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研究

颠覆零售线下传统直销模式,开拓零售业新盈利渠道,挖掘线上无限商机!让电子商务化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职于博商软件(http://www.probiz.com),从事电子商务研究工作!
posts - 60, comments - 1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博商软件电子商务研究观点:抽取服务费的盈利模式是马云的致命伤,所以马云惧怕沃尔玛。

  曾有人问马云,阿里巴巴最大的对手是谁,马云不假思索地表示:“是沃尔玛。”

  阿里巴巴、支付宝、淘宝、雅虎是马云手里的豪华阵容,虽然淘宝在C2C领域声名远播,阿里巴巴的盈利能力也非常强,但其盈利模式还未脱离服务费的范畴。

 

  以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促成交易,中间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但无论平台上的现金流量有多大,供方和需方交易多么活跃,市场多么巨大,所有的这一切,阿里巴巴充当的角色只是中介服务提供商。平台上的现金流只能说是阿里巴巴的交易额而不是销售收入。作为中介服务提供商,阿里巴巴不能将供需双方的经营活动进行管理,不可能将供需双方的资源整合起来以获得更大的收益。当商务活动的信息不对称鸿沟逐渐抚平的时候,阿里巴巴发展的速度将会减缓。

 

  而沃尔玛是通过整合整条供应链向下游消费者提供具体的有形产品服务,对整条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使得沃尔玛有更大的主控权,而其形成的经济体也更有竞争力。现在B2B、B2C、C2C三种形态趋向合并,如果沃尔玛进军中国的B2C电子商务领域,马云将不得不面对这个全球化的商业巨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