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睛(IT blog) 我回来了,PHP<-->C/C++ LINUX

笨鸟

统计

积分与排名

友情连接

最新评论

0xffffffff

为这思考...这计算机还有那么多问题.
0xffffffff是多少 C语言编程源代码中出现这个数字

0xffffffff表示的是一个十六进制数
1.将其转换为十进制数
0xffffffff=16x10^7+16x10^6+...+16x10^0=4294967295
2.将其转换为二进制数
十六进制转换为二进制就是直接把每位转换成二进制就可以了
f变成二进制:1111,则
0xffffffff =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8个F的  1, 一个F占4个字节 ) 
即32位数都是1的二进制数

0X代表16进制,后面是数字,十进制是4294967295
-1的补码,计算机中符号数以补码形式存放

#include <stdio.h>
main()
{
int i = 0xffffffff;
unsigned int j = 0xffffffff;
signed int k = 0xffffffff;
printf("%d\n%x\n", i, i);
printf("%d\n%x\n", j, j);
printf("%d\n%x\n", k, k);
}
运行下上面的程序 可能会帮助你理解这个问题
在C中,以0x开头,代表此数是16进制数f对应为1111
用法和一般的数字是一样的,只是这样的写法告诉编译器一个16进制数的信息而已。

x   &   0xFFFFFFFF   保证其结果是4个字节


可作参考:

C语言--位运算补遗

      今早ssjjll问我一个位操作的问题,原本以为非常easy的,可是程式的输出总是不尽人意。开始认为是编译器的错误,后来看文件才知道是自己学业不精,乃功力不足所致。失望!对C我一直认为全掌控了,而C++也练到了7、8重的境界,不料今日还是阴沟翻船。记下来,勿忘瓜耻!

先看出现问题的代码:

 int a = 32;
 int x = 0xFFFFFFFF;
 cout << int(0xFFFFFFFF >> 32) << endl;
 cout << int(x >> 32) << endl;
 cout << int(0xFFFFFFFF >> a) << endl;

输出:VC7.1 Debug 为 0,  -1,  -1.   Release为 0, 0, 0.
疑点:
     
sizeof(int)==4。所以左移32位后,我认为int变量应该被清0了。但输出结果却不一致,更奇怪的是debug/release的输出也不相同。我当时猜测是int应该改为unsigned int的问题,(后来发现直觉有一定道理,但不是问题关键)。把程式改为全用unsigned int,输出不变!也就是:
      unsigned 0xFFFFFFFF 右移32次,居然还得到0xFFFFFFFF!更加想不通了。

解答:
      仔细看了一下C/C++ Standard和MSDN,原来是我对位移操作的理解不够完备所致。
1. 所有的位移操作的右操作数必须小于左操作数的位长度,否则结果未定义
2. 右移操作对于unsigned系列,高位一直补0。对于signed系列,高位补符号位
3. 在操作过程当中,有可能产生Integral Promotions。这就比较复杂了。C++中采用和C相同的策略,提升后的的量总是“保值的”,即原有的bit值不变;但不一定是“保号的”。运算中,如果char/bit field不能保持全部的值,就会被提升到int型,如果int也不能保存全部的值就会被提升至unsigned。有几种罕见的情况,保值和保号的运算会导致不同的值:
(1) /, %, /=, %=, <, <=, >, >=
运算依赖于符号,应用时可能导致不同结果。
(2)>>, >>= 运算有时依赖于符号位。
(3)函数重载参数可能依赖于符号。

由此可见,上述程式的位操作次数大于等于了整数的位数,输出结果不确定也是正常的。为了完全理解这个问题,再作下面的试验:

 int a = 31;
 int x = 0xFFFFFFFF;
 cout << typeid(0xFFFFFFFF).name() << endl;
 cout << typeid(0x0FFFFFFF).name() << endl;
 cout << int(0xFFFFFFFF >> 31) << endl;
 cout << int(x >> 31) << endl;
 cout << int(0xFFFFFFFF >> a) << endl;

输出:Debug/Release下均为 unsigned int, int, 1, -1, 1
这里能清晰地看到
0xFFFFFFFF之内被unsigned int放下,所以其类型是unsigned int;而0x0FFFFFFF一个int就能放下了,所以类型是int。两个1的输出没什么好说的。-1的输出是因为x为有符号数,且符号位是1,所以高位补1,结果总不变。但这个1和-1的差异的确够隐晦的。

总结经验:当对变量进行位移操作时,逻辑上应该尽可能使用无符号数。位移长度应严格控制在字长以内。




看看这个结果吧. 记住: unsigned int最大值是 2^32 次方( 4294967295)
示例:
  main()    
  {    
  if((unsigned int)-1>0)
      printf("haha");    
  else     
     printf("opss");    
  }

示例:

  main()    
  {    
  if((unsigned int)-1>0)
      printf("haha %u  ", (unsigned int)-1);     //记住:必须以无符号打印. "%u"
  else    
  printf("opss");    
  }



posted on 2009-01-18 11:40 向左向右走 阅读(5528)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学习资料库

评论

# re: 0xffffffff[未登录] 2009-06-03 09:27 路过

0xffffffff =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8个F的 1, 一个F占4个字节 )

一个f占4个二进制位,2个F才占一个字节 所以0xffffffff占4个字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0xffffffff 2013-04-02 09:06 路人甲

0xFFFFFFFF这个是-1, 0xFFFFFFF是int型最大值对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