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睛(IT blog) 我回来了,PHP<-->C/C++ LINUX

笨鸟

统计

积分与排名

友情连接

最新评论

付你薪水的是你自己

付你薪水的是你自己
(人物简介)李绍唐



    1983年进入IBM台湾公司,2000年,任甲骨文台湾地区总经理,2003年6月出任甲骨文公司华东暨华西区董事总经理。现任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CEO。



        曾有人来面试,开门见山地问我:“听说你们公司对员工很残酷?” 我对他说:“你不用听别人怎么讲。这就好像娶太太一样,太太是要永远跟你厮守在一起,只有你最清楚彼此适不适合、两人如何相处,别人充其量只能给你一些建议。找工作也是如此,一旦找到适合的,就认真地做。”



         一个人的价值完全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要做三个月还是三年,完全操之在己。每个人都要清楚知道自己的价值与核心竞争力,还要常常思考:“我未来能为公司做什么?”没有一位老板会为了你过去的贡献而替你加薪,只有相信你未来能创造价值才会为你加薪。



        吹嘘自己过去有多成功,对未来的工作无济于事;过去辉煌的历史并不保证未来一定成功。随时都要保持战战兢兢,有一套赢的策略。要把自己的价值“秀”出来。当你有价值的时候,不要担心被老板干掉,反而是老板担心你会跳槽。只有“创造自己的价值”这个赢的策略,能让人无往不利。



        有些人老是感叹没有遇到赏识自己的伯乐。这种怀才不遇之感,往往让人产生沮丧、愤怒、抱怨与坏脾气,不但掩盖了人的视野,更阻断了原本充沛的勇气与行动力。



        其实,这时候不应该坐在那里怨天尤人,而是要反躬自省:我拥有老板或市场要的独一无二的能力吗?我的才能够独特吗?我的努力够不够?我了解别人的需求、研究趋势、走向吗?用这些问题来检验自己,到底具备了哪些核心价值。



        曾经我被邀请到大学演讲,当时对年轻的学生们说过,在大学毕业之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个性适合做什么。每一种行业,不管是工程师、空中小姐、业务人员……都有所谓的“核心竞争力”。要去找这个行业里的从业人士,问他们“从事这一行需要什么条件?”“最大的乐趣和困难是什么?”评估你是不是具备了这些条件,是否真的有兴趣。 除了自己评估,还要征询周围亲朋好友的意见,藉由别人客观的眼光,看看你到底适不适合,而不是一厢情愿地幻想、梦想,否则将来一定会痛苦!但是,一旦立定志向,就要全力以赴。举例来说,全球计算机业龙头IBM的核心竞争力是计算机硬件及整合服务,甲骨文是软件,波音则是飞机制造。每一个产业、企业甚至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专长,而且是别人无法替代的。



        博多•弗舍尔就明确地指出:每个人要思考一件事,付你薪水的,其实不是你的老板,或是你的公司,而是你自己。意思是说,每个人的价值都是自己创造的。一个认真做事的人,就是要帮公司创造价值,而且要有很好的策略和方法。如果方法、策略、方向都对,结果却没有产出,可能是时机不对,但并不代表个人没有能力。 美国科曼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指出,职场中成功的三大要素为PIE:performance(专业表现),image(个人形象),exposure(能见度)。而若是从影响力来看,这三大要素的比重,P占了10%,I占了30%,E占了60%。过去许多人认为,只要拥有一技之长就可行走江湖,然而,在专业越来越精密的分工下,如今的游戏规则已变成“专业只是职场竞争的入场券”。 相比之下,透过专业所反映出来的个人形象,以及是否具备广大的人际网络、提高自己被人知晓的能见度,才是决定个人职场胜负的最大推力。 埋头苦干的时代已过去,现在是要抬头实干。

posted on 2007-07-24 11:14 向左向右走 阅读(3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日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