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加载中……
fcntl()用来操作文件描述词的一些特性。
fcntl()用来操作文件描述词的一些特性。参数fd代表欲设置的文件描述词,参数cmd代表欲操作的指令。

文件描述词,当一个文件打开后,系统会分配一部分资源来保存该文件的信息.以后对文件的操作就可以直接引用该部分资源了,文件描述词可以认为是该部分资源的一个索引,在打开文件时返回.fcntl是用来对文件的一些属性进行设置的,需要一个文件描述词参数.

有以下几种情况:
F_DUPFD用来查找大于或等于参数arg的最小且仍未使用的文件描述词,并且复制参数fd的文件描述词。执行成功则返回新复制的文件描述词。请参考dup2()。F_GETFD取得close-on-exec旗标。若此旗标的FD_CLOEXEC位为0,代表在调用exec()相关函数时文件将不会关闭。
F_SETFD 设置close-on-exec 旗标。该旗标以参数arg 的FD_CLOEXEC位决定。
F_GETFL 取得文件描述词状态旗标,此旗标为open()的参数flags。
F_SETFL 设置文件描述词状态旗标,参数arg为新旗标,但只允许O_APPEND、O_NONBLOCK和O_ASYNC位的改变,其他位的改变将不受影响。
F_GETLK 取得文件锁定的状态。
F_SETLK 设置文件锁定的状态。此时flcok 结构的l_type 值必须是F_RDLCK、F_WRLCK或F_UNLCK。如果无法建立锁定,则返回-1,错误代码为EACCES 或EAGAIN。
F_SETLKW F_SETLK 作用相同,但是无法建立锁定时,此调用会一直等到锁定动作成功为止。若在等待锁定的过程中被信号中断时,会立即返回-1,错误代码为EINTR。参数lock指针为flock 结构指针,定义如下
struct flcok
{
short int l_type; /* 锁定的状态*/
short int l_whence;/*决定l_start位置*/
off_t l_start; /*锁定区域的开头位置*/
off_t l_len; /*锁定区域的大小*/
pid_t l_pid; /*锁定动作的进程*/
};
l_type 有三种状态:
F_RDLCK 建立一个供读取用的锁定
F_WRLCK 建立一个供写入用的锁定
F_UNLCK 删除之前建立的锁定
l_whence 也有三种方式:
SEEK_SET 以文件开头为锁定的起始位置。
SEEK_CUR 以目前文件读写位置为锁定的起始位置
SEEK_END 以文件结尾为锁定的起始位置。

返回值 成功则返回0,若有错误则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


该函数可以改变已打开的文件的性质。
#include
int fcntl(int fields, int cmd, .../* int arg */); //若成功则依赖于cmd,若出错则返回-1

第三个参数总是一个整数,与上面所示函数原型中的注释部分相对应。但是在作为记录锁用时,第三个参数则是指向一个结构的指针。
fcntl函数有5种功能:
1.复制一个现有的描述符(cmd=F_DUPFD).
2.获得/设置文件描述符标记(cmd=F_GETFD或F_SETFD).
3.获得/设置文件状态标记(cmd=F_GETFL或F_SETFL).
4.获得/设置异步I/O所有权(cmd=F_GETOWN或F_SETOWN).
5.获得/设置记录锁(cmd=F_GETLK,F_SETLK或F_SETLKW).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fd,var;
// fd=open("new",O_RDWR);

if (argc!=2)
{
perror("--");
cout<<"请输入参数,即文件名!"<}

if((var=fcntl(atoi(argv[1]), F_GETFL, 0))<0)
{
strerror(errno);
cout<<"fcntl file error."<}

switch(var & O_ACCMODE)
{
case O_RDONLY : cout<<"Read only.."<break;

case O_WRONLY : cout<<"Write only.."<break;

case O_RDWR : cout<<"Read wirte.."<break;

default : break;
}

if (val & O_APPEND)
cout<<",append"<

if (val & O_NONBLOCK)
cout<<",noblocking"<

cout<<"exit 0"<

exit(0);
}

 

fcntl文件锁有两种类型: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
建议性锁是这样规定的:每个使用上锁文件的进程都要检查是否有锁存在,当然还得尊重已有的锁。内核和系统总体上都坚持不使用建议性锁,它们依靠程序员遵守这个规定。
强制性锁是由内核执行的。当文件被上锁来进行写入操作时,在锁定该文件的进程释放该锁之前,内核会阻止任何对该文件的读或写访问,每次读或写访问都得检查锁是否存在。

系统默认fcntl都是建议性锁,强制性锁是非POSIX标准的。如果要使用强制性锁,要使整个系统可以使用强制性锁,那么得需要重新挂载文件系统, mount使用参数 -0 mand打开强制性锁,或者关闭已加锁文件的组执行权限并且打开该文件的set-GID权限位。
建议性锁只在cooperating processes之间才有用,对cooperating process的理解是最重要的,它指的是会影响其它进程的进程或被别的进程所影响的进程,举两个例子:
(1)我们可以同时在两个窗口中运行同一个命令,对同一个文件进行操作,那么这两个进程就是cooperating processes;
(2) cat file | sort, 那么cat和sort产生的进程就是使用了pipe的cooperating processes。

使用fcntl文件锁进行I/O操作必须小心:进程在开始任何I/O操作前如何去处理锁,在对文件解锁前如何完成所有的操作,是必须考虑的。如果在设置锁之前打开文件,或者读取该锁之后关闭文件,另一个进程就可能在上锁/解锁操作和打开/关闭操作之间的几分之一秒内访问该文件。当一个进程对文件加锁后,无论它是否释放所加的锁,只要文件关闭,内核都会自动释放加在文件上的建议性锁(这也是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的最大区别), 所以不要想设置建议性锁来达到永久不让别的进程访问文件的目的(强制性锁才可以)^_^;强制性锁则对所有进程起作用。

fcntl使用三个参数 F_SETLK/F_SETLKW, F_UNLCK和F_GETLK, 来分别要求、释放、测试record locks, record locks是对文件一部分而不是整个文件的锁,这种细致的控制使得进程更好地协作以共享文件资源。fcntl能够用于读取锁和写入锁,read lock也叫shared lock(共享锁), 因为多个cooperating process能够在文件的同一部分建立读取锁;write lock被称为exclusive lock(排斥锁), 因为任何时刻只能有一个cooperating process在文件的某部分上建立写入锁。如果cooperating processes对文件进行操作,那么它们可以同时对文件加read lock, 在一个cooperating process加write lock之前,必须释放别的cooperating process加在该文件的read lock和wrtie lock, 也就是说,对于文件只能有一个write lock存在,read lock和wrtie lock不能共存。

posted on 2010-09-26 18:09 doublezxh 阅读(2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