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认为,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健康的三大支柱。在一般的健康理念中,人们往往只注重饮食和运动,却忽视了睡眠这个重要因素。专家称:一个人7天只喝水不进食还能存活,可是不睡觉,则只能活4天。缺乏睡眠不仅会直接影响到肌体的健康,更有可能引发一些灾难性的事故,进而对全球经济、生态环境乃至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

    1979年3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南的三里岛核电站因工作人员睡眠不足而导致一系列的操作失误,致使涡轮机停转,堆心压力和温度骤然升高,2小时后,大量放射性物质溢出。6天以后堆心温度才下降,蒸气泡消失——引起氢爆炸的威胁解除了。100吨铀燃料虽然没有被熔化,但有60%的铀棒受到损坏,反应堆最终陷于瘫痪,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美元。

    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调查认为:除了了恶劣的天气之外,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竟是负责发射航天飞机的技术人员睡眠严重不足,从而犯下了致命的判断错误,导致了航天飞机发射73秒后在空中爆炸。全世界为之震惊,7名宇航员在事故中罹难,包括两名女宇航员。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第一次以平民身份参加太空飞行的女教师麦考利夫。原计划她将在太空给她的学生进行现场授课,不幸的是麦考利夫壮志未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以上是我今天在看一本叫《科学生活》的杂志上看到的例子中的两个,还有好多个,因空间问题就不依依摘抄了。

调查链接——睡多睡少都危险

    心理学家丹、克里普克和他的同事耗时六年研究了100万人的睡眠模式后发现,在几乎所有导致死亡的原因中晚上睡上七八个小时的人的残废率最低。与每晚睡七八个小时的人的死亡率相比,那些睡眠不足4个小时的人的死亡率要高 2、5倍,睡眠超过10个小时的人的死亡率则高1。5倍。因此,睡眠的时间太短或太长都会大增加死亡的危险。睡眠时间还会影响我们的精力、健康和效能。大量的研究证明,45%的车祸和50%的工伤事故与睡眠不足有关。同时,夜班工人比白班工人患冠状动脉疾病和心脏病的可能性也要高得多。

专家观点——失眠如同身体欠债

    每人都需要睡眠,如果睡眠不够,身体就会记下这笔“欠帐”。比如说,你1天需要睡9个小时,可你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1星期下来,你就欠了自己身体21个小时的睡眠。最重要的是,这个睡眠债务不会自行消失或减少,惟一还债的方式就是马它“睡回来”。千万不要低估你身体记帐的能力,1年或1个月前欠下的睡眠债,和1天前欠下的债,身体都会记得一样清楚。随着睡眠债的不断积累,失眠者很快会变得疲惫不堪,身体机能无法保持正常运转。

    以前有熬夜习惯的朋友,希望看到这篇文章之后能够减少最终杜绝熬夜,还自己的身体一个充足的睡眠!当然如果由于工作需要,迫不得已得加班那就另外说了,不过上完夜班的同志们下班后可以放自己一个假,手机电话都关掉,管他什么天塌还是地陷,先美美的睡上一觉再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