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ai123
hebai123
posts - 6,comments - 1,trackbacks - 0

   1、 分组
    车辆较多的情况下,我们通常分组前进。每个小组选出经验丰富的担任头车和尾车,各成员相互照应。

    2、 秩序

    各车辆保持自己在本车队的位置,不要随意超越。绝对禁止超越头车。如有需要(如加油、上厕所或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停车或需向头车报告时,请通过闪大灯、鸣笛、打右转弯灯等手段通知本小组车队成员。各成员负担传递前车和后车的灯光信号的工作。

    3、 相互照应

车队各成员相互帮助,相互照应。头车发现本车队成员有停车需求时,在适合停车的地方让本车队停车询问情况,整个车队统一行动。尾车发现本车队成员有停车需求时,电台通知头车。

    4、 速度

由于各成员驾驶技术不一和路况复杂,行驶过程中往往有车辆掉队,头车60KM/小时的情况下,尾车经常遇到100KM/小时追赶前车的情况,在山路上极不安全。所以头车注意观察整个车队的情况,控制好速度。尽量保持匀速前进。

    5、 *右行驶

车队行驶通常速度不快,会有许多车辆超车穿插,容易发生危险。通常的做法是车队尽量*右边行使,让其他车辆尽快超越,以免被冲散。如果路窄无法*边,被超越的一辆车减速让行,车队其余车辆保持匀速。对方车辆超车完毕后,被超车加速跟上车队。遇到欲从右边超越的车辆,由尾车*右阻挡,坚决禁止其从右超越。

    6、 超越

超越其他车辆时,头车尽量给后车留出余地,后车依次跟进。必要时,头车超越后在被超车前压住其速度,以便队友超越(注意:车队成员应同时打开双蹦登,以免引起对方不满,超车完毕后鸣笛表示感谢)。车队超车完毕后,头车返回自己的位置。

    7、 过红绿灯口子

过口子时尽量将路面占满,双车道排两牌(1、3、5车排一排,2、4、6车排一排),三车道时排三排(按上速方法类推)。这样避免了被其他车辆加塞,同时能快速通过路口,通过路口后恢复队形。

    8、 马路语言制订(灯光信号的使用和识别):

    1. 1号指挥车灯号指令:

    ① 频闪刹车灯--注意前方需要减速;

    ② 常亮刹车灯--正在减速;

    ③ 慢频闪刹车灯(每次3下长)--正在等待,催促后车加速跟近;

    ④ 夜间频闪后雾灯(每次连续3下)--有后方车辆灯光干扰或车队中出现异常情况,需要在运行中更正(如后方有人误开启远光大灯干扰前车视线、有外籍车辆插入需要驱赶)。

    ⑤ 长途行驶中,为避免旅途疲劳驾驶带来的隐患,1号指挥车应每隔一段时间发出应急灯信号,求证后车的精神状态。后车见到信号后,应同时回应;

    ⑥ 打右转向灯并减速贴右停*--后方车辆依次打灯,并沿前车轨迹贴向右侧,停*时尽量缩短车距。尾车停稳后开启故障灯信号。全车队关闭大灯,转换成示宽灯(灯光组合开关第一档位)。

    2. 除1号指挥车外,队列中其余车辆严禁常亮远光灯。只能在必要时短暂使用(不得多次频闪,误发信号);

    3. 2号车以后车辆,正常巡航过程中,发现前车后雾灯或刹车常亮有碍视线时--短闪远光灯一下,稍作停顿,可重复进行,以提醒前车关闭。

    4. 所有车辆,临时停车不要常踩刹车踏板。应拉起手刹制,免得后车感觉刺眼,影响视力疲劳;

    5. 尾车灯号指令:

    ① 慢频闪远光灯(每次发送3下长,可稍间隔多次发送)--表示后方OK,可加速前进;

    ② 急频闪远光灯(每次发送3下短,可稍间隔多次发送)--表示后方SOS,需要车队停止运行。

    6. 马路临时停泊时,尾车须点亮故障灯号。

    ★ 1号指挥车带队职责:

    ○ 选择中间车道运行,并控制车速,尽量保持匀速巡航;

    ○ 合理跟车并慎重超越前车;

    ○ 超车后,必须沿超车道继续向前,待车队大部分通过后,再回到主车道;

    ○ 于双向混合路面超车,必须具备良好路面条件和远方未有出现对开车辆。超车后,1号车必须压住中线行驶一段较长距离,并同时打右转向灯,指示2号车带队先行回到主车道(此时2号车临时代替1号车,将后面车队及时领入主车道)。由1号指挥车独自沿中线行进,令对面驶来的车辆减速并掌握分寸,不可造次地将对方逼向路面左侧;

    ○ 尽量减少刹车次数,避免紧急刹车;

    ○ 提前发出减速信号,正确带队避让路障;

    ○ 停*时预早打右灯,并循场地位置慢速前移,给后方车队预留停车空间;

    ★ 驱赶外来插入车辆:在道路条件许可前提下(旁边有空余车道),前车减速慢行(尽量不采用急点刹车,引起争端),后车同时闪远光灯逼其离队超越,后方车辆立即提速填补空缺。同时前车加速跟紧前方车队。

    电台通联注意事项:

    我们使用的车载电台频率为438.00~440.00MHZ,是公用频率。这种电台的使用是需要执照的。请大家一定要注意电台用语的规范。禁止在电台上谈论政治,色情的话题,禁止播放音乐。讲话时先说明自己的身份。注意语速,做到吐词清楚。遇到频率上有人在通联的时候不要打岔,如需插话要请求对方原谅。遇到别人呼叫自己时,如果收到请向对方回复“抄收”。
来源: 张家界旅游  地址:http://www.laizjj.cn/zjj/show.asp?id=2027

posted on 2008-09-16 16:38 hebai 阅读(1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