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加载中……
linux文件设备与I/O:fcntl函数
linux文件设备与I/O:fcntl函数
2009年05月07日 星期四 14:24
可以用fcntl 函数改变一个已打开的文件的属性,可以重新设置读、写、追加、非阻塞等标志(这些标志称为File StatusFlag),而不必重新open 文件。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fcntl.h>
int fcntl(int fd, int cmd);
int fcntl(int fd, int cmd, long arg);
int fcntl(int fd, int cmd, struct flock *lock);


这个函数和open 一样,也是用可变参数实现的,可变参数的类型和个数取决于前面的cmd 参数。

针对第2个参数,int cmd fcntl函数有五种功能:
• 复制一个现存的描述符(cmd=F_DUPFD)    。
• 获得/设置文件描述符标记(cmd=F_GETFD或F_SETFD)   。
• 获得/设置文件状态标志(cmd=F_GETFL或F_SETFL) 。
• 获得/设置异步I/O有权(cmd=F_GETOWN或F_SETOWN) 。
• 获得/设置记录锁(cmd=F_GETLK,F_SETLK或F_SETLKW)。

我们将涉及与进程表项中各文件描述符相关联的文件描述符标志, 以及每个文件表项中的文件状态标志,

一~复制文件描述符
• F_DUPFD 复制文件描述符filedes,新文件描述符作为函数值返回。它是尚未打开的各
描述符中大于或等于第三个参数值(取为整型值)中各值的最小值。新描述符与 filedes 共享同
一文件表项。但是,新描述符有它自己的一套文件描述符标志,其 F D _ C L O E X E C
文件描述符标志则被清除。
• F_GETFD 对应于filedes 的文件描述符标志作为函数值返回。当前只定义了一个文件描
述符标志FD_CLOEXEC。
• F_SETFD 对于filedes 设置文件描述符标志。新标志值按第三个参数 (取为整型值)设置。
应当了解很多现存的涉及文件描述符标志的程序并不使用常数 F D _ C L O E X E C,而是将此
标志设置为0(系统默认,在exec时不关闭)或1(在exec时关闭)。

二~文件描述符号,套接口 属性相关
• F_GETFL 对应于filedes 的文件状态标志作为函数值返回。在说明 open函数时,已说明
了文件状态标志   不幸的是,三个存取方式标志 (O_RDONLY,O_WRONLY,以及O_RDWR)并不各占1位。(正
如前述,这三种标志的值各是 0、1和2,由于历史原因。这三种值互斥 — 一个文件只能有这
三种值之一。 )因此首先必须用屏蔽字 O_ACCMODE相与 取得存取方式位,然后将结果与这三种值
相比较。
• F_SETFL 将文件状态标志设置为第三个参数的值 (取为整型值)。 可以更改的几个标志是:
O_APPEND,O_NONBLOCK,O_SYNC和O_ASYNC。

fcntl的文件状态标志共有7个,O_RDONLY,O_WRONLY,O_RDWR,O_APPEND,O_NONBLOCK,O_SYNC和O_ASYNC


三~信号驱动I/O , 带外数据,设置套接口接受信号的属主
SIGIO,跟信号驱动I/O有关
SIGURG, 和接受带外数据有关
• F_GETOWN 取当前接收SIGIO和SIGURG信号的进程ID或进程组ID。12.6.2节将论述这
两种4.3+BSD异步I/O信号。
• F_SETOWN 设置接收SIGIO和SIGURG信号的进程ID或进程组ID。正的arg指定一个进
程ID,负的arg表示等于arg绝对值的一个进程组ID。



下面的例子使用F_GETFL和F_SETFL这两种fcntl 命令改变STDIN_FILENO的属性,上O_NONBLOCK 选项,实现非阻塞读终端的功能。

用fcntl改变File Status Flag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define MSG_TRY "try again\n"
int main(void)
{
char buf[10];
int n;
int flags;
flags = fcntl(STDIN_FILENO, F_GETFL);
flags |= O_NONBLOCK;
if (fcntl(STDIN_FILENO, F_SETFL, flags) == -1)
{
perror("fcntl");
exit(1);
}
tryagain:
n = read(STDIN_FILENO, buf, 10);
if (n < 0) 
{
if (errno == EAGAIN)
{
sleep(1);
write(STDOUT_FILENO, MSG_TRY,strlen(MSG_TRY));
goto tryagain;
}
perror("read stdin");
exit(1);
}
write(STDOUT_FILENO, buf, n);
return 0;
}

posted on 2010-09-26 18:08 doublezxh 阅读(6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