戏规则进行博弈。

阿里上市带热的是整个B2B电子商务市场,所以几大B2B巨头的市场格局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剧变。B2B领域的蛋糕还在不断的扩大,B2B巨头门的较量还没走到你死我活的地步。除非,其中一方选择主动“退隐江湖”。


2:百度腾讯公司市值先后突破100亿美元,考虑到国际资本对于阿里巴巴的追捧,预计阿里巴巴市值也会突破100亿美元,中国网络概念股会形成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巨头并列局面。而百度进军C2C,腾讯的拍拍网和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存在竞争关系,那么,未来三巨头将会形成什么样的关系?对整个互联网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博商软件答:三大巨头各有各自的用户基础优势,未来,C2C两端的用户会在很大程度上在三大巨头间相互重叠。而淘宝的绝对优势短期内难以撼动。

影响:C2C孕育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但不能期望全民网商的局面,那是不现实的。预计未来几年里,C2C卖方的用户增长会放缓,大量的业务会向少数卖家集中,这类卖家会朝着专业B2C的方向迈进。

“影而优则歌,歌而优则影”,说的是娱乐圈里明星的多栖发展。与此相似的就是,互联网领域里,几大巨头凭借庞大的用户群体也实现了良性的多栖发展的布局。腾讯凭借庞大的忠实即时通信用户开拓了多项增值业务,其中拍拍网获得了不俗的业绩。有理由相信,百度也能凭借庞大的用户群体在C2C领域获取一定市场。当然,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是后来者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所必须的。
阿里巴巴的淘宝则不同,因应了马云的高明眼光,从零崛起,占据了中国C2C领域的绝对优势。

3:阿里巴巴旗下还有中国雅虎、支付宝、淘宝、阿里软件等业务,您认为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阿里巴巴将会如何整合旗下资源?

博商软件答:阿里家族现在面临的不是资金也不是竞争,而是自身的管理和协调运作。

据悉,阿里此次上市融资额会有超过60%用于策略性收购和业务发展。有了更充裕的资金支持,马云理想化的电子商务蓝图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是否真能如马云所愿,阿里家族的良性电子商务生态链可以在两年之内完美的实现,就要看马云是否真能把中国雅虎、支付宝、淘宝、阿里软件很好的管理运作起来。

4: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预计融资金额15亿美元,其中60%会用作战略收购与发展在线支付用户,20%将用于商业扩张,那么,阿里巴巴的战略收购与商业扩张将会集中到哪里?

博商软件答:阿里的战略收购与扩张必然会和马云的电子商务蓝图紧密相连。在电子商务生态链上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阿里战略收购的对象,只要你的加入能促进这个生态链的循环和发展。

5:阿里巴巴上市后,中国未来还有什么领域可能铸就下一个“阿里巴巴”?

博商软件答:阿里巴巴一路走来,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那么多年的典范代表。阿里巴巴给中国网商以及所有网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他还改变了生意人对做生意的观念。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未来会有众多的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也许他们的资产或利润会从数字上超越阿里巴巴,但未来几年里,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的影响力是无人能超越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