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ai123
hebai123
posts - 6,comments - 1,trackbacks - 0

  如果说去年最浪漫的事,是和爱人相拥在维多利亚港一起数星星,那么今年爱人在身侧,一起在驾驶中享受春泥、微风的暧昧,也是一件浪漫的事!针对近期选择自驾游的车主增多,本报联合三位汽车界资深人士推出了包括出发前、行驶中、归来后对车辆驾驶、保养的“春之意”自驾游《快乐指南》,相信对您自驾游出行会有所帮助。

  体检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我们请到的是拥有近20年汽车维修经验的陈师傅作为“体检篇”的嘉宾,请他对车辆出行前进行一次从头到尾的检查。

  “望”:车灯

  观察车辆大灯远近光、雾灯、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灯泡有无发黑情况,如果发现有变黑的灯泡一定要尽早换掉,因为这样的灯泡随时都会闹“退休”。普通卤素大灯一般使用两年以上,灯泡的光线就会减弱,因此最好在出行前及时更换或维修,也可自行准备一套行车灯泡备用。

  “闻”:三液

  汽车“三液”是指汽车的机油、冷却液、制动液。在日常行驶时,汽车“三液”可能已经悄悄“溜走”不少,因此检查“三液”应作为例行公事,如发现有缺少要及时补充。

  “问”:轮胎

  轮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的安全,建议车主尽量将轮胎充上氮气,以提高车辆紧急制动和弯道行驶的安全性。另外,别忘了检查备用轮胎的胎压以及换胎工具是否齐全,备用轮胎的胎压可适当高于行驶轮胎的胎压。

  “切”:发动机、蓄电池

  很多车主发现,春冬季节交替的时候,汽车好像和人一样患了“春困症”,发动机打不起精神,干活也不卖力。这是因为经过了冬季漫长的低温“虐待”,导致爱车防冻液、机油等功效都有所减退,发动机达不到理想的工作环境。因此,防冻液、机油、齿轮油等一定要按规定时间或里程及时更换,切不可凑合使用。

  漫长的冬季低温让蓄电池电容量比平常消耗更多,检查时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延长蓄电池寿命。如果发现蓄电池时常出现电力不足,要及时更换,避免在长途驾驶时,因蓄电池电量过低,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

  驾驶篇

  风景不同技巧各异

  有人曾经说过一句经典的话:“车在高速行使中,那厚厚的铁皮就变得像一张纸一样脆弱,一捅就破!”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限制车速,“驾驶篇”我们请到的是全国拉力赛冠军、“东北车王”王冬江,请他从车辆驾驶技术方面给即将踏上“征程”的车主们一些忠告。

  高速路

  高速上大货车比较多,一般都会在外道行使,超车时,应减速转到超车道上,打左转向灯同时用大灯晃几下并鸣笛通过。在遇到雾天时,一定要把全车所有的灯打开,同时打开双闪并在外道行使,速度减到60以下。

  汽车的高速很容易对驾驶员造成速度感、车距感的模糊,所以在行驶中一定要保持好车距,同时注意高速公路上的距离标志。在长途行驶中,车上最好有两名以上会开车的人交替驾驶,避免疲劳驾驶。

  盘山路

  盘山路多转弯点,多盲区,因此,行驶在盘山路段的时候,首先要控制好车速,过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提前观察转弯盲区镜,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中制动或挂空挡。

  市区路

  刚刚驾车来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城市,对这座城市的路段和特殊街路并不完全了解,在驾驶的时候就要勤看路标,配备一个GPS导航会让一切都“化繁为简”。

  保养篇

  开心而归休养生息

  在我们带着愉快和开心旅行回来的时候,千万别忘记和我们一路同行的爱车。经过长途奔波,车和人一样需要得到及时的养护和休整。我们请到的是金达洲集团路通别克4S店的售后经理吕艳明,作为“保养篇”的特邀嘉宾。

  轮胎

  结束了愉快、开心的自驾游,首先要给轮胎来一次细心检查,是它在我们长途跋涉中应付各种各样的路面情况,给了我们最大的行车安全保障。建议做四轮定位,测胎压以及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对轮胎进行更换。一般而言,轮胎使用寿命是四五万公里左右,如果行驶里程较少,但使用时间超过两年,同样需要更换。

  底盘

  由于对路况不熟,很多车主在旅行过程中都有刮底盘的经历,有时会出现爱车有轻微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这就说明汽车的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就连一些轻微碰刮同样会引起机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时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建议最好做一次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做一次底盘装甲,以绝后患。

  清洁

  许多车主在自驾游归来之后都会去洗车,大部分人只是注重汽车表面的清洁,而忘记车厢内部的清洁。实际上,无论在什么季节,汽车经过长时间的行驶,都会在车厢内累积不少尘土和细菌,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部位。因此建议在洗车的时候,最好同时做一个车厢内部的清洁和杀菌,防止车厢内出现异味、霉变的现象。

来源: 张家界旅游  地址:http://www.laizjj.cn/zjj/show.asp?id=1732
posted on 2008-09-16 16:33 hebai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