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发展的进化史一直围绕“复用技术”这一主题。“继承前辈残酷竟争遗留下来的优秀基因(代码,模块,库,类...)发展自我。”已成为软件进化的重要法则。这种演化发展到现在让软件巨头们不再满足通过简单的复用代码与模块生产软件。
  10年前
IBM的广告就开始向我们传递这样信息:他帮助大家的方式开始直截了当“你的企业有什么问题?和我说,我就为你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我无所不能!”半个世纪的磨砺让巨人手中的软体本身也完成了模块化,他们开始更高层次的“复用”。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复用众多模块化的软件、复制他们积累下来的知识与经验、共享他们庞大的社会资源与渠道;运用众多的系统架构师、咨询顾问、项目团队的强大集成能力造就了他们“无所不能”的神话。
  在这样的环境下像你我这样的个体又当如何!学习历史的过程让我们智慧,我们开始相信在漫长的软件繁衍的优胜劣汰中早已积淀下满足人们需求的基本原素。特别是OpenSource的兴起让这种思想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协同的去寻找实现某个应用的所有优秀模块;分析它们;通过我们的集成,实现最终想要的结果;记录下所有细节并被大家认同与最终应用成为了我们乐忠于去做的。
  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寻找,阅读,记录,粘合软件,协同工作,营销自我的能力也变的越来越重要,幸运的是与过去相比有更多的方法与工具去支持我们的工作,Google,Blog,
WiKi,xml,unix shell,perl和GNUToolBox哲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