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肥鼠,飞翔

Easy come, easy go.

只有珍惜,才能可贵。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2 随笔 :: 1 文章 :: 3 评论 :: 0 Trackbacks
曝光
曝光由镜头快门和光圈-镜头孔径控制。快门是控制光进入镜头的时间长短,而光圈是控制进入镜头的光的光量多少。镜头快门的快慢和快门的数字成正比,就是快门的数值越大,快门就越快,如500的快门比125的快门快4倍。光圈的大小和光圈的数值成反比,就是光圈的数值越大光圈越小,进入镜头的光量越少,如11的光圈比8的光圈光量少1倍。如果在一个环境下拍照,250的快门和5.6的光圈可以得到正确的曝光;我们把镜头速度调为500,由于快门快了一倍,光圈就要调大一个数值以保证正确的曝光,此时光圈要调为4增大一倍的入光量。也就是为了达到正确的曝光,就是快门和光圈可以有任意个组合。但是,对于想有一定特殊效果的照片,并不是如此。

景深
景深是指照片可以清晰重现物体距镜头距离的一个范围。景深是受到光圈的影响的,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如果拍摄风景,当然需要尽量大的景深,可以尽量把光圈调小。如果是拍人物风景照片,则需要先对焦,之后调光圈,把需要的景深(最近的人物到无穷远)的数值包含在光圈的数值内,再选择快门保证正确的曝光。如果是要某一部分的特写,需要把其他的部分模糊使他们不会影响主体,就需要调小光圈,准确对焦。

快门
针对不同的要求,快门也有很多选择。如体育运动,主体处于运动状态,需要快快门避免模糊,但也可以使用跟随拍摄方法以产生动感而又不会使主体模糊。又比如拍摄水,如果需要凝固的水的效果,需要大的快门速度;如果需要绸缎般的水的质感,就需要小快门速度。当然,这种速度感觉每个人感觉并不一样,而且不一定准确,可以用不同的快门速度多拍几张,挑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一张作为最后的作品。

聚焦
聚焦就是使拍摄主体清晰地重现在照片上。业余的和专业的区别就在于对聚焦的要求,专业的摄影师对聚焦是吹毛求疵的,要求准确的聚焦。要想拍出聚焦好的照片,就要根除“大概好了”的思想。

拍照的时候
如果一张照片是全部模糊,这一张照片不是聚焦的问题,而是照相机晃动或者手抖了的原因;如果是聚焦不准确,照片中总有清晰的部分。要想拍照排除晃动和手抖的影响,注意以下几点:
1、 用手掌托起相机,手肘尽量找到一个支点,形成一个稳固的相机固定平台;
2、 摁快门时,避免猛地用力。保持一个小力量恩动快门,慢慢地往下压,摁到底时,快门开始动作,不要马上松开手指,保持一段时间,让快门完成动作后才松开。
3、 如果有可能,尽量使用固定三角架和快门线,这是保证不会晃动的最好保证。
posted on 2006-01-17 23:28 Travel Jack 阅读(4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生活杂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